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节能降耗意见

时间:2022-12-18 01:34:00

钢铁节能降耗意见

为了促进钢铁工业节能降耗,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钢铁工业节能降耗现状

20****年,全省规模以上钢铁工业完成增加值66.46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4.7%,占全省重工业增加值的10%;全年共生产生铁935.1万吨、铁合金51.87万吨。全省生铁生产能力2071万吨,其中属于淘汰类的768万吨;铁合金(含工业硅,下同)生产能力182万吨,其中属于淘汰类的43万吨。

目前,我省钢铁工业在总量和结构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冶炼产品大幅增长的同时,受资源约束加剧;二是资源型产品价格持续走高,钢铁工业投资热情不减,仍在投资建设落后的钢铁生产能力,导致全省钢铁工业综合能耗居高不下。

二、“十一五”钢铁工业节能降耗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能中长期规划为指导,以钢铁产业政策、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为依据,以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为主要手段,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为重点,以转变钢铁工业增长方式为中心,保证节能降耗任务顺利完成,促进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

(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标

2007年至2010年,全省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为:炼铁768万吨、炼钢31万吨、铁合金43万吨(详见附件1、2)。

对以下落后工艺设备于2010年底前全部拆除并进行废毁处理:

1.烧结。土烧结矿、热烧结矿、3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

2.炼铁。3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不含100立方米以上铁合金高炉及200立方米以上专业铸铁管厂高炉)。

3.炼钢。公称容量20吨及以下炼钢用转炉(不含铁合金转炉)和电炉(不含机械铸造电炉和10吨以上高合金钢电炉),化铁炼钢,生产地条钢、钢锭或连铸坯的工频炉和中频感应炉。

4.轧钢。复二重线材轧机、横列式线材轧机、横列式小型轧机、叠轧薄板轧机、普钢初轧机及开坯用中型轧机、热轧窄带钢轧机、三辊劳特式中板轧机、直径76毫米以下热轧无缝管机组、三辊式型线材轧机(不含特殊钢生产)。

5.铁合金。生产普通铁合金的100立方米及以下铁合金高炉、6300千伏安(不含)以下铁合金矿热电炉;生产特种铁合金的3200千伏安及以下矿热电炉、3000千伏安以下半封闭直流还原电炉、3000千伏安以下精炼电炉(硅钙合金、电炉金属锰、硅铝合金、硅钙钡铝、钨铁、钒铁等特殊品种电炉除外)。

(三)能耗控制目标

1.钢铁。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德胜钢铁公司吨钢综合能耗总体达到同期国内先进水平,其他企业能耗达到我省相关能耗限额要求。

2.铁合金。已经通过行业准入公告的铁合金生产企业产品单位冶炼电耗不高于《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2004年第76号)规定的标准。

其他铁合金生产企业单位产品冶炼电耗达到我省相关能耗限额要求。

工业硅单位冶炼电耗不高于13000千瓦时/吨。

三、主要措施

(一)鼓励企业节约用电

鼓励企业积极采取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环境允许的节约用电措施,制定节约用电规划和降耗目标,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二)加强二次能源综合利用

通过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装置和措施,减少外购电量,重点钢铁企业要加强烧结环冷机、炼钢、焦化熄焦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推行生铁、钢坯热送热装工艺;300立方米以上炼铁高炉要逐步推行余压发电、煤气发电,应用蓄热式加热技术改造老式加热炉,使用钢铁工业各环节的能耗指标逐步降低。

(三)加快铁合金生产节能改造

对铁合金生产特别是锰系铁合金生产推行精料入炉,提高原料入炉品位;要通过对入炉原料冷粘结球团或冷压球团使各种物料按工艺粒度要求进炉,避免将杂质带入炉内,促进均匀化学反应和热交换;要利用好含锰环保烟尘。对已经通过行业准入公告的铁合金生产企业,逐步推行低压补偿、低频补偿、电极自动升降等节能措施,进一步降低冶炼电耗。

(四)实施和完善差别电价

1.以下生产装置实行淘汰类电价:

生产地条钢、钢锭或连铸坯的工频炉和中频感应炉,公称容量20吨及以下炼钢电炉(不含机械铸造电炉和10吨以上高合金钢电炉)和转炉(不含铁合金转炉);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不含100立方米以上铁合金高炉及200立方米以上专业铸铁管厂高炉);5000千伏安以下矿热电炉,3000千伏安以下半封闭直流还原电炉、3000千伏安以下精炼电炉(硅钙合金、电炉金属锰、硅铝合金、硅钙钡铝、钨铁、钒铁等特殊品种的电炉除外),100立方米以下铁合金高炉。

对2005年1月1日后建设(含新建、改扩建)的不符合《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的铁合金(含工业硅)生产装置,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淘汰类电价。

2.以下生产装置实行限制类电价:

2005年8月以后建设的公称容量70吨以下的电炉项目、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120吨以下转炉项目及公称容量70吨及以上、未同步配套烟尘回收装置,能源消耗、新水耗量等达不到标准的电炉项目;2004年底前建成的5000千伏安及以上、12500千伏安以下铁合金矿热电炉(不含国家予以公告的企业)。

(五)控制钢铁生产能力过快增长

按照《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已探明工业储量5000万吨及以上规模的铁矿开发项目和新增生产能力的炼铁、炼钢、轧钢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他铁矿开发项目由省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各地、各部门不得对炼铁、炼钢、轧钢项目擅自审批和对外招商引资,不得新建或改扩建不符合《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要求的铁合金(含工业硅)生产项目,否则,项目审批部门不得出具项目确认书;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办理用地手续,不得配置矿产资源;环保部门不得受理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商务、工商部门不予批准其合同和章程,不得发放外商投资企业证书;质监部门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或依法收回生产许可证;安监部门不得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证监部门不得核准其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募集资金;海关不予减免进口设备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工商、税务部门不予登记;设计部门不得提供设计。

(六)淘汰要求

1.坚决取缔地条钢生产。对生产地条钢的企业,供电部门一律停止供电,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经委、环保、工商等部门,对其生产设备、公辅设施依法进行拆除、就地废毁。

2.对列入附件的落后生产能力,相关企业要在规定的淘汰期限前停止生产,并报停变压器,拆除炉体、公辅设施并废毁。

四、加强对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

成立由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经委、民政厅、国土资源厅、商务厅、国资委、环保局、工商局、地税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安监局、经合办、国税局、昆明电监办、人行昆明中心支行、****银监局、****电网公司等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省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全省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委。涉及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的州、市、县(市、区)也应成立相关工作机构,确保淘汰任务完成。

(二)落实责任

省经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掌握落后生产能力情况。按照隶属关系、属地管理和“谁投资、谁负责、谁承担风险,谁审批、谁清理、谁落实淘汰”的原则,由省人民政府与有关州、市人民政府、省属企业签订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责任书。省属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由省属企业负责实施,企业所在地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配合开展有关工作;其他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由有关州、市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具体实施。

(三)严格管理

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督下,相关企业对应当拆除的工艺设备进行拆除、废毁,严禁不经废毁将落后工艺装备转移、售卖。拆除、废毁过程须做好文字、图片记录,由各州、市人民政府按月汇总淘汰进度情况并报省经委,由省经委定期、不定期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检查。对于不能按质、按时、按量完成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的,省级有关部门将不再安排各种涉及钢铁工业发展的财政扶持资金。

附件:1.2007-2010年钢铁落后生产能力淘汰计划(略)

22.2007-2010年铁合金落后生产能力淘汰计划(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