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双联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03 02:52:00

双带双联教育思考

**华忆学校党支部立足校情,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新方式、新路子,深入开展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师生切身利益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的引导和监督作用,以“双带双联”为载体办和谐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红旗单位创建工作。

一、以党建带团建强和谐整体。采取党团互动,齐头并进的办法,开展“一个党员教师联系一个团支部”活动,以“六同步”推动团建。一是在作五年规划时,把团建工作摆上党支部的议事日程实现建设规划上同步。二是把思想工作放在团建工作的首位,实行结对帮扶、采取育人为本手段,用爱国主义思想、井冈山精神激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在思想上同步。三是根据毕业生与新生更替的实际,每学年对团委班子进行调整,吸收优秀青年入团,健全和巩固团的基层组织;选拔优秀团员列为建党对象,举行庄重的入党入团宣誓仪式,为团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实现组织建设上同步。四是把团组织的作风建设纳入党组织的监督范围,同规划、同推进,实现作风建设上同步。五是充分利用广播室和党刊、校报《井冈翠竹》专栏,《党课》专栏和黑板报做大宣传,实现在学习上同步。六是学校目标管理设立团建工作的指标和要求,规划考核和奖惩,实现在业绩上同步。

二、以党风带师风建和谐队伍。一是抓党性教育,争做思想的表率。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十七大报告、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多形式的党性教育,努力引导全体党员教职工自觉做到“八要八不要”,遵守“三不准”规定,让每一位党员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政治上的向导、学业上的良师、生活上的益友、行动上的表率。二是抓技能练兵,争做业务的表率。激励党员教师刻苦钻研业务,在教师中开展探究式学习、总结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活动等重要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交流活动,进一步完善校级教学能手和校级教学新秀的评选细则,加快党员教师的快速成长和带动作用,为培养高素质优秀教师铺路搭桥,为创和谐教师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抓载体建设,争做帮带的表率。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一堂公开课、写一篇教学论文、说一堂课、搞一个教研课题、制作一个多媒体课件,以及带头上好示范课、观摩课、研究课,搞好传帮带、甘当非党员教师成长的“铺石路”。

三、以党员联系学生树和谐校风。树立“视学生为亲子,视质量为生命,让每个学子都能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潜能生”转化工程,推行党员带动学生参与管理和自我管理的做法。建立“教学科研先锋队”,每年按照每个党员培育一名教师入党、联系一个班、读好一本理论书、写好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上好一堂示范课、转化一个后进生、关注一个目标生工作的要求,评选“优秀党员教师”、“优秀党员职工”、“党员实践之星”。大力开展“温馨关爱”、“赏识关爱”、“爱心银行关爱”等活动,加深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教师和非党教师的关系,活跃学校学习氛围,切实发挥党员在构建和谐校风中的作用。结合“党员身边的希望工程”活动,建立“关爱互助先锋队”,由党员教师带头结对对贫困学生资助,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道德风尚,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先进的事迹”。

四、以党小组联系年级创一流业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把党小组建在年级上,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以“提高素质学习在先、重大事项知晓在先、促进发展建言在先、议事决策监督在先、发挥作用行动在先”为主要内容的“五在先”活动。在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为实现以争创领导班子团结好、支部委员示范作用好、党员教师师德好、党员干部廉洁好、群团组织活动好、教师学生反映好等“六个好”的目标提供有效载体。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多管齐下,成绩靡然:学校历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04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江西省省级职业示范学校”、2005年被教育厅认定为“江西省省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连续四届市中职技能大赛获第一名;连续四届获全省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M、电子电路制作、计算机组装及调试、电子创新四个一等奖,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声誉较高的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