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反腐败意见

时间:2022-09-02 11:11:00

街道党工委反腐败意见

**年是全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的年份,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对此先后分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根据四委〔2007〕12号文件(关于《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经党工委会研究,对本街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抓好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把对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上去抓。根据区委部署,联系本单位的实际,今年着重抓好三件事。第一,坚持好日常的政治学习与宣传。围绕在全党进行的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按照区《关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结合党工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科以上干部例会和周四下午街道机关学习的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和自学的形式,认真落实好规定的政治学习内容与任务,开展和完成好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的活动与工作。通过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集中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开展好年度的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开展好相关的廉洁、勤政活动。同时,联系单位近年来的做法,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实践“两用”:用扎实的工作联系社区;用真诚的服务贴近群众。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二是典型示范教育。在街道开展向先模人物学习的活动,学习身边廉政典型的先进事迹。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第三,推进街道廉政文化建设。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结合本街道的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廉政文化“五进”的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廉洁意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二、坚持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年,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方面,首先,通过各种教育和日常的监督、检查,执行好中央、省、市、区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执行好“五个不许”和坚决制止“四股歪风”,以及车辆使用管理,款项报销,外出学习考察等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保证政令畅通。其次,开展好廉政工作。一是深入探索社区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区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街道所辖社区的实际,发挥好社区纪检员和社区信访联系点的作用,按要求开展好基层纪检的宣传、教育、监督等工作。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工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单位和个人的实际,做好年度述职述廉和总结实践承诺情况的工作,认真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三是落实好领导干部礼品登记、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各种违规报销、公款借用、购买保险等现象的发生。四是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意见》,规范党员干部在生活、社交、娱乐场所的活动行为。第三,加强街道廉政制度的建设。要根据区委有关廉政规定的要求,修订、执行好本单位的一系列廉政规章、制度。如:1、办事处财务收支情况月报表,坚持向相关领导呈报制度。2、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大项开支经党工委会研究。公款招待由书记、主任两人签字。3、办事处的收支情况,每半年向党工委会通报一次。要通过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

三、积极开展案件的预防与查办工作。要根据市、区纪委对查办案件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本街道实际,做好案件的预防与查办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查找、提供案件线索,强化案件的预防和查办意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排查“案件”工作情况。对违反政治纪律、贪污贿赂、徇私枉法、工作严重失职、渎职的人和事,及时给予监督、举报。通过日常超前的分析、排查案件线索,达到杜绝或减少案件发生的目的。二是不管单位自己查找出的案件,还是上级安排查办的案件,都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查办到底,决不姑息迁就,按要求完成好本街道案件查办的工作任务。三是发挥好“信访”的品牌作用,认真抓好纪检信访的办理工作,落实来访督查制度和信访户回访制度,搞好纪检信访的调查研究,完成年度纪检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任务。

四、坚持公务员行政效能的监察。**年,结合在全党进行的主题教育和市、区开展的加强机关科室建设活动,首先要按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以及学风的建设。同时,联系公务员日常廉政考核,落实好《嘉兴路街道办事处公务员(机关工作者)考核试行办法》,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行政效能监察的观念。其次,加强“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完善和提高办事处机关的办公秩序与质量,优化为民服务。开展说“您好”、“请讲”、“再见”等工作上的礼貌用语活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问题,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第三,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政务公开网络,充分发挥街、居事务受理中心的作用。另外,在履行行政职能的同时,要公开、广泛的搞好社会监察,加强行政效能投诉工作的管理。要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和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公示牌以及举报箱的作用,如有违规,严加处理。通过多种形式的制约措施,逐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

五、坚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根据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的精神,结合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坚持“四要”。一要强化履行责任的意识。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抓,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二要工作目标细化。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范围,结合单位和科室的工作职能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分工,抓好反腐败重点工作目标细化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形成层层有落实,件件有人抓的工作体系和责任网络。三要明确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一种反腐倡廉的氛围。四要严格责任追究。根据街道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内容,在目标细化、分解的基础上狠抓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要与年度绩效考核和公务员考核以及评选先进紧密挂钩。如有因工作敷衍,责任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按规定酌情追究责任,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