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意见

时间:2022-11-02 11:28:00

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意见

近年来,我县各级各部门为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县还有1.5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其中相当部分是缺乏自救能力的常年特困户。对这部分人进行及时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的通知》(**民发[2003]15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县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障农村特困群众基本生活为目标,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

二、救助对象

(一)常年救助对象:因病、因残或因灾而造成长期缺乏劳动力,缺生产工具,缺衣少被,住房简陋,生活特别困难,常年需政府救济才能度日,非救不可的“三缺户”特困家庭。

(二)临时救助对象:因天灾人祸或因病造成临时困难,通过自身努力在短期内难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农村贫困家庭。

三、救助方式

(一)定期救济。对常年救助对象以户为救济单位,按人确定救济标准,实行定期救济。

1、常年救助对象实行一年一定。由户主申请或村民小组提名,经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并张榜公布后,送街镇乡审查核实,再报县民政局审批。

2、救济标准。我县人均救济标准每人每年暂定为80元。

3、救济金的发放。救济金实行年度审核,由街镇乡分两次发放,以粮食救济为主。

(二)临时救济。对临时救助对象由政府给予临时救济。临时救济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救济金的筹措和管理

救济金主要依靠地方政府筹措。救济金筹措渠道,按照(**民发[2003]15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由县和街镇乡各承担50%。此项经费由县、街镇乡年终结算。

救济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绝不允许挤占挪用。其管理使用情况必须接受县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五、工作要求

各街镇乡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农村特困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组织人员特别是民政干部深入村社,深入农户,广泛宣传救助政策;要严格救助对象的审查和确定,做到不漏、不错、不优亲厚友,真正把“非救不可”、“不救不活”的特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