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就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1 01:18:00

河南省加强就业工作意见

法律之星郑州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出台,这给更多的劳动者带来了福音。

据介绍,《意见》决定将原来确定的税费减免、小额贴息贷款、社保补贴、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执行期限继续延长。从申请核准之日算起,各类就业困难对象享受优惠政策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

《意见》规定,各项优惠政策申请核准的审批时间截止到20*年年底,这意味着政策有效期将延长到2011年。新政策还特别强调,“4050”等就业困难对象在公益性岗位工作超过3年的,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还可相应延长。

据了解,与以前相比,再就业优惠证的发放范围增加了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改制和乡镇机构改革分流需要安置人员等。就业困难对象的范围扩大到残疾人、军烈属、零就业家庭、复转军人、单亲家庭等。

小额担保贷款申领范围扩大到了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至3万元。微利项目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国家限制发展的网吧、游戏厅等行业外,各类使用小额担保贷款从事的微利经营项目都可享受全额贴息。大学毕业生如果毕业半年后没有就业,也可以登记失业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创业。

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的对象范围中增加了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力。这是《意见》中的一个亮点,表明我省在建立长效就业机制,统筹城乡就业方面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意见》规定,对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优惠方式由以前按30%的比例减免,调整为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依次减免,这更方便了政策操作,也减少了税收征管漏洞。变免费培训为提供一次性培训补贴,根据工种的不同确定不同的补贴标准,更符合实际。

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税收优惠政策,从原来的没有限额变为在规定限额内按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依次减免。

除了对原有政策的延续补充外,《意见》还出台了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如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从事灵活就业的实行社保补贴;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如通过初次技能鉴定、生活确有困难的,规定可申领一次性技能鉴定补贴等等。

据悉,《意见》的省级相关配套政策将于今年2月底之前出齐,各省辖市的配套政策将于今年3月底前出齐,这将使《意见》执行起来更加便于操作,就业困难群体得到的实惠更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