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1:37:00

质监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08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在省、州局和当地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州委六届二次全会、县第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局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质监工作全局,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按照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年初与州质局和县委、政府及县食安委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一年来,##县质监局认真探索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和综合管理工作,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8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工作

结合省、州局和县委、政府对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在贯彻落实四项制度上主要作了:一是及时学习宣传四项制度。分别于3月17日,3月31日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省州局和县委、政府四项制度相关文件。做到干部职人手一册《云南省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工作手册》,全体职工于4月8日参加四项制度考试;二是成立了以覃上生局长为组长的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及时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实施。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已经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各项业务工作,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方式,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四是进行政务公开,在公示栏公示“四项制度”和##县质监局服务承诺;五是建立完善服务承诺,结合本局实际印发了《##县质监局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度实施细则》、《##县质监局贯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细则》、《##县质监局贯彻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实施细则》、《##县质监局一次性告知制度》;六是干部职工持证上岗。

(二)、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根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关于在全省质监系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关于在全州质监系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中共##州委关于在全州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省委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实际,一是为加强对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印发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到各科室,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项工作正按照方法步骤和活动形式认真地开展。

(三)、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一年来,##县质监局按照县委,政府以及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签定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内容要求,抓好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惩罚体系建设,加大防治力度,对照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标准,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1、2008年3月17日召开了党风廉正专题会,学习党风廉正建设责任书的各项内容,全体职工学习3月13日召开的##县党风廉正建设会议精神,原文达学习县委书记邹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何键同志传达中纪委、省、州委党风廉正及会议精神,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安排了2008年党风廉正建设工作方案,从班子到职工层层签定了《干部职工廉正承诺书》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正挡案》。

2、认真按照省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工作手册及“八个坚持,八个放对“的要求加强了局机关作风建设,及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带头转变观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制度:一是坚持上下班签到制,挂牌上岗制,严格八项工作承诺上班制;二是在工作中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班子全年下基层达60天以上;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科室领导任免等主要问题必须经党组会讨论作出决定,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调好上下级关系,按规定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下发了征求意见表。并按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

3、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一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无收受礼品礼金等违纪法行为。

(四)、加强对扶贫点的帮扶和捐助工作

08年我局新一届领导高度重视对扶贫点的和捐工作,把业务工作与扶贫工作同时一起抓。一是2月1日,我局党组一行4人到浪堤乡红波洛村委会浪普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及时把慰问金我财物送到困难户;二是8月19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检组长到##县浪堤乡红波洛村委会甫戈自然村为新农村建设送去价值5600元的20吨水泥,迅速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帮扶扶贫挂钩点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支持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文件精神;三是5月16日上午,我局召开关于向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区捐助活动专题动员会,积极踊跃为灾区人民群众捐款2250元;四是8月20日动员干部职工向患上重病的县统计局局长捐款600元;五是单位及个人向莲花塘困难户张跃芳家捐款捐物600余元。

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五)、全面抓好各项业务工作

1、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1)、2008年,按照州局的布署,我局紧紧围绕“三重一大”,开展食品、农资、建材等重点产品的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打假责任制,积极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全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到各乡镇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共抽检37个样品,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化肥,抽检19个样品有9个不合格,酒类抽检9个样品有4个不合格,桶装饮用水抽检3个样品有2个不合格,月饼抽检6个,人个不不合,查处5起特种设备案件,查处上年遗留5起生产不合格糕点案件和2生产不合格白酒案件,并对6家使用超期代码证的机构进行处罚。

(2)、一年来,##县质监局以解放思想为契机,不断树立人性化执法理念。文明执法,以情感人,以法、以理服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一是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视行政相对人为兄弟姐妹,把亲情执法融入日常执法工作,倡导并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二是把严格执法和亲情执法有机结合起来,降低行政相对人的抵触情绪;三是坚持公仆理念,强化“服务”式执法。融服务于管理之中,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全心全意为企业、商户服务,拉近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距离。切实为广大企业和商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服务换理解,用爱心架桥梁,积极构建和谐质监,打造质监执法的服务品牌,塑造质监执法的良好形象。

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县质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查找自身不足,不断使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成绩突出、措施比较先进,2008年被县政府列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2、认真开展标准化和代码工作

(1)、2008年,通过调查摸底加强对标准化管理基本情况汇总表、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统计表、企业标化管理基本情况登记、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台帐、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申请表、企业经济类型产品执行标准汇总表、企业经济行业产品执行标准情况汇总表等统计表进行更新。目前,我县按标准组织生产的企业23家,执行国家标准的产品13个、执行地方标准的产品5个、执行行业标准的产品4个、企业标准1个。在标准化管理工作中积极服务企业:一是为##县星云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收集提供普耳茶标准:二是为保证我县居民饮用水质量,指导##县自来水厂抽取饮用水样品。在每季度第一个月10号前按时上报上一季度企业产品标准执行情况、备案情况。

(2)、认真做好组织机构代码证年审、换证和沉淀数据清理工作。根据《云南省组织机构代码证管理办法》和省代码中心的要求,我局认真做好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换证工作,全年,新办证17套,变更、换证39套,年检180套,有效期内合格数据比率为100%。

3、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结合省、州局关于做好2008年元旦、清明、五一、国庆等黄金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局认真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对重点单位:宾馆、饭店所使用的液化气钢瓶、氯气瓶、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进行了检查。对所检查的单位认真填写了特种设备现场检查记录表,按照《##县2008年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安排,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在全县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共检查企业18个,抽查工地2个,检查设备20台,通过监督检查确保我县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4、加大计量管理工作。

