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工作计划二

时间:2022-01-02 04:22:00

质监工作计划二

(一)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全面提高全市质量整体水平

1、全面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制定质量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着力开展质量振兴工作,着力抓好计量、标准、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建设,着力抓好质量诚信和质量法制建设,着力抓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高全市的质量总体水平和经济实力。

2、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企、质量兴业活动,建立“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机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积极探索质量诚信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山东省质量管理奖的推荐工作,抓好质量教育培训、质量工程师有关工作,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做好10类重点产品质量档案的建档工作,对10类重点产品中已取得工业许可证、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全部建立质量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

3、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努力培育中国名牌和更多的山东名牌。协助方圆集团争创中国名牌,力争塔式起重机产品上榜,使海阳市在中国名牌上实现零的突破。协助烟台磊磊乳品有限公司争创山东名牌。并组织好山东省服务名牌申报工作。

(二)强化监管,推动认证认可工作规范、有效

4、加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日常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范3C认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有效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

5、积极拓展新的工作领域。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支持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专利纳入行业、国家标准,推动企业承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参与标准的制(修)订。结合山东省地方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我市具有优势项目的水产品养殖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使更多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山东省地方标准。

6、加强企业执行强制性食品标准监管。进一步严格企业标准备案,特别是食品标准备案工作,继续组织实施标准备案质量、执行强制性食品标准、企业条码印刷质量等监督检查活动,加大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标准的监督检查力度。

7、继续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抓好地方农业标准的制修订,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标准体系,积极争取第6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继续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各类试点企业的培育,发挥好示范带头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提高监管工作效能,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8、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无证生产行为的查处,确保食品企业100%取证。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督促食品小作坊100%备案并签订、悬挂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认真落实建立台帐和限制区域销售制度。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加强食品定检工作;坚决执行复检和召回的有关规定,确保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到位。严格市场准入,通过巡查、回访、年度报告审查等手段,促进许可与后续监管环节的有机结合,做到“有准入、有监管、有退出”。注重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主体意识和监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9、加强食品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食品检验检测能力。督促食品企业坚持落实建立台账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食品质量问题可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开展预案演练工作,提高应对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五)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深入开展打假治劣

10、开展对质量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组织开展家具、玩具、服装、油漆涂料和仿真饰品等烟台市五类重点产品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继续抓好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建材、农资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配合烟台市局搞好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公布检查结果,促进监督检查的公开公正。深入推进区域监管责任制。

(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努力维护生产和生活安全

11、全面强化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做到生产源头监管到位、设备使用登记到位、现场监督检查到位、检验覆盖到位、特种设备信息动态管理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到位,全市特种设备总体定检率和登记率要达到99%以上。

12、广泛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继续深化危化品企业、气瓶充装单位、小型锅炉、吊运融熔金属起重机等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解决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1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察规定》。坚持区域监管、技术检验、安全监察、稽查执法配合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特种设备行政执法,严厉查处特种设备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对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检验行为,促进特检机构认真做好对被检单位的“三确认”工作。

(七)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效能

14、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认真组织20****年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做好水泥产品换发证和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加强证后监管,开展对复混肥、汽车制动液、涂料、蓄电池、农药等发证产品的整治工作。

15、做好国家免检工作。做好20****年国家免检产品目录申报,抓好免检产品的培育,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年内争取1个以上产品入围国家免检产品,建立我市免检产品监管信息档案,建档率达到100%。

(八)继续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不断提升质监系统的技术支撑能力

16、加强省建机中心建设。把山东省建筑机械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举全局之力全面完成筹建任务,确保年内启用。

(九)提高计量监管水平,不断增强服务能力

17、加强对民生计量的法制监管力度。进一步理顺燃气表、水表等涉及到民生的法制计量工作,明确检定关系,加大监管力度,延伸监管链条,加强对集贸市场在用衡器的监督检查,提高市场计量器具受检率。

18、强化对全市重点耗能企业的服务。按照省、市局和市政府的节能目标,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充分发挥节能服务队的作用,推进能源计量工作在企业的开展。

(十)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9、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机制,注重教育,狠抓监督,提升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在行风评议中力保前三名。

20、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体系,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活力,着力增强领导能力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积极稳妥地推进系统事业单位改革。

21、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务群团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贯和“两好一高”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质监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行业凝聚力。

22、注重加强宣传信息工作。以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为主线,结合“3.15”、“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的开展,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发挥金质网的网络优势,宣传质监工作的职能、成绩和形象。

四、业务工作

(一)具体事项

1、产品质量检验;

