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明确下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1 10:21:00

统计局明确下半年工作要点

上半年永济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中心工作,制定本单位工作目标任务。在上半年较好完成任务的基础上,永济市统计局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重点落实好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工作

从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总体趋势良好。但增速不快,潜力不大,没有形成新的增长点。为此我们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1)建议市政府召开有关部门、企业参加的工作会议,把相关任务再明确再落实要分解到每个单位、企业、镇(街),并加大督察力度,搞好监测、预测和专题调研分析;(2)统计局专业人员包企业、联镇(街),逐村逐单位排查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增加专业力量,做到快发现、快上报;(3)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运城市各县(市、区)考核进度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全年任务顺利完成。(4)立足于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成果,努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高。

二、全力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国务院决定今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时点为11月1日零时。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这次调查将查清10年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人们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我们在上半年组建机构、划分区域、两员选调、普查宣传、普查试点等工作的基础上,下半年将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1)分级分批对23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动员和业务培训;(2)加大人口普查宣传力度,组织宣传车辆散发宣传资料,利用新闻媒体专题节目和墙体广告、标语、一封信、一堂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广泛的工作宣传,达到人人了解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3)配合公安部门搞好户口整顿;(4)精心组织开展好入户普查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5)争取人口普查经费,满足“两员”补贴和正常工作需要。

三、迎接好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决定今年6-9月份在全国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围绕大检查工作,统计局、监察局和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实施方案》。下半年我们要在单位普遍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好抽查工作;加大《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宣传力度;组织一次由起报单位、镇(街)、各企业(场、厂)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培训工作;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认真做好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来我市抽查的准备工作。

四、组织开展好城镇住户基本情况抽样调查和农业产量农民收入、畜禽、果蔬抽样调查工作

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发改委、民政部、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城镇住户基本情况抽样调查的通知》,为做好此项工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永政办发[2010]108号文件专门下发了实施意见。由统计局牵头已于6月9日召开了宣传动员会,下一步将进行编制抽样框,绘制小区住宅图,抽选调查社区(居委会)和调查户,完成调查员培训和入户调查及质量抽查等工作。同时开展好农民收入、粮食产量、畜禽、果蔬等样本轮换和抽样调查工作。公务员之家

五、突出抓好统计服务工作

根据袁纯清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精神,积极做好统计优质服务。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开展好统计各项专题调研活动,撰写有价值有分量的“精品”分析报告;二是认真编辑印发《统计公报》、《月度经济运行分析》、《统计年鉴》、《统计提要》等统计资料,逐月分析经济运行情况;三是及时统计信息,为领导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四是积极配合发改局认真做好“十二五”各项经济指标的规划和预测,为制定跨越式发展规划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