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6 06:04:34

街道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基础不断巩固。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一是规模工业总产值。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15476亿元。二是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三五以来,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546亿元。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十三五以来,完成上报固定资产投资27.9083亿元。四是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三五以来,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8776.33元。

招商引资多点开花。一是招商项目引进。十三五以来共引进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9个:恒源泰科技孵化器项目,总投资13亿元;旭凯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领航驾校项目,总投资1亿元;苏杭时代项目,总投资1亿元;瀚祥服饰项目,总投资1.4亿元;企盟九宝生物有限公司奥朗普石榴多酚和石榴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中骏世界城商业综合体项目,项目拟总投资50亿元;颐高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拟投资20亿元;联想科技城项目,拟投资20亿元。二是省外资金及招商固投。十三五以来省外资金完成21.6亿元,招商固投完成9.06亿元。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圣景御苑项目24万平方米商品房建设主体已竣工,进入收尾阶段;香榭左岸项目破产和解已经完成,施工方已进驻;区消防大队消防中队消防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家天下西地块项目土地出让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正在协调地价问题。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启动该地块前期征收程序。朱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清零。街道共计清查单位978户,清查填报率100%。完成修改省、市、区查询约2000余条,经济普查收尾工作已全面完成。

(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民计持续改善

一是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五年来,街道辖区总人口59368人,已婚育龄女14859人,总出生1973人,政策符合率96.70%,性别比为105.66;共有流动人口2741人,孕检对象292人,流动人口建档率100%,信息反馈率100%。截止目前共动员718对夫妇参加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圆满完成任务。加大“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优惠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对申领2016-2020年独生子女保健费和一次性奖励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为1224户独生子女家庭、455名独生子女退休父母退休职工申报了独生子女保健费和一次性奖励,切实将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落到了实处。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全员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完善了人口基础信息库数据,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是民生工程有效实施。街道社保任务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参保31248人次约115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70806人次;退休人员认证1506人次。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435本,辖区就业困难对象认证344人,完成1010人次社保补贴办理,失业登记179人。申请居家托养服务212人次、申报个人创业扶持项目25余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9167人次,养老金待遇领取1571人次,8个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顺利完成。民政工作落实到位。廉租房补贴3161户次7919人次补贴金额24.95万元;大学生救助37人次救助金额4.95万元;临时救助17人救助金额9.05万元;医疗救助41人救助金额23.78万元;高龄补贴24864人次金额72.37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6769人次金额97.23万元;护理补贴15626人次金额92.11万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400余人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申报20余户、申报残疾人就业补贴31人次、申报残疾人家庭及残疾学生教育救助80余人次、组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50余人次。

三是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刊播,在辖区主干道和小区出入口制作公益广告900多块,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类378余次。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上报好人线索9915条,五年来,推荐好人212人,已有33人当选为“好人”,9人当选“好人”,1人当选为“中国好人”,形成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五年来街道及社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8次,参与人数1232人次,街道及社区共有122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定期进行培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训6次,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堂宣讲理论、政策16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辖区环境面貌。共共清理卫生死角5828处,共清理小区杂物5312车、垃圾3542车,小菜园981处,小广告11429处。

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扎实开展“六进”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集中宣传1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型场所、建筑工地、中小学幼儿园、危房危墙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排查400余次,发现隐患110处,下达整改通知书50余份,整改率100%。

五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挂牌成立街道生态环境工作站,配备一名站长、两名工作人员,各社区配备专职环保网格员。完成中央及省市区环保信访案件专项整改、回头看、验收、销号。落实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连续3年实现全年禁烧零火点目标。组织环保联合执法检查50余次,对辖区的工地、饭店、学校、汽修厂等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200个,全部按期整改。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有效落实,上报的16个问题如期整改。

六是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实行班子成员包案维稳制度。五年来共排查信访隐患87起,全部及时解决。严格落实来访必登、来访必录、来访必办理制度。今年以来网上办理案件153件,结案132件,信访事项按期办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连续三年获评全市“三无街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宣传活动98次,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397处,组织摸排86次,排查线索15条,协助有关部门办理案件9起。五年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0余次,发现和接受申请调解民事纠纷65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开展各项法律宣传活动350余场次,为家庭困难居民提供法律援助55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620余件,司法所获评全市示范司法所。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一是服务水平不平衡。社区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经济造血功能不强,导致服务内容和形式相对单一,服务范围和涵盖的层面受到限制。二是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受辖区城乡结合部的资源限制影响,项目不足,经济发展缺乏内生动力和外在推力。同时辖区实体经济规模较小、税源较少。三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一些信访隐患尚未有效解决,如马楼项目改造。安全生产仍需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