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年度报告

时间:2022-05-30 06:09:00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下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对市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局属各单位及局机关各科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市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周密,工作得力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参照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与目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根据市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程序在政府信息生成和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上述有效载体和方式,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健全机制、规范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和的协调工作,由市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市公用事业局网站。若是以市公用事业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市政建设动态(简报)、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程序,以维护市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的严密性、一致性。

(四)改革创新,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首先在局办公楼建设LED电子屏,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信息及有关告示及时向市民公开;二是在局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三是在局服务大厅、江北行政服务中心发放《办事指南》等宣传资料,实现了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全内容、全公开。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职责和义务,市公用事业局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经费安排及其他保障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政府信息梳理、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等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36条,其中:

1、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涉及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等;

2、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涉及由本市制定与本局职责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

3、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涉及阶段性工作计划、工作重点;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

4、业务工作类信息457条,涉及本局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及办理情况;

5、统计数据类信息5条,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

6、其他信息70条,涉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本局重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等。

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对政府各类信息进行了梳理,加强了信息公开系统的规划建设。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我局做了如下工作:

1、利用网站公开。在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开。

2、通过“窗口”公开,利用行政审批大厅的服务窗口实施政务公开,把“窗口”建成与市民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3、通过报刊、杂志、简报、广播、电视等载体公开。

4、通过会议和文件等形式公开。

5、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到我局服务窗口咨询、查阅,需申请的,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专门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局领导担任,局属各单位及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5000元,用于宣传栏、公告栏的制作以及LED电子屏维护管养等。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年度未发生针对本机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

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指南》的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分阶段、有重点地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

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