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五慎”

时间:2022-04-23 11:21:00

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找准、抓住了组织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切入点,找准、抓住了提高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点,找准、抓住了与时俱进地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着力点,找准、抓住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的关注点。坚持公道正派,是我们党的组织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工干部要更好地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五慎”:

一是慎言。组织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它要求组工干部谨言慎行,该说的话少说一句不行,不该说的话多说一句也不行。要“言之有理”,站在正确的政治立场上讲话,按照政策规定讲话,有根有据,该讲到的一定要讲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一句也不说。要“言之有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机密,守口如瓶,严防跑风漏气,更不能信谣传谣。要“言之有情”,通情才能达理,说话心平气和,语言平等待人,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人充分感受到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作风和“家”的温暖。

二是慎微。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针大的孔,斗大的风”。提高修养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防范错误也要从一点一滴入手。今天一点事,构不成违纪;明天一点事,算不上违规,但问题都是从第一回开始,从点滴处酿成。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教训很多,应当引以为戒。“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位组工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应把握好自己。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公道正派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职业品德。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三是慎欲。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习惯,这是很正常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心不足蛇吞象”,一旦失去了理性、约束和节制,放纵欲望,就会害了自己。革命先烈在其名篇《清贫》中这样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现在,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盯着组工干部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兴趣和习惯,借机进行“公关”,千方百计诱惑你,拉你下水。因此,组工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淡泊名利,严格节制自己,小心谨慎,防止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习惯成为做好工作、成长进步的绊脚石。

四是慎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党利民利工作;用不好,误党误民误自己。组工干部在社会上被关注的程度比较高,但我们自己不能飘飘然,头脑必须清醒,千万不能把别人对组织部门的尊重、对工作岗位的尊重看成是对个人的尊重。要自觉摆正位置,心中有数,举止有度,始终谦虚谨慎。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看待组织部门的职能,正确看待权力和运用权力,严格按原则办事、按规定办事。要认真履行职责,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

五是慎交友。组工干部能不能交好友、交益友、交诤友,对自身的健康成长关系很大。现在,社会上确有极少数人,他们与组工干部交往的目的、动机本身就不纯洁。有的把结交组工干部作为炫耀的资本;有的拉大旗作虎皮,借组工干部的牌子吓唬人;有的则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搞“长期投资”。有的组工干部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出了问题,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组工干部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朋友、战友和同学。但由于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特点,在交友问题上,组工干部应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把握好交友的度。既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排斥正常、健康的人际交往,也不能随便交友、滥交友,更不能把朋友关系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不能把交友搞成低级趣味。组工干部要多与那些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诚、爱憎分明、敢说真话的人交朋友,形成事业上相互支持、感情上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