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干部监督意见

时间:2022-11-18 03:30:00

人事档案干部监督意见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干部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选贤任能、知人善任服务的,是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为对干部人事档案加强管理强化监督,解决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有些干部填写档案材料时随意性较大,“三龄一历”与实际不符,有些单位对档案材料审查把关不严,个别档案中有虚假材料和涂改现象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对干部人事档案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工作细则》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及有关文件为依据,紧紧围绕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提高干部人事档案整体质量,为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基本原则:(一)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范围,实行集中统一、分级负责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切实维护档案的完整、准确与安全,积极为组织人事工作服务。(二)市直单位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不足100卷的要集中到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管理。超过100卷并具备保管条件的要由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一家管理;县区以下机关单位的干部人事档案,实行由县区委组织部集中管理或由县区委组织部、劳动人事局、教育局分别集中管理;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档案,具备保管条件的,由组织或人事部门一家集中管理。不具备保管条件或干部人事档案很少的单位,其干部人事档案由上一级单位管理。(三)干部人事档案被纳入综合档案室管理的单位,其干部人事档案要固定专人、专库管理,业务工作要接受本单位组织部门的领导和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检查指导。

二、进一步明确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责任

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必须明确责任,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

各级档案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是:选派党性强、作风正、守纪律、保机密,具有较高业务水平的党员干部专门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和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收集材料时,要坚持通过正常的组织渠道,个人报送或非组织渠道报送的材料一律不予收集归档;在接收新形成的学历、学位材料时,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认证;在接收技术职称、入党、任职等重要材料时,要结合档案中历史材料的记载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甄别;在接收更改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等材料时,要结合干部本人档案,对照政策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发现入档材料有伪造嫌疑或是违反政策规定形成的,要及时予以扣留,待查实后移交有关部门作出处理。

档案材料形成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按照有关要求准确规范地形成档案材料,建立主动送交材料归档的制度,在材料形成一个月内主动把形成的档案材料送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归档。形成材料部门领导负责对材料严格把关,不得出现涂改、伪造档案材料的现象。凡涉及到填写“三龄一历”的,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与经组织部门审定过的履历表进行认真核对,填写不一致的,要求干部本人重新填写。

档案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是:要熟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要求,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业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有关保密规定,认真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不得擅自转递干部人事档案或将档案材料归入档案,不得擅自涂改、抽取、伪造或销毁档案材料,不得擅自向外公开、泄露档案内容。

使用档案材料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要熟练掌握有关干部政策,了解档案工作业务,认真准确地使用档案记载的信息。在拟提拔干部和办理干部的考录、调动、接收等手续时,必须坚持先调档审核,避免因对档案审核不严、不细造成用人失误。审核档案中发现“三龄一历”等重要信息有涂改、伪造或前后记载不一致、使用不准确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予以认定,并将认定结论材料装入本人档案。在问题未核实认定前,不得提交会议研究,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干部本人在填写入档材料时,要本着对本人和组织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实事求是地填写,不得涂改、伪造档案材料。“三龄一历”严格按照经组织部门审定过的履历表或组织认定结论填写,记不清的向档案管理人员核实后再填,不得按照主观意愿随便填写。干部本人不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其亲属的档案。

三、健全和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档案管理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切实履行好收集、鉴别、整理、提供利用的职责,严把档案材料入口关,认真执行收集鉴别、查(借)阅、转递、学历学位认证、保管保密等各项制度,确保档案内容完整、准确。

一是严格执行收集鉴别制度。各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要准确掌握材料形成信息,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及时收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档案管理人员要根据干部人事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对收集的材料进行认真仔细地鉴别审查,对不属于干部人事档案内容的材料要及时转有关部门,对手续不完备或不规范的材料要及时退回形成材料部门,待补齐手续、规范后收集归档,并将收集的材料按照收集时间、材料来源逐份登记。档案管理部门有权拒绝接收被涂改、圈划或者与干部档案中历史记载不符的入档材料。

二是严格执行查(借)阅制度。查阅档案前,应由查阅单位填写《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审批表》,由查阅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派两名中共党员,携带身份证或工作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后到阅档室查阅,不得凭调查材料介绍信查阅干部人事档案。查阅时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始终在场监督,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和阅档规定,严禁涂改、圈划、抽取、撤换档案材料。干部人事档案一般不外借,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借的,要履行严格的借阅手续,出具由借档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的《借阅干部人事档案审批表》,写明详细的借阅理由,报管档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借出时由档案管理部门密封,归还时由使用单位密封,档案管理人员对归还档案仔细核对后再入库。本市单位借阅档案,必须在当天归还,外地单位借阅档案,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归还。

三是严格执行转递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应通过机要交通转递或派党员干部专人送取,不准邮寄或交干部本人自带。转出的档案必须完整齐全,并按规定经过认真的整理装订,没有整理的档案或已整理但存有零散材料的档案不准转递,不得扣留材料或分批转出。接收单位对转入的档案要仔细审查,特别是“三龄一历”,要认真核对,前后记载不一致的,要及时按政策予以认定,对有疑问的档案内容要与原单位及时沟通证实,由原单位出示证明材料,并由原档案管理人员签字。对于档案内容无法证实的,档案暂时不予接收。

四是严格执行学历学位认证制度。市委管理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的,在参加学习前,要填写《领导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审批表》,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部门审批。学习期满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后,填写《领导干部学历、学位认证表》,国内国民教育学历、学位须经过市教育局认证;境外学历、学位须经过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党校系统学历须经过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部门认证。学历、学位认证后,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将学历、学位材料及学历、学位认证表统一报市委组织部档案信息科。科级以下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的,可参照市委组织部组通字[20**]53号文件执行。

五是严格执行保管保密制度。为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要建立坚固的、防火、防潮的专用档案库房,配置铁质档案柜。库房面积每千卷不少于20平方米。要设置专门的档案查阅室和档案管理人员办公室,不得在库房内阅档或办公。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档案库房,库房内不准存放无关物品。

四、加大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干部人事档案按照分级负责的办法进行管理,各县区委组织部在做好自身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要切实担负起对本县区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指导责任,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各级档案管理部门都要对照意见要求做好本部门的档案管理自查工作,抓好对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市委组织部将对各县区、各单位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单位领导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的建设情况,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各项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档案中“三龄一历”记载前后是否一致、有无涂改材料、有无虚假及伪造档案材料等。检查将采取抽查与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市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情况,从各县区、各单位抽调档案管理人员,对部分档案管理部门的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存在的不足,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建立监督举报制度,对发现有违反规定涂改、伪造档案材料或指使他人涂改、伪造档案材料的,可通过不同方式直接向市委组织部进行反映,市委组织部将对反映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在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将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底评优资格。凡干部人事档案中有伪造材料或材料被涂改的,经查实与干部本人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不得提职使用,并由组织部门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本人、主管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等有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