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食品安全宣传计划

时间:2022-06-06 04:08:00

全市市场食品安全宣传计划

根据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市场经营食品安全,结合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为切实推进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中心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心市场科),重点抓好上级食品安全管理宣传意见及各项法规规定的学习和宣传,并负责抓好食品安全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开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可行工作计划,严格落实目标责任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市场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市场市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将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于各市场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有计划、有重点地搞好宣传教育活动,逐步建立起自上而下运行有效的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网络体系。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市场特点,采取各种宣传方式,运用各类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营造浓厚的市场食品安全氛围。

一是搞好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中心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强化对各科所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同时,以各科所为单位,对职工和市场食品经营业户开展教育培训,及时学习、了解、掌握食品安全法规、上级实时性动态等。

二是抓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运用市场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单、横幅、中心网站、《市场》工作简报等载体,进行食品安全知识专项宣传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市场”活动。以“食品安全宣传周”(即每年6月份第三个周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日常及重大节假日时机,联合食安委、工商、商务等职能部门在所辖市场进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集中宣传,为消费者面对面讲授食品安全常识和辨别食品真假的技巧等,不断丰富和增进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

四是搞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心所辖市场的食品安全检查专项情况,搞好工作动态及监督检查结果的公布,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公示“黑名单”,增加市场食品安全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发挥证正面典型模范带动作用。以“市场诚信经营户”争创活动为出台,教育引导食品经营业户诚信守法经营,真正树立市场食品经营业户正面典型,带动其他业户诚信经营,提升整个市场市场食品安全上新台阶。

四、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为确保市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中心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各市场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限期整改,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内容,切实调动起基层市场所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进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还不断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市场食品安全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