根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建档工作的通知》(云质监函〔2008〕5号)及《##州质监局〈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建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质监局〔2008〕19号)文件精神,负责调查辖区内综合技术检测中心尚未检定器具的登记录入。负责综合技术检测中心委托各县(市)局开展检定器具的登记录入。负责辖区内民用三表(电表、水表、煤气表)的调查统计。目前已完成我县辖区内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建档的摸底调查工作,积极抽调技术人员到云南##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工作。10月7日至8日,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在城区对商铺、集贸市场、超市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工作。

5、认真开展质量管理工作。

(1)、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工作。目前我县8家生产企业10个产品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现有##县星云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光明眼镜店2家企业正在申报生产许可证,我局定期或不定期派工作人员检查指导企业申报工作。

(2)、切实贯彻落实红质监局发〔2008〕61号《关于做好2008年企业质量档案及数据更新建档以及建立10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工作文件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于2008年3月20日至6月18日止,在全县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企业质量档案建档及数据更新工作,已完成对全县14户工业企业质量档案的普查建档及数据更新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录入微机进行管理。

(3)深入开展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州质监局《关于深入开展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意见,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6、加强综合管理服务工作。

200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企业的服务指导工作,一是指导##县星云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县姊妹山茶厂和##县光明眼镜店申报生产许可证,并派工作人员带领以上两个茶厂工作人员到元阳县进行交流学习;二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质监局更新观念、结合实际,把服务私营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6月30日,由局长带领质量、标准等业务科室的同志到云南##红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检查指导企业生产工作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今后我局将采取积极的帮扶措施,一是帮助生产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指导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是竭尽全力做好其他方面的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7、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1)认真开展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3月至5月,##县质监局按照上级部门开展化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的要求,针对我县农业人口多,农业土地面积大,农资监管难的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出动执法车辆5车次,执法人员18人次深入迤萨镇、甲寅乡、浪堤乡、大羊街乡、车古乡等乡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通过开展化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发现我县化肥市场存在问题主要是:一是在抽查检验的产品中,不合格项主要为总养分、氮、磷、钾含量不足,氯离子、水分超标等。二是部分销售企业进货渠道不正规。同时,我县化肥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假冒伪劣化肥得到有效控制,化肥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农民的维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年,执法人员通过检查化肥产品销售商,抽取了19个涉嫌质量问题的化肥样,查处假冒伪劣化肥案件7起,全年查处劣质化肥达104吨,货值147300元。

(2)认真开展奶粉及乳制品专项检查活动。根据红质监局发〔2008〕150号《##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开展奶粉及乳制品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议论精神,为确保我县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县质监督局积极开展“三鹿”牌等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执法检查及乳制品企业产品质量专项检查活动。

结合实际县质监局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到甲寅、洛恩、浪堤、乐育、迤萨等乡镇,开展以超市、商场、批发市场、医院周边销售门市、农村集贸市场等为重的“三鹿”牌等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在活动中,共出动执法车辆10车次,执法人40人次,检查80家经销商。

8、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和质量宣传活动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我局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和质量宣传活动:

(1)、以“3·15”为契机,不断树立质量意识,在“3·15”来临之际,我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和宣传活动,主要开展了:一是加大对名酒、饮用水和汽油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抽取样品送州局检测中心进行检验;二是在3月13日,在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县食安委成员单位组成“3·15”联合执法检查组,加强辖区执法检查力度;三是在3月14日,开展了由质监、工商、卫生、农业、宣传部和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参与的“3·15”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

(2)、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发《关于开展“200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精神,8月29日,##县质监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发改委、经贸委、总工会、共青团县委、食药监、工商、畜牧、农业、卫生监督和广播共12个部门开展以“质量安全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为主题宣传活动。整个活动共出动工作人员3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份,销毁劣质饮料、糖果、酒、方便面、饼干、小食品共计4500袋(或瓶)食品和饲料75KG、兽药130袋。

(3)、2008年9月25日9月28日##县质监局参与由县食安委牵头,组成有工商、质监、城建、卫生、经贸、教育、食药监、广电、农业、畜牧兽医等10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活动。此次“国庆”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共出动执法车辆21台次,人员58人次,检查经营场所529家,产品种类17类,生产企业(小作坊)45家,查获假劣食品281袋、饮料1051瓶,劣质酱油42千克,面条267千克,问题奶粉129.2千克。

9、其他工作

为有效遏制我州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实现保稳定、保奥运安全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场(厂)内机动车辆司机的持证上岗率,杜绝无证或超期人员上岗操作。2008年7月9日至11日,##州质量技术协会在##县举办场(厂)内机动车辆司机培训班,全州参加培训的场(厂)内机动车驾驶员有60余人,此次培训是州质量技术协会首次在边疆地区举办的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州质监局高度重视边疆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把边疆地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事项,为边疆地区顺利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回顾和总结2008年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努力,同时清醒地看到我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需要不断提高,执法观念亟待转变。

(二)、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的原因,工作条件相当困难,电子化政务办公硬件设施不足,执法用车不能适应工作环境,制约着我县质监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经费紧张、制约着质监事业的发展。

三、2009年工作计划

1、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及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严格按四项制度的要求和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精神,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质监事业新发展,强化服务意识,为促进##县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综合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县工业企业基本情况及市场底细,全面建立企业档案台账,做好消灭无标准生产的动态跟踪管理工作,加强生产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的指导、监管工作。

3.加大无证查处力度,从2009年起,严格按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范围查处无CCC认证产品,查处无QS认证的食品。

4.加强计量执法力度,开展对群众关心的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加油站、社会公正计量中介机构和民用“三表”、眼镜、定量包装商品等计量热点问题计量违法行为。

5.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要建立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全体干部职工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在我局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