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15:57:06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总结

市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圆满完成了2021年各项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实现我区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和重点疫病稳定控制,有力保障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及非洲猪瘟防控

紧紧围绕保障恢复生猪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目标,紧扣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主线,统筹抓好血吸虫病、狂犬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2021年全年累计免疫猪瘟46.32万头、口蹄疫49.23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疫苗498.15万羽、小反刍兽疫1.34万头、犬只免疫狂犬病1.61万只,免疫率和抗体合格率均符合农业农村部相关要求;血吸虫病累计检测牛头2068次,未发现血吸虫病感染阳性牛;完成扩大化1516头次,顺利通过升级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考核;持续开展大消毒、大宣传、大培训行动,累计发放消毒剂11.5吨、消毒面积2350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培训18期,培训人员436人次。持续开展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综合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紧急监测流调1次,持续开展非洲猪瘟日常监测和屠宰企业非洲猪瘟检测室复核工作,检测样品达1600余份,为恢复全区生猪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和重点疫病稳定控制提供有力保障。

(二)培训、宣传形式多样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及时召开培训会议。各镇召开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会,结合工作安排布署,及时完成村防疫员的培训工作,把技术操作要点和安全防护作为培训重点,有效确保了全区集中免疫的顺利开展。对每个屠宰企业和官方兽医多次进行专业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畜禽养殖户对畜禽免疫抗体水平监测的认识不够,不支持,不配合。

(二)近年来国内外动物疫病越来越复杂多变,实验室人员专业素养需进一步提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2022年的工作中,市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将继续在区农业农村局领导下,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围绕现代畜牧经济强区这条主线,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确保我区继续清净无疫。

(一)持续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严格落实好各项关键防控措施。强化生物安全防控,组织养殖、屠宰、饲料等企业落实清洗消毒措施,严厉打击使用泔水喂猪等违法行为,切断病原传播扩散途径。

(二)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积极开展区级实验室PCR检测能力培训,适应当前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养殖户防疫意识,消除免疫、抗体水平监测采样的抵触情绪;

(四)继续加大监测力度。一方面解释好重大动物疫病抗体水平监测的意义,另一方面提高采样技术水平,减少对动物的刺激,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养殖户,指导其养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