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双促工作措施意见

时间:2022-09-04 05:26:00

双联双促工作措施意见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直各党委(党组):

最近,市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的通知》(市委发[2005]53号),对在全市深入开展“双联双促”活动作了安排部署。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精神,深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双联双促”工作,现就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扩大联系范围,提高“双联双促”的整体效应

在全市机关与农村开展“双联双促”活动,是探索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是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建的有效载体,也是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载体。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双联双促”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联系对象范围,扩大工作覆盖面,由市县直机关党组织联系农村党组织,机关单位联系行政村,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农村党员贫困户,机关党员联系农村党员户,机关非党干部联系农村群众户。通过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机关单位和行政村结对共建,整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群众结对帮扶,畅通领导机关与基层组织之间、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渠道;通过城乡资金、技术、信息、人力等要素双向流动,实现城乡整体联动。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双联双促”工作水平

“双联双促”活动的目的是促进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围绕这一目的,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市委在不同时期的主要工作,根据农村党员群众的主要需求,按照市委发[2005]53号文件所提出的6条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双联双促”工作任务,细化“双联”主体的工作内容,系统落实措施,提高“双联双促”工作水平。

1、机关党组织联系农村党组织、机关单位联系行政村。要以“五个好”为目标,在认真做好“五帮助、五改进”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帮助村级组织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制定发展思路,开发特色产业,帮助抓好劳务输出,发展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促工作。同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开展活动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锤炼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品德,践行宗旨,转变机关和干部的作风,锤炼队伍,努力改进工作。特别是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要深入所联系的村,对照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查找本单位在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本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所联系的村落实整改措施,从整体上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2、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农村党员贫困户。要以发展经济为目标,帮助贫困党员户学会一门致富技术、确定一条致富路子、发展一项致富产业、输出一个劳务。教育引导贫困党员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在脱贫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所联系的村和户开展联促工作。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身入”,而且要“心入”,把自己思想感情融入到农村贫困党员中,对照贫困党员的生活窘况,检查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思想上接受教育,党性上经受锻炼,努力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

3、机关党员联系农村党员户。要以双带致富为目标,为党员户传导政策,传递信息,传送技术,争取项目,帮助农民党员户带头致富。教育引导农民党员户增强党性观念,增强群众观念,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机关党员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所联系农村党员户开展联促工作。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机关党员要对照检查自己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党性方面存在差距和不足,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4、机关非党干部联系农村群众户。要以经济发展和整村推进为目标,每名机关干部联系一户农村群众贫困户,为他们宣讲政策,制定计划,培训技术,联系项目,输转劳务,帮助脱贫致富。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机关干部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所联系的农村群众户开展联促工作。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机关干部要对照检查自己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转变作风,搞好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双联双促”工作实效

深化“双联双促”活动,是市委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肯定的机关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之一,是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严格按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1、制定实施方案。市县直机关党组织要按已确定的帮扶村,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掌握农村党建和经济建设情况、农村党员群众经济生活状况和迫切需求。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委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机关实际,制定机关“双联双促”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内容、进度要求、保证措施和责任人。填写机关党员干部“双联双促”工作表册,分别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非党干部的具体联系户和工作责任,量化任务,责任到人。“双联双促”工作实施方案和表册于10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组织科。

2、落实领导责任。“双联双促”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机关,在领导干部。市县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行动,带头开展活动。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双联双促”活动。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3、严格考评管理。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建立党组织、党员干部、非党干部“双联双促”工作责任制,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进行考核。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的指导、检查、考核,半年检查,年终总结考评。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