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修学校年终总结

时间:2022-11-04 01:03:00

教师进修学校年终总结

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大力发扬“精敬于业、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不断拓展培训时空,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培训力度,在更高的层面上帮助广大中小学教育干部和教师打好“底色”、立足“本色”、寻求“特色”、凸显“亮色”,为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新课程的实施及教育干部、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起到了服务、支撑、引领作用,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预定目标。

1、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首先,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学校一直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除坚持隔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外,还进一步落实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上半年,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阶段的活动,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领导班子通过对照自查以及学校民主座谈会、评议会等多种方式,实施自我约束和民主监督,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其次,制度管理进一步完善。为提升班子队伍的战斗力,学校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职权职责,深化了对工作态度、工作业绩的考核,增强班子成员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狠抓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都是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大力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今年学校又专门召开行政班子专题会议,疏理、修定、完善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并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制度的完善,进一步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实施,更好地体现了依法治校,以德治校。

2、教职员工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首先,思想政治和师德行风建设深入推进。隔周政治学习已制度化、规范化。上半年,学校带领教职工重点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有关学习活动,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实际,做到有针对性地学习,增强了教职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入11月份,学校给每位教职工发放了党的“十七”大学习资料各1套,并组织了系统学习。同时结合教职工个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活动。使教职工的务实、奉献、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团结向上的职业精神。其次,教师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在提升教师培训综合素养、促进教师成长方面,学校继续探索教师业务学习的新思路、新形式,强化教师业务知识与专业理论的学习。并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政治、业务学习的管理力度,提高教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效能。教师业务学采用文章推荐、引领学习的方式外,主要举措有:突出教师每学期“五个一”活动(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作一次理论学习讲座、上好每一门辅导课、记一本读书笔记);将教师送到省、市进行专项培训,到中小学实践基地学习调研;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教授来校辅导讲学等。

为深化学校教科研工作,促进教师教科研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学校鼓励教师个人申报研究课题或参与学校研究课题,并制定了教师教科研考核条例,今年已申报省级研究课题一项。

3、培训措施进一步强化。为使培训工作做大、做实、有效,在内容和形式上更贴近基层学校和教师的需要,学校进一步强调培训调研的必要性,方案制订的周密性,内容选择的科学性,时间安排的可行性和讲座人员确定的严肃性。在确定每一个培训方案前都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听取各基层中小学、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拟定较为合理完善的师干训培训计划,并及时召开中小学教师培训联席会议,布置、交流培训计划。为真正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一方面学校在培训中加强过程管理,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培训教师和培训学员从严考核,严把继续教育证书的签证、验证关;另一方面学校又对每一位参培学员实施人性化的服务,做到人文关怀,热情服务,还组织了大量的送培下乡活动。今年学校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都开展得富有特色和影响力,得到了参训单位的认可和好评,有力提升了师、干训工作的层次。

4、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首先,扎实搞好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今年,我校以教师师德教育教材为基本内容,采取分层培训、重点辅导、发放辅导材料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全县4500余名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全员培训任务,并组织参加了11月份全市统考,成绩优秀率达到95%以上。其次,全面启动了中小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综合能力的培训与考试工作。根据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在严密而有序地组织了考前辅导工作的基础上,于11月份组织了全县首批800余名参训教师参加了全省网上考试,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今后完成全县教师的培训考试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次,暑期培训取得了满意效果。暑期是进行教师培训的黄金时期,学校针对全县中小学校的“所急、所需、所盼”,精心制定和完善了**年暑期培训方案。先后组织实施了不同类型的培训班11期,累计培训中小学教育干部、教师525人。其中:综合教育技术辅导员培训班2期,培训教师70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1期,培训教师45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培训班1期,培训教师65人;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班1期,培训教师85人;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班1期,培训教师40人;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班3期,培训教师103人;学校安全工作培训班1期,培训教育干部55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培训班1期,培训教育干部62人。

5、教育系列论坛活动进一步深入。根据市教育局的有关文件要求,我校先是精心组织了**小学校长论坛,经过层层选拔,我县在市级决赛中有1人荣获衡水市十大杰出小学校长称号,2人荣获衡水市十大优秀校长称号,我县荣获优秀组织奖。后又成功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班主任论坛,评选出十佳班主任10名,优秀班主任12名,优秀论文14篇。系列论坛的举办为全县干部教师提供了交流借鉴的平台,大大提升了教育干部和教师的专业素养。

6、学历教育进一步做大。为提升全县教师及各类人员的学历层次,满足我县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校在继续搞好原有小教大专班和专升本高师函授班300多名在册学员的报名、考试及毕业审定等相关工作的同时,今年又拓宽办学形式,积极开展现代远程学历教育,招收了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本科生85人,专科生7人,并配合县组织部,招收“一村一”电大学员68名,实现了与市电大的联合办学。目前160名在籍电大学员20**年度报名、交费、学习、考试、信息上传等方面的工作均圆满完成。为保证教学质量,除加强管理外,学校还精心组织了学员统考科目的考前辅导工作,使学员考试过关率达90%以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