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强村工程意见

时间:2022-10-22 04:59:00

双千强村工程意见

为了适应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形势,全面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根据市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固本强基”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全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实施“双千强村”工程,即排查出1000个后进村党组织,选派1000名区县(自治县)、乡镇机关干部作为驻村党建指导员,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整顿工作。现就实施“双千强村”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中心,按照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的要求,坚持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并重,切实解决后进村党组织在自身建设、党群关系和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处理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后进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要求

通过实施“双千强村”工程,要使村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有明显增强,村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有明显进展,村里各项工作有明显成效。具体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一)建设一个有坚强战斗力的村级班子。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选好村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村级班子成员,努力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够带领群众致富、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进步的坚强集体。抓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和选任渠道,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公正廉洁、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进村级班子。

(二)培养一支有较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加强党员队伍的能力建设,使党员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农村实用技术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党员素质。深入开展“双培双带”,实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发挥好党员作用。

(三)找准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结合村情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促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劳务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兴办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四)建立一套规范实用的规章制度。按照“规范、实用”的原则,建立健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工作制度。完善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措施,健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做到有章理事、照章办事,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管理的制度化水平。

(五)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对少数后进村存在的发展思路不清、社会治安状况差、黑恶及宗族势力干扰村务、帮扶困难群众不力以及因各种原因引起群众上访等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治。特别是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立项整改,确保尽快取得实效。

三、方法步骤

实施“双千强村”工程、整顿后进村党组织的工作于今年10月启动,总体上用一年的时间进行。整个工作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明确对象。各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在认真排查村党组织、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那些干部能力欠缺、作风散漫,班子不团结、战斗力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工作无明显起色,矛盾纠纷较多、群众意见较大的后进村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

(二)选派干部,组织培训。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要结合乡镇综合改革,从区县、乡镇机关选派一批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驻后进村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整顿工作。要对驻村党建指导员组织专门培训,明确职责任务,了解掌握有关政策、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三)制定方案,落实整改。驻村党建指导员要指导村党组织及时召开支委会、党员会和群众会,深入进行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要通过走访调查、座谈讨论、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全面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顿方案。要从加强班子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发展农村经济、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逐项认真落实。整改方案既要着眼长远,又要有阶段性要求。要建立整改责任制,明确整改任务、时限和具体责任人。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员和群众通报,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党员群众解释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要把整顿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及时加以提炼和规范,切实健全村“两委”工作规则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顿成果。

(五)总结验收,跟踪管理。整顿工作基本结束后,村党组织认真进行自查总结,乡镇党委进行初步验收,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组织全面验收。在检查验收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工作开展不扎实或走过场、达不到要求、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延期整顿。要跟踪整顿成效,适时复查,开展“回头看”,切实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复。

根据以上步骤,各区县(自治县)可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每个阶段的时限,并形成初步的总体工作安排,连同整顿对象名单,于10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整顿工作总结于明年11月报市委组织部。

四、保障措施

各级党组织要把实施“双千强村”工程、整顿后进村党组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投入足够的工作精力,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到明显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实施“双千强村”工程、整顿后进村党组织工作作为落实“固本强基”战略、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抓紧研究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要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人员到位、责任落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实行乡镇党委领导责任制,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安排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整顿工作的落实。对问题比较突出、整顿难度较大的村,要组织专门的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尽快突破难点,打开局面。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整顿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为整顿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充分发挥驻村党建指导员的作用。要加强对驻村党建指导员队伍的管理监督,建立激励保障机制,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整顿工作中的指导作用。驻村党建指导员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好指导职责。要大力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各项惠农政策,协助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预防调处矛盾纠纷,全面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按照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要求,在实施“双千强村”工程中,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对排查出的后进村党组织,要明确区县(自治县)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确定区县(自治县)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口扶持,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后进村的贫困户。要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单位)的资源优势和机关党员干部的个人特长,帮助后进村理清发展思路,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群众提高致富技能,落实致富项目,切实为后进村办实事、解难题。特别要带着感情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体察民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后进村改变面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把“双千强村”工程办成党员拥护、群众满意的凝聚力工程。

(四)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市委组织部将把实施“双千强村”工程、整顿后进村党组织工作纳入区县(自治县)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整顿得力、效果明显的,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对整顿不到位、工作滞后的,将及时通报。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具体指导督促,并及时研究解决整顿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要建立工作汇报制度,驻村党建指导员向乡镇党委、乡镇党委向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定期汇报工作进度。要实行目标管理,对驻村党建指导员和对口帮扶的责任部门、党员干部定目标、定任务,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整顿工作顺利推进、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