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作计划三

时间:2022-01-19 09:01:00

医院工作计划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市“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根据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200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本着为农民办实事的原则,组织开展好2009年“卫生下乡”活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的内容

今年昆明市“卫生下乡”活动将建立“卫生下乡”帮扶工作长效机制,采取集中下乡、经常下乡、创新下乡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医送药、送卫生健康知识下乡,不断拓展工作渠道,丰富支援内容,通过巡回医疗、普及健康知识、培训医务人员、推广适宜技术、赠送药品及医疗器械等方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卫生下乡”活动,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二、活动安排

(一)“三下乡”启动仪式活动

1.按照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要求,组织市一院、市三院、市健教所、云南九洲医院和昆明眼科医院共20名医疗卫生技术骨干组成市卫生局医疗队,于2009年1月8日(星期四)上午9:45在昆明西收费站集合,前往安宁市八街镇中心广场参加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义诊咨询,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科普知识。

要求参加“三下乡”启动仪式的每家单位,确定一名领导带队,自行准备安排好义诊咨询服务的药品、器材、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及下乡车辆。市健教所准备横幅、宣传展板及其他宣传资料等物品。

(二)“卫生下乡”活动

1.春节前,组织市延安医院医疗队嵩明县和呈贡县开展义诊活动;一月十四~十五日组织市中医医院医疗队到寻甸县凤仪乡为缺医少药地区提供农村巡回医疗服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及转诊服务。

2.元宵节前,组织市二院医疗队到东川区偏远地区提供农村巡回医疗服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及转诊服务。

3.“三·八”妇女节前,组织市妇幼保健院医疗队到禄劝县贫困地区提供健康教育、妇科病普查、义诊咨询等活动。

4.五月底,组织市市儿童医院为晋宁县儿童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咨询和宣传儿童保健知识等服务,迎接“六·一”儿童节到来。

5.六月份,组织昆明眼科医院专家为宜良县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提供眼科知识宣传、眼科疾病的普查、免费诊治服务。

6.七、八月份,组织市级医院一百余名符合晋升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称条件的人员,分期分批到多个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1年,帮助和促进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工作的开展。十月份,市卫生局组织成立督查小组,落实下乡人员基层服务情况。

7.八月份,组织云南省精神病院、昆明市口腔医院到东川区、寻甸县贫困地区相关医院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讲座,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口腔、精神专科业务水平。

8.九月份,组织昆明医学会专科分会专家到富民县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题讲座,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相关专科技术进行指导,提高业务水平,拓展业务范围。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事先做好药品及医疗用品的准备,在总结2008年“卫生下乡”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按《昆明市卫生局2009年“卫生下乡”活动工作方案》要求,认真选派医务人员,组织安排2009年“卫生下乡”活动。

2.坚持“卫生下乡”、“对口支援帮扶及“卫生技术人员支援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制度”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下乡人员、物资、内容、时间、效果五保证,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农村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卫生下乡活动能够真正落实到帮助农村医疗机构解决实际问题上;落实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上;落实到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工作中,促进农村经济建设发展。

3.请各单位将“三下乡”启动仪式活动情况和2009年度“卫生下乡”工作计划于2009年1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市卫生局医政处。

4.请各医院将2009年开展“卫生下乡”和对口支援帮扶活动情况于2009年10月15日前以书面形式市卫生局医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