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时间:2022-07-15 09:15:00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奉节县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全县上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湘鄂渝陕边区经济中心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到“优化决策、规范执行、完善监督”的工作中去,推动奉节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求真务实,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在优化政府工作决策上下功夫。决策是行动的指南,是工作的先导,只有在决策上坚持求真务实,才能在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确立科学的决策理念。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因此,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决策理念。结合到具体工作,就是要针对当前奉节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实际,以建设湘鄂渝陕边区经济中心总揽全局,以富民兴夔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各方力量,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加快富民强县进程。二要遵循客观的决策规律。任何一项决策,都必须严格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否则,决而必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奉节这样一个国家贫困县来说,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富民兴民战略,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但是,如果违背中央关于“五个统筹发展”的精神,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经济增长,这是严重悖于求真务实的错误决策,不仅得不到长足发展,反而会给人民带来灾难。三要制定切实的发展思路。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子是一个地方实现加快发展的前提,也是我们用求真务实精神指导决策的具体体现。针对奉节经济水平总体低下、产业萎缩明显、城镇就业压力加剧、资金外流日趋凸现等产业“空心化”和城市“空壳化”问题比较突出的现状,我们依托自身农业、矿产、水能、旅游等资源优势,确立努力构建国内知名旅游胜地、渝东能源工业基地、全国绿色果品强县和库区山地畜牧大县,积极培育特色区域市场体系的发展思路。全县人心齐、干劲足,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以能源、旅游、果品、畜牧、商贸为支柱的县域经济新格局正逐步形成,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得到进一步提高。

坚持求真务实,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在规范政府工作执行上下功夫。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任何一个发展思路、任何一项工作安排,最终要靠执行来实现。一要有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要真正做到转变政府职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在干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选人用人的最高纲领,突出解决“选什么人,怎样选人”的问题,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一年多来,我县在村干部调整、乡干部交流和县级部门换届等班子建设方面,始终坚持用正确的政绩观评价干部,始终坚持用高标准、严要求选拔干部,始终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履行选人程序的有力屏障,在“决定因素”上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措施。发展思路要实在,工作措施更要实在,这样发展步子才会更坚实,发展速度才会更快。制定工作措施必须着眼于能出实效,用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各项决策执行好,落实好。奉节县要想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略目标,把各项富民政策落实好,必须靠外力、挖潜力、增实力,整合盘活资源,才能加快发展,这是符合求真务实精神的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工作措施。对此,我们要树立项目兴县意识,实施“推引”机制,推出一批好产品,引进一批大项目;本着“你发财、我发展”的原则,拆除一切限制招商引资的障碍,全力打造优惠政策平台、优质服务平台、优良环境平台,让所有投资者都能安心创业、顺心工作、舒心生活。三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的政绩,最终要由实践来证明、群众来评价、历史来检验。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不说空话、假话、大话,对已经锁定的目标,就要顺向推进,狠抓落实,直到成功。要讲党性,讲人品,讲修养,讲胸怀,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事,不能浮躁、肤浅、浮夸。我县从切实精简会议、严格控制文件、减少事务活动、改进新闻报道、深入调查研究五个方面着手,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特别是在深入调研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的调研成果已编入《夔州经济战略研究》,融入奉节经济发展。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工作成本。

坚持求真务实,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在完善政府工作监督上下功夫。加强对工作决策和执行的监督,是转变政府工作职能的重要保证,也是优化决策和规范执行的有力手段。一要完善监督机制。传统的监督机构都是决策部门的下属机构,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求真务实,势必导致一些工作决策失误、工作执行不力的不良现象,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改革精神,努力实现监督独立化,全面推行平行监督、外部监督和信息透明等重要监督手段。结合工作实际,我县注重抓好决策社会化、办事公开化、干部管理透明化等多项监督工作,特别是奉节县“12380”干部监督专用举报电话开通后,畅通了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确保各项工作决策的“真”和执行的“实”。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制度完善了,还要抓好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处理落实。我县乡镇和部门较多,管理难度较大,为确保干部办实事、出实绩,确保利民政策真正利民,对于工作中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做法,无论情节轻重,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三是化监督为支持。监督只是一种手段,推动工作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大放小,早监督早预防,努力把监督的作用发挥在问题出现之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工作中,监督人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增强监督意识,以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尽早发现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政治原则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