政府企业服务工作意见(县)

时间:2022-04-01 03:01:00

政府企业服务工作意见(县)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优化发展环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推动政企联动、攻坚克难,保持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县政府决定2009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加深,当前我县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开工不足、下岗人员增多,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问题和困难。企业是生产力的直接承担者,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环节,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是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是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中之重,是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迫切需要,是体现宗旨意识、执政为民的职责所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围绕减负、保障、找市场等关键环节,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企业应对困难的信心,提高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要一视同仁地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性质的企业提供服务,突出做好困难企业帮扶。要通过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把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得到明显保持和提升。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一)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坚决兑现中央和我省已经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真招、实招,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国家财税优惠政策。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执行所得税优惠税率;严格执行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税收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收费、省政府取消和降低156项收费的政策,对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对保留的收费项目视情况降低收费标准。严厉查处各种名目的“四乱”行为,严格实行涉企联合检查制度和“一费制”收费办法,立即停止一切增加企业负担的评比达标活动。开展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环境治安专项治理,集中严厉打击破坏、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刑事犯罪行为,着力优化企业治安环境。

(二)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控调节,扩大信贷投放,满足企业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需求。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监测能力,完善各乡镇和县直工业主管部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制度,建立重点企业“信息直通车”。围绕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快速调查,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预测和预警工作。加强信息引导,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主动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促进稳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服务。协调金融机构采取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力保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建设项目不停工。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配套资金,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电力运行科学调度,优化电力供应结构,积极推动大用户直供电试点,搞好电力需求管理;对企业煤电油气运需求,做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

(三)着力扩大需求,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推进企业战略合作,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积极组织交通、电力、通讯、城建、水利、能源等建设项目与县内企业协作配套。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扩大我县优势产品在家电下乡、农机补贴、物资储备和政府招标采购中的市场份额;综合利用好国家的各项外经贸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落实有关贸易便利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鼓励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

(四)着力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完善联动机制,优化项目环境,加快建设进度。完善项目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全面做好规划选址、项目准入、征地拆迁、环境和安全评价等前期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调研检查活动,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综合运用省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资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

(五)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努力扩大就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创业环境,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减少裁员,引导和帮助困难企业稳定职工队伍。积极开展向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及时解决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好企业稳定工作。高度关注返乡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要把安置返乡农民工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企业,搞好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举办不同层次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吸引农民工就地转移。

三、加强工作组织,抓好督促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企业服务年活动采取统一组织、上下联动、分级实施的方法。县政府成立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的企业服务年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保证企业服务年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实行政府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建立县、乡二级服务企业制度。县政府确定100家企业为县政府重点服务企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实际,分别明确重点服务企业。县政府重点服务企业,同时也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重点服务企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将本辖区重点服务企业名单报县企业服务年活动办公室。原则上每个重点服务企业都要有1名政府或职能部门领导作为联系人,负责对企业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向本级企业服务年活动办公室报告情况。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部门要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各自职能做好服务。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基地、新尉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要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报县企业服务年活动办公室备案,并向企业和社会公开承诺。要定期对重点服务企业巡回服务,每个月至少集中办公或现场办公一次,集中解决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抓紧报告并抓好跟踪落实。政法机关要充分履行职能,积极为企业服务年活动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注意发挥工会、行业协会等群团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形成全社会为企业服务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监督检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要按照“企业需要什么就帮助什么”的原则,严禁以服务企业为借口,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重企业负担。企业服务年活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指导,检查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了解企业对职能部门的意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督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要将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2009年底,县政府将组织企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排名靠后的予以批评,对企业反映强烈、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一把手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新闻单位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媒体,采用开辟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形式,加强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宣传,总结宣传一批好的典型。对各种消极倾向、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努力在全县形成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良好导向和舆论氛围。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察、公安等部门要设立专门热线电话,接受企业咨询、受理企业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