2、计量器具检定;

3、产品质量、计量仲裁检验、检定;

4、代码申办、年检;

5、标准备案、登记;

6、名牌产品、免检产品、无公害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申报;

7、食品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强制认证产品管理;

8、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9、行政执法;

10、受理产(商)品质量、计量申诉、举报。

(二)办事依据

(三)办事程序

1、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人员持抽样单和工作证到企业抽样、办理抽样手续--出示收费许可证、告知收费标准--样品检验--出具检验报告--报告寄发给企业--企业如有异议,在收到报告之日起十五天内提出--与被检验单位协商复检--复检完毕十五天后、三十天内凭抽样单、单位介绍信领回余样--对检验不合格且企业未有异议的,在企业收到报告十五天后依法处理。

责任部门:质检所

2、计量器具检定:计量检定人员对企业送检器具或到企业现场进行检定--出具符合要求的检定证书--企业取回所检器具。

责任部门:计量所

3、质量计量仲裁、委托检验、检定

(1)仲裁检验、检定:申办单位(个人)提交申请和有关证明材料--告知申办单位(个人)是否受理--受理后及时办理受理手续--组织仲裁检验、检定--出具仲裁检验报告、检定证书。

(2)委托检验、检定:委托单位(个人)办理委托手续--同意后接收样品或到企业抽样、告知收费标准和检验周期--对样品进行检验、检定--出具符合要求检验报告、检定证书--残余样品返还。

责任部门:质检所、计量所

4、组织机构代码、IC卡办理:申请单位填写申报表并提交有关资料--资料审核后录入微机--赋码、制证、发证、领取IC卡。

责任部门:标准科(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

5、标准化管理

(1)企业标准备案:企业提出备案申请并提交标准文本、备案单、企业标准编制说明、产品检验报告、标准审查纪要、代码证书复印件等有关资料--组织资料审核、标准修订、备案手续并登记--企业标准。

(2)企业标准登记:企业填写执行标准登记申请表--审查企业产品是否执行现行有效标准、标准是否备案、执行标准内容是否完整、正确--办理企业标准登记手续。

责任部门:标准科

6、名牌产品、免检产品、无公害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发动宣传企业—指导企业填写申请表—对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初审—上报上级部门。

责任部门:质量科、标准科

7、食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及3C认证产品管理:组织企业办理食品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获证企业保持法定条件—组织获证企业进行年度审查—上报初审材料。

责任部门:质量科、食品科

8、特种设备管理

(1)特种设备施工审批:申请单位提交安装许可证、施工合同、施工总图、施工方案以及特种设备的出厂证明、图纸等有关资料--组织资料审核--办理批准手续。

(2)申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申报单位提交特种设备出厂技术资料、安装质量报告等有关资料--组织资料审核--办理发证手续。

责任部门:安全监察科

9、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至少两人)持行政执法证对企业产品质量、生产许可证、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

责任部门:稽查队

10、产(商)品质量、计量申诉和举报:申诉举报单位(个人)提供书面申诉材料及有效证明材料(也可电话申诉举报),办理登记手续,受理的申诉举报进入依法调查处理程序。

责任部门:稽查队

(四)办理时限

1、质量、计量委托检验、检定在双方协商期限内出具检验报告、检定证书。

2、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在5天内出具检定证书。

3、质量、计量仲裁检验、检定在3天内告知是否受理。

4、办理代码证书材料齐全,3日完成发证工作,IC卡在7天内由省质监局邮寄。

5、企业标准备案自受理之日起3天内完成。

6、企业标准登记当日办理。

7、商品条形码办理受理之日起15日内完成。

8、锅炉等特种设备施工审批3天内完成,办理锅炉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3天内完成。

9、行政执法属现场处罚范围的按《技术监督行政案件现场处罚规定》执行;属立案的按《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执行,在三个月内结案。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结案的,报上一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批准后,适当延长办理期限。

10、申诉举报在3天内给予答复或予以受理。

(五)各部门电话号码

(六)、办事纪律

1、严格执行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依法管理,按工作程序办理公务。

2、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廉洁自律,遵章守纪,不谋私利。

3、热情服务,礼貌待客,工作认真负责,办事不推不拖,注重时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公务。

4、各项工作按物价等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使用票据规范。

违反上述规定者,根据情节轻重、影响大小给予诫勉、行政处分、辞退,直至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七)、监督投诉

为便于听取广大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行风廉政建设,如发现工作人员有违规违纪情况,请用书面、口头或电话直接向本局反映、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