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干部选任意见

时间:2022-09-23 03:39:00

党外干部选任意见

近几年来,我市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目标要求,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党外干部的作用。目前,共向**市委推荐安排5名党外干部担任市人大、政府、政协副职,在本市审计、监察、司法、教委等13个政府部门和9个乡镇共安排32名党外干部担任乡局级领导干部(其中正科级干部3名),向**市委推荐6名党外干部担任政协**市一届委员会委员,其中1名党外干部担任政协**市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本市安排4名党外干部担任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安排23名党外干部担任政协瑞金市常务委员会委员,实现了上级关于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的目标要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认识,营造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的良好环境。

针对有的干部群众认为“不是共产党员谈不上革命化”、“党外干部只是挂个牌子,挑不起担子”、“党外干部越级提拔,占了便宜”的模糊认识,市委从四个方面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一是组织学习。市委组织四套班子领导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统战工作理论和上级关于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二是开展讨论。通过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树立党外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广泛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学习园地和公开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义、政策和目标要求;四是制订规划。市委制订了党外干部培养规划,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通过以上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了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的共识,为党外干部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抓选拔,拓宽任用党外干部的多种渠道。

近年来,我市在选拔任用党外干部工作中既坚持条件,不降格以求,又注重实际,不求全责备。在实践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协调,共同抓好党外后备干部的选拔工作。市委统战部专门对全市的党外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了党外股级后备干部名单,并建立了档案。市委组织部每年在调整充实乡局级后备干部时,都能征求市委统战部的意见,在目前全市掌握的174名乡局级后备干部名单中,党外干部有42名,占24.1%。我市每年在向**市委推荐县级后备干部时,也一并考虑党外后备干部人选,每年至少保留了3名以上县处级党外后备干部。从而为党外干部的使用提供了充足的来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劝留优秀党外干部在党外。我市在对党外优秀干部积极要求入党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党外的作用,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劝留工作,市委统战部门及时将优秀的党外干部名单递交市委组织部,组织部门在初审党员发展政审材料时共同把关做好劝留工作,统战部门及时将《劝留党外意见书》和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材料一并存入党外干部本人档案。几年来,我市共劝留32名优秀党外干部留在党外,其中6名是乡局级党外领导干部。

三是大胆启用优秀党外干部。我们在选拔任用党外干部中,既坚持德才标准,注重群众公认,又注重实际不搞论资排辈,年龄上也给予适当放宽。在实践中做到“三个优先”:即在同等机会下,党外干部优先考虑;在同等条件下,党外干部优先使用;在职数不足时,党外干部优先安排。**年以来,全市增配了1名党外副市长和3名政协党外副主席,提拔了15名党外干部到乡镇和政府职能部门任职,其中正科级党外干部3名。在已提拔的党外干部中,30岁左右的就有6名。同时结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000年拿出市教委副主任职位在党外干部中公开选拔,为党外干部参与公平竞争开辟了新的途径。对市侨联副主席康俊达同志,虽然年龄偏大,但由于他在侨属侨联界有一定的威望和知名度,为了能更好发挥他的作用,我们也给予了提拔使用。

三、抓培养,提高党外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由于党外干部“技术型”、“业务型”的多些,经历较单一。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党外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市采取了三条措施:

一是提供学习机会,提高党外干部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市委把对党外干部的培训列入整个干部队伍培训规划,采取长短结合、分期办班培训的方法,对股级以上的党外干部进行轮训。**年,专门举办了一期党外女干部培训班。近几年来,市委有计划地选送了10名党外干部参加省委党校培训,组织了56名党外干部参加市委举办的副局级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党外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提供锻炼机会,增长党外干部的才干。几年来,市委有意识地通过下派基层任职、参加农村中心工作、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换岗锻炼、领办示范服务基地、参加社会调研等形式,使他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先后将16名党外干部下派到乡村挂职锻炼,抽调69名党外干部下基层抓中心工作,对6名在同一单位任职时间长的党外干部有目的地进行了岗位转换,党外后备干部领办、创办示范服务基地6个,占总数的18%。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了党外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三是提供参政议政机会,增强党外干部的决策能力。市委对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十五”计划的制订、市政重大工程建设等,都由统战部牵头,召开党外干部献计献策会。同时定期邀请部分党外干部列席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另外经常组织党外干部深入基层视察、进行项目论证,撰写调查报告,并组织相互学习交流。几年来,党外干部共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各种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共307条,其中有69条被采纳。

四、抓管理,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我们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同时,也注重对对党外干部的管理,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同”:

一是同步进行考察考核。我市把对党外干部的考察考核列入整个干部队伍考察考核计划之中,市委组织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时,对党外干部同样进行考察,每年对公务员年度考核时,对党外干部同样考核,调整班子和干部时,对党外干部同时进行考虑。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推荐提拔任职或予以重用,对那些表现一般或反映不好的,及时予以诫勉谈话或调整岗位,使他们同样受到党组织的关注,从而使党外干部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是同样明确分工。要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必须保证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在实践中,我们明确规定各级各单位对党外领导干部应当同党员领导干部一视同仁,明确他们的职、权、责,保证他们参加行政领导,参与工作研究和重大问题的决策。除纯属党务和某些特殊规定外,享受党员领导干部的同等待遇,使党外干部工作顺心,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

三是同时关心党外干部的生活。为了充分调动党外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尽量为党外干部排忧解难,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使他们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如住房安排、工作用车等都与党员领导干部同等待遇,同时,在党外干部子女就业、医疗等方面也尽量给予解决。几年来,共为38名党外干部解决了子女就业、医疗待遇、住房困难等问题,赢得了党外干部的信赖,他们的工作热情、工作干劲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