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党员双带能力

时间:2022-07-15 10:14:00

切实增强党员双带能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广大共产党员是中坚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部分农村党员由于发展观念不强、发展资金缺乏、年龄偏大等原因,生活水平落到了群众的后面,无法带领群众致富;有的农村党员虽有致富项目,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生产经验,但苦于资金不足,不能扩大经营规模,影响了党员“双带”作用的发挥。为了解决农村党员发展资金缺乏的问题,从根本上把广大农村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来,带领和帮助群众共同致富,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党员捐款、部门捐助、财政支持、党费补助”等办法,用2年时间筹措105万元作为农村党员致富资金,启动实施了“党内互助工程”,每年为300多户农村党员每户提供3000-5000元的无息贷款,扶持他们发展大棚种植、科技养殖、产品流通、二、三产业等项目,从而在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一、坚持标准,认真筛选确定帮扶对象

为了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放到最需要资金支持发展生产的农村党员手中,发挥资金应有的效益,我们对申请资金的党员实行层层审核,逐级把关。凡是申请致富资金的党员都要先向村党支部递交申请书,经过村支委会研究、镇(乡)党委会议讨论审核后,方可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在筛选支持对象时,遵循“从下到上”的程序,按照公正、公开、民主的原则,重点把好“三关”,即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关、项目落实关、偿还能力关,做到根据每个党员的平时表现选人,提高党员“双带”能力;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选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真正把一些政治素质好、具有带头致富能力、急需资金扶持、群众威信较高的农村党员确定为扶持对象。同时,针对致富资金有限的实际,明确规定不允许将镇(乡)、村干部列为支持对象。对有异议的支持对象,由村党支部向本村全体党员征求意见并在全村进行公示,从而防止了“人情资金、关系资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党员致富资金

专门制定了《农村党员致富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的发放程序、管理方式、还款限期等作了明确规定。按照规定,农村党员致富资金每年第一季度由市委组织部向各镇(乡)下达指标,经调查核实确定帮扶对象后,首先由市委组织部与各镇(乡)签订《借款协议书》,与金融机构签订《农村党员致富资金委托贷款合同书》,然后由金融机构与帮扶对象签订贷款合同,通过金融机构在各镇(乡)设定的网点党员致富资金。党员致富资金的使用期限为一年,特殊情况下可续签合同,延长使用期限,以确保致富资金真正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农村党员致富资金实行分级管理,层层监督,逐级担保,金融机构负责发放、管理致富资金,镇(乡)党委和村党支部负责收回致富资金,以确保致富资金能够及时安全回笼、滚动使用。对一贯信守合同、按期还款的党员,再次申请致富资金时可以给予优先照顾,但与上年重复使用致富资金的党员比例不得超过20%,确保大部分农村党员都能受到资金扶持。

三、跟踪服务,发挥致富资金最大效益

针对一部分农村党员有了资金但缺乏技术、缺少致富信息的实际,市委组织部与有关部门及各镇(乡)党委联系协调,积极帮助贷款党员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使借款党员能够尽快走上致富道路。一是加强技术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培训会、发放培训资料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生产致富的本领。二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镇(乡)业务骨干和种植、养殖能手深入到农村党员家中、棚中,实地为他们讲解种、养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农村党员到外地、邻近镇(乡)、村实地观摩,增强他们发展经济的能力。三是做好配套服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镇(乡)、村党组织积极帮助发展种、养业的党员建市场、找信息、跑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效地保证了“党内互助工程”健康稳步实施。各镇(乡)党委还指定专人负责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建档备案,着力把受到扶持的农村党员培养成典型户、示范户,力求扶持一个,富裕一个。

通过实施“党内互助工程”,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党员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搭建了农村党员增收致富的平台。实施“党员内互助工程”后,一部分农村困难党员有了启动资金,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二、三产业;一部分有项目、有基础的党员把借贷到的党员致富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拓宽发展经济的渠道,大部分项目已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许多党员利用致富资金基本实现了增收致富的目标。镇罗镇镇罗村党员张学兴申请到致富资金后,又积极筹集资金,带头搭建了4座日光温室大棚,当年实现收入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该村5名党员和30户农户相继建起了大棚发展设施蔬菜业,他本人也成为了全镇叫得响的“双带”典型。

二是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荣辱观念。一些农村党员因生活困难、生产落后,不仅自己觉得脸上无光,在群众面前说话底气也不足,更谈不上带领群众致富了。实施“党员内互助工程”后,广大农村党员从资金扶持中得到了实惠、促进了发展,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另一方面也激励和鞭策了他们,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调动了他们发展经济和热情带头致富的积极性,从而在党员之间形成了比发展、比带头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在实施“党内互助工程”的过程中,各镇(乡)根据各自的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员队伍实际,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选人,重点把农业产业规划带和农业产业化基地村中的贫困党员列为扶持对象,并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倾斜,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践中。许多农村党员受到资金扶持后,把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转化为发展经济的动力,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带头搭大棚、建园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他们不但自己带头致富,而且带领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有效地加快了镇、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920户农村党员得到了致富资金的扶持,新建日光温室大棚493座,种植枸杞684亩,发展压砂瓜1743亩,养殖鸡、猪、羊58800只、856头、1730只,使90%以上的受益党员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四是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通过实施“党内互助工程”,扶持农村党员致富,使许多生活困难的农村党员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他们的口袋鼓了,生活富了,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好了。这些党员以及在他们带领下走上致富道路的群众从内心深处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和支持,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村上的工作。据一些村党支部负责人反映,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农村党员队伍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积极要求入党的多了,主动参加村党支部组织活动的多了,自觉听从镇、村党组织号召的多了,热心帮助群众致富的多了,许多农村青年都积极申请入党,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实践证明,农村党员致富资金已成为农村党员发家致富的“储备金”、激励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发酵剂”以及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实施“党内互助工程”是新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引导农村党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条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