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民生工程一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0 09:13:00

镇民生工程一年工作小结

2010年,我镇的民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解决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实施了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扶贫开发等8个方面民生工程,做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了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现将一年来我镇民生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我镇的民生工程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将各项民生工程工作逐一落实到各个相关部门及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并明确了具体职责任务。与此同时,将民生工程工作逐一细化、量化。

3、广泛宣传,营造声势。为促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实施民生工程实施,我们以村务公开栏、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把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及民生工程的内容和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为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我镇严格执行农村居民低保政策,采取民主评议,对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绝对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11月份按照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进行了农村低保年度审核和提标扩面工作,现落实城镇低保61户74人12313元,农村低保879人435105元。

2、农村“五保户”供养。我镇严格执行“五保”供养政策,按标准打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五保户对象数据库。全年我镇五保老人160人,入院集中居住130人。供养资金已分季度发放到位。今年,我们还完成了敬老院灾后改扩建,对院内的生活设施进行了配套完善。

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0年我镇实际参保人数23865人,参合率100%,全年补偿门诊统筹11087人,报销金额60625.7元;住院补偿1292人,金额1283130.7元。

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2010年全镇参保41人,因为种种原因参保率始终不高。

5、城乡医疗救助。为确保居民大病得到及时治疗,我镇严格按照医疗救助审批程序,对符合救助对象,经个人申请,镇审核,市民政部门审批,落实优抚对象医疗救助8人,救助金额4600元;申请生活救助51人,救助金额15500元;申请农村医疗救助44人,救助金额82700元。

6、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我镇2010年全面完成了7个村级标准化卫生站新建任务,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

7、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按照上级规定,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8、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今年全镇申报60岁奖励扶助246人,特别扶助45人,收养子女38人。

9、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今年新发展光纤入户1900余户,组织放映电影20场次,广播村村响工程正在龚林村率先实施。

10、百姓安居工程。支持新建沼气池任务数200口,完成农村住房重建任务数171户,我镇共完成沼气池新建400口,竣工验收300口;农房重建完成1687户,均超额完成任务。

11、就业促进工程。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和劳动技能。全年共计培训37期,参训人数7358人次,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400人。完成妇女就业培训4人。

12、文化体育工程。建成“农家书屋”2个,在谷华村、木泉村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个,在文顺村、龚林村建设2个标准化篮球场。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镇村两级财力紧缺,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缺乏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有些项目实施村级出现了新的负债。

二是部份资金拨付到位时间太紧,影响发放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民生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实行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按照民生工程要求和职责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要在原有宣传形式的基础上,增加宣传时效,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政策交给人民群众,让他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3、加大资金和项目争取力度,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公务员之家

4、进一步强化项目施工前、中、后期的施工及资金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