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干部选拔思考

时间:2022-09-29 04:37:00

党外干部选拔思考

近年来,**市委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加强社会主义人才资源建设的高度出发,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进行了不断探索与实践。

一、党外干部配备的基本情况

**市现有市级党外干部6名,占市级领导干部总数的15.4%。其中派4名,无党派2名(含宗教界代表人士1名),工作分布在市人大1名,市政府1名,市政协3名。

担任县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35名,占全市县级干部总数的5.7%。其中派10名,无党派25名,宗教界代表人士4名;少数民族12名;妇女13名;大专以上学历19名,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0名。在市属四区三县领导班子中共配备党外领导干部26名,占区县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14、5%,其中担任副区(县)长职务的有4名。市直部门共配备党外干部1名。

在全市3690名科级干部中,党外干部达296名,占科级干部总数的8%。

二、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基本实践与成效

(一)组织领导有力,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市委领导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市委领导对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到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大事来抓。并组织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反复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及方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针对我市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措施。二是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把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列入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同党内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经常召开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碰头会,认真听取党外干部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在全市普遍形成了一把手亲自过问、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在干部培训、挂职锻炼等工作中,充分考虑党外干部所占的比例。三是加强了对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标准的认定。在选拔党外干部时,原则上与党员干部要求一样,但能考虑到党外干部工作的特点与实际,做到即坚持标准、不降格以求,又能实事求是、大胆选人用人。具体来将,就是在配备领导班子时通盘考虑,对职数已满的采取了先进后出的办法。特别在**年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对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中党外干部的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在市属四区三县领导班子中均安排有党外领导干部,尤其在区县政府安排配备党外副区长、副县长有了新的突破。

(二)拓宽视野,党外人才储备不断加强。市委十分注重党外人才的储备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一是重视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党外领导干部的来源。除职能部门经常了解、考察,及时向市委推荐外,市委领导和组织部门也进一步加强调研,放宽视野,广开渠道,多方面发现人才。如定向开展党外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专门组织派和人民团体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举办多层次的党外干部培训班等,从中发现人选。二是在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中,逐步调整补充党外人士,确保了县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中党外干部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市级后备干部中党外干部1名,占2.4%;县级后备干部中党外干部22名,占4%。从**年全市县级后备干部的使用情况来看,共有84名同志被选派到县级领导岗位,其中党外后备干部13名,占提任后备干部总数的15.48%。

(三)重视培养教育,党外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一定提高。一是着眼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素质,抓好理论培训。坚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着力点,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研讨班和读书班,加大对党外干部,尤其是党外中青年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理论的系统学习,特别是重点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为党外干部的成长进步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着眼提高党外干部的工作能力,抓好实践锻炼。注重把实践和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党外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他们较快地接近或达到任职条件。对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干部,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省级机关、基层单位或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让他们通过不同环境的实践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选派赴外地挂职锻炼干部50名,其中党外干部3名;赴省直机关挂职锻炼干部16名,其中党外干部1名;市直机关与区县乡双向挂职锻炼干部71名,其中党外干部4名。

(四)坚持与时俱进,对党外干部选拔工作进行新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市、区(县)两级组织、统战部门相应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即:一起制定目标规划,一起确定后备干部名单,一起搞好培训教育,一起推荐考察,一起跟踪管理,有效增强了工作合力。二是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客观评价和看待党外干部的选拔工作。实际工作中,**市委在把好政治关的前提下,坚持从实际出发,既参照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又充分考虑贯彻党的统战政策和改善领导班子结构的需要,考虑党外干部工作的特殊性,适当放宽对个别党外干部的任职资格和学历、年龄要求。仅在**年区县领导班子换届中,就破格提拔了4名党外县级领导干部。三是抢抓工作机遇,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机会推动党外干部工作。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前提是要发现人才,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为他们创造参政议政的机会,为他们提供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所以,市委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构成比例给予了充分重视。在本届312名市人大代表中,党外代表114名,占36、54%,比上届增加了26名,提高了4.8个百分点,在1169名区县人大代表中,党外代表347名,占29.68%,比上届增加了69名,提高了5.9个百分点。在本届275名市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167名,占60、73%,比上届增加了9名,提高了1.4个百分点;在654名区县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398名,占60、86%,比上届增加了26人,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本届两会的实际效果看,各种议案、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届相比,都有明显的提高。也正是通过这一途径,一批年富力强的党外人才被纳入了组织的视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安排的数量仍然偏少。一是总体数量偏少。目前全市担任县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仅有35名,所占比例较低;二是人大、政协安排较多,政府组成部门安排偏少。目前,在区县政府安排任职的4名,市直政府工作的仅有1名;三是在司法系统还没有配备县级党外领导干部。

(二)整体工作还不够平衡。从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情况看,区县好于市直部门,至少保证了区(县)班子中均有党外领导干部,而市直部门大多是党内“清一色”;从行业分布情况看,科教文卫系统多,其他系统则比较少。

(三)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一是人才总量储备不足,特别是年轻干部不足;二是学历较高的专家学者型人才缺乏;三是工作经历比较单一,经验丰富的党外后备干部较少。

上述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在基层单位的一些领导干部对选拔党外干部仍然存在一些片面的认识,总觉得优秀的同志都入党了,党外干部表现一般化。还有的认为班子内有党外干部,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工作不方便。

(二)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党外人才储备不足,导致识人选人渠道不畅;做党外干部入党的劝留工作不够,致使好不容易培养的党外干部入了党;党外干部队伍培养教育不够,整体素质还有待于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

四、关干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几点建议

根据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对**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优化党外干部培养环境。思想认识是工作的前提,没有高度统一的认识,就不可能有步调一致的行动。因此,要优化党外干部的培养环境,就必须从更新思想观念入手,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切实增强各级党委对党外干部工作的认识。把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当作政治任务,而不是事务性工作。要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精神,打牢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建设,夯实党外干部工作基础。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是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基础。因此,需要扩大视野,多形式、多渠道地筛选党外后备人才,切实把培养选拔党外后备干部工作纳入各地区、各部门后备干部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并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党外干部资源缺少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把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建设的总体规划,把全面提高党外干部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增强培养工作的计划性,努力改进培训的方式方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施教,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同时,还要树立“使用也是培训”的观念,加强党外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的岗位锻炼。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党外干部,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安排到基层锻炼;对基本素质好、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党外干部,采取挂职等形式,放到一定层次领导岗位上,使他们在多岗位锻炼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逐渐成为具备多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今后提拔任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有关选拔任用党外干部的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外干部的任职条件、任职资格、培养程序、任用方法等,建立更加规范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制度。同时把督促检查作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并形成制度,确保党外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落实到位。

(五)进一步理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协调机制。把培养选拔党外领导干部作为加强政权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理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联系制度,定期召开联系会议,通报情况,研究有关问题。加强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一套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运作有序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