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民兵预备役实施打算

时间:2022-10-24 03:05:42

全镇民兵预备役实施打算

2012年,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着眼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突出作风纪律建设,强化职能使命,依法从严治军,加强民兵干部和民兵队伍自身建设,增强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走融合发展提升基层建设质量,实现人武部全面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要求和安全稳定总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把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根本政治要求,集中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民兵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民兵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能力。严格落实《军队基层理论学习若干规定》,组织民兵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和基本要求,确保全体人员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有新的提高。围绕热点问题,搞好宣讲辅导、理论解读、专题教育、讨论交流,采取通读与精读、自学与统学等方式落实学习内容,完善督学、评学、考学、促学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和普及,确保学习效果。

认真组织基干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抓好“赞颂科学发展新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基干民兵按照上级部署,分三个波次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活动,大力宣扬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建立的丰功伟绩,宣扬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宣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进步。

积极推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军委意见,大力发展战斗文化、红色文化、法律文化、廉政文化、安全文化等特色文化,充分发展军事文化的熏陶培养作用。把培育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按照“六种方法途径”推进学习培育的常态化系统化。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道德建设,深化“四个教育”,引导全镇民兵预备役人员树立精神追求和良好道德风尚。加强文化环境和设施建设,营造弘扬主旋律、富有民兵特色、具备高雅品位的文化环境。深化我军历史使名、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抓好党管武装制度落实。继续把武装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快车道,融入镇全面振兴和跻身全省十强镇活动之中,融入城乡一体化、中心镇和新农村建设之中,积极宣传富镇与强兵的关系,在经费预算、专武干部培养使用、民兵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争取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要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以及年终目标考评,做好迎接全省党管武装联合考评工作。八一建军节,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过军事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政班子成员国防意识,增强抓武装工作的自觉性。

二、抓实军事斗争准备,持续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进一步抓好战备工作常态化保持。上半年,坚持以规范指挥程序为重点,以修订各类(种)方案,完善设施为着手点,以训演为切入点,按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目标,搞好战备综合整治等工作。3月份,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及民兵整组工作;4月份,针对任务需求,与相关部门共同修订完善森林灭火、抗洪抢险、防化救援、反恐维稳、群体性事件处置等非战争行动方案;6月份,迎接省军区战备工作“三化”检查验收,完成好前指带30人规模的应急分队紧急出动处突示范性演练,巩固战备工作“六个机制”建设,全面提高战备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军事训练力度。严格按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要求,科学严格的制订训练计划,坚持上半年打基础,下半年抓提高,年底抓巩固的思路,在上半年完成民兵整组和应急分队训练基础上,抓好民兵干部、基干民兵、应急处突分队、森林扑火分队及其他重点国防专业分队的集训,下半年结合任务抓好分队协同训练,不断巩固和提高民兵分队的“两应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动、用得上、起作用。

进一步推进民兵整组工作。坚持“任务牵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构建一支“精干管用、功能复合型”的后备力量队伍。按照筹划准备,任务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四个阶段高标准抓好今年整组工作,全镇民兵整组工作3月份完成。改进民兵分队点验方式,应急分队(36人)采取按“实编”集中点验;防卫分队(104人)按“实地”现场点验;勤务保障分队(30人)按“实案”岗位点验。4月份,按实案、实情、实地、实兵、实装要求迎接军分区、省军区民兵整驵检查验收。

进一步抓好国防动员建设。完成全镇2012年应届高中和大专以上毕业生预征登记,确保一个不漏。进一步改进征兵方法,加强宣传教育管理,借鉴直招士官方式,7月份,先期组织大学和高中应届毕业生应征体检政审,控制数量,签订合同,确保大学和高中应届毕业生应征比例,提高征集高素质兵员质量。

三、围绕能力建设要求,加强和改进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

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能力建设的基础。巩固深化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成果,围绕经受“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教育,解决坚定政治信念、正确对待名利、严格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组织思想作风整顿“回头看”。落实省军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措施办法。第二季度,迎接省军区、军分区“八个方面情况”的清查整改检查。

把岗位练兵作为能力建设的途径。利用集训、演训及遂行重大任务等时机,开展信息化条件下战法研究和指挥手段运用,借助军地资源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知识培训与学习,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能力建设的重点。加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力度,采取在职学习、岗位练兵、活动跟训等办法,提高民兵干部善谋全局、善于创新、善出精品的能力。

四、坚持按纲抓建,全面推进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

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全面规范的思想,着力抓好两项工作:一是着力提高基层两支队伍能力建设。人武部结合民兵整组工作,专题对民兵干部队伍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对新加入村委会的民兵连长统一参加县人武部集训,镇人武部根据适当时机,充分利用会议、军事活动等形式进行不间断学习培训,以提高民兵营(连)长的理论素养和组织指挥,强化热爱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思想观念。二是全面推进村委民兵连规范化建设。在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村委民兵连基层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业武装部和民兵营(连)建设的硬件标准,提高民兵营(连)建设层次,年底将组织基层建设检查考评。

五、摁住安全管理底线,提高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水平

2012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国内外大事要事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保安全、促稳定作为检查工作、衡量武装部建设的最低标准和最高要求。围绕“四个管出”“三个不出”和省军区明确的“八个方面重点”,始终盯住政治性总题、违规开车、失泄密等总是不放松,突出人、车、枪、弹、密、财、营院等安全管理重点,采取年度有目标、季度有整顿、每月有分析、每周有检查、每日有工作计划、有预测等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狠抓日常养成,健全安全机制,浓厚安全氛围,确保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