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上年总结和下年安排

时间:2022-07-19 04:26:44

质监局上年总结和下年安排

今年上半年,在省局的正确领导下,市质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质监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以改革创新为主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深化三大服务,强化安全监管,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质监事业自身也取得了较大发展。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出质监部门的应有作用。

今年上半年,是很不平凡的六个月。浩天饮料、兴园小区热水器、染色馒头、瘦肉精、牛肉膏、窨井盖、塑化剂等各类突发性事件连续发生,给我们的监管工作带来很大冲击和考验。我们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沉着应对,主动出击,迅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发挥了质监部门应有的职能作用。尤其是在安粮双景窨井盖发生塌陷事故后,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全市范围内井盖排查治理工作,我局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加强井盖产品质量监管,对全市井盖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共排查出14家生产企业、1家工体工商户和1家无营业执照生产点。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24组样品,实现对全市井盖生产点监督抽查全覆盖。同时对在建工地延伸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执法车辆60余车次,检查在建工程56处,抽查样品4组,合格3组,合格率为75%。通过扎实有限工作,我们经受住考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的密切关注。

(二)及时调整和明确工作思路,在“三大服务”上力求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们在创建学习型机关基础上,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省会市局意识的思想理念、发展模式和工作方法,明确提出以“创新发展、奋进跨越”为主题,以“强实力、创一流、优服务、促发展”为总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六个意识”(即省会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实现“三个奋斗目标”(即各项工作要在全省质监系统当第一,在华东省会城市质监系统争上游;在全国省会城市质监系统创一流)。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的明确,为全系统下一步整体、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按照“上替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工作理念,主动把质监工作放到全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进行谋划,创新思路,创优服务,高要求紧跟领导热点,做好政府最关注的事;高质量紧贴企业难点,做好企业最关切的事;高标准紧扣社会焦点,做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面履职结合起来,全力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深化“三大服务”,主动把质监职能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接,制定的《全面服务工业立市,全力服务企业发展16项措施》,受到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局朱琳局长,市政府吴存荣市长、常务副市长魏晓明分别在我局报送的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魏晓明常务副市长在市委第15次常委会上专门对我局提出表扬。

(三)坚持履职到位,质监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市局新领导班子始终把抓督查、抓落实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推动了全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质量兴市成效明显。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深入推进质量兴市、质量兴县(区)活动。质量兴市活动以优秀等次通过省政府阶段性考核验收,市被评为全省质量兴省先进市,肥东县和庐阳区被评为质量兴省示范县(区)。推动市政府设立市政府质量奖,并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长丰县、肥东县相继设立了县长质量奖。

2、名牌争创工作力度加大。围绕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推荐52家企业55个产品申报名牌产品,21家企业、9名个人申报省卓越绩效奖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3、技术标准战略有效实施。今年以来指导2家企业制定1项国家标准、3项省地方标准,帮助6家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2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新建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目前我市共有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部级服务标准化试点4家,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10家,在肥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到14个。

4、计量和节能工作不断强化。继续做好强检计量器具建档工作,今年以来共录入18项26种共8426台件。加强对水、电、气、热“民用四表”的监督管理。对全市12家加气站进行计量专项检查,对1家伪造计量数据的加气站进行了处罚。妥善处理“智能电表”事件。为全市56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对标验收工作,促进能源计量监管常态化、规范化。

5、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国家家电质检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一期主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装饰装修、设备招标等各个环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肥东县新型墙体材料省级质检中心已获省局批准筹建,长丰钢结构省级质检中心正在申报中。县级技术机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深化。鼓励支持三县局新建、扩建检测项目,提高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

6、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有效。一是狠抓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安全。依法严厉查处“浩天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涉嫌伪造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乳制品及含乳食品生产的监管。组织开展食品调味料及添加剂专项检查,全面启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对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大检查”活动。筹建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产品质量风险监控与预警中心,进一步加强许可和风险预警工作。开展食品监督抽查,今年共争取市、县(区)级财政支持食品抽查经费600多万元,上半年市县(区)两级抽查食品2441组。二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会同市林业园林局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对在市区内公园运行的大型游乐设施推行第三方责任险制度,引进保险机制,增加保险公司对经营户督促和制约环节,有效降低了大型游乐设施经营风险,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召开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监察会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电梯、锅炉、起重机械、压力容器、游乐设施等专项检查力度,排查治理隐患66处,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三是开展13类产品专项整治和钢筋、电线电缆、定量包装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对农资、建材、妇儿用品和涉及安全风险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定期监督检查完成率和有效性均有了较大的提高,已完成701家企业1218组样品的市级定检抽样工作。由于监管措施得力,今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食品生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质量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7、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健全完善全市质监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体系,对222项有自由裁量幅度的处罚条款进行了细化,实行行政处罚的公开、公平、公正。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和庐阳区政府、包河区政府,分别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和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组织保障能力不断强化。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市、县局机构改革。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市局机关、分局和县局8个科级领导职位岗位实行竞争上岗,22人次参加竞争,6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和省局政治部的指导下,市局机构改革任务已于4月底完成,改革达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强县局和分局建设。充实和加强县局领导班子建设,从市局机关选调优秀人才充实到分局一线工作,统一标识标牌和政务公开栏设置,理顺并解决分局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肥西、肥东和长丰县局均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示范县局”,肥西县局还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第五届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和省质监局授予的“全省质监系统示范标兵县局”光荣称号。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认真落实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倡导“不花钱办成事、花小钱办大事、会花钱不出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事业发展上。四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听报告、唱红歌、表彰先进等形式,大力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机关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明显好转,干部职工呈现出积极的精神状态,为质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召开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开展了领导点评工作,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教育,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探索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上报理论研讨文章和主题征文3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质监树形象”主题征文活动,畅谈为党旗添光彩、为质监树形象的情怀与追求,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组织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五)坚持抓行风、提效能,着力打造质监部门新形象。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行风促政风,提高行政效能,切实扭转2010年市局政风行风评议结果后进的局面,市局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市质监系统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机关效能提升、创先争优等九个方面的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进行整改,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力争在今年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质量强市的舆论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质量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三是质监工作服务中心、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政风行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客观上创造条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继续开拓创新,深化服务,强化监管,为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建设作出新贡献。为此,将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我市工业发展,加快推进“以质取胜”战略。

认真总结质量兴市活动成功经验,研究制定质量强市工作方案,实现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转变提升。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牵头工作。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不断提高我市企业的质量竞争力。最大限度挖掘企业创牌潜力,积极做好名牌的申报推荐工作和名牌的评选工作。鼓励和指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用技术标准促进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积极引导和帮助重点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增强我市企业在相关行业的话语权。

(二)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加大质监服务企业工作力度。

在全力落实市局出台的《服务企业发展16条措施》基础上,主动参与和积极服务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全面详实的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帮助招商引资企业快速办理各种与质量技术监督有关的手续。对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产品,指导帮助生产企业制订企业标准。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取定期回访、信息通报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标准、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动态信息。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业务咨询和诊断,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三)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质监技术保障。

围绕政府节能降耗的重点工作,开展计量技术服务活动,指导帮助重点耗能单位科学合理地配备计量器具,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为高耗能特种设备的生产和使用企业实现节能降耗提供管理与技术服务。

(四)围绕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抓好农业标准化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和县区的合作,积极做好《市加强农业标准化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落实工作,不断完善我市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

(五)围绕构建和谐平安,继续抓好“三大安全”。

继续抓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对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大检查”活动,全面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再排查活动,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对危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制假售假和影响市重点工程质量的行为,坚决予以重点打击。

(六)围绕提高工作有效性,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围绕效能抓行风,围绕职能抓落实,围绕责任抓规范,全面加强我局的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省局和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省局和市政府的年终考核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