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时间:2022-03-04 16:27:44

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督促各社区、各部门,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采取重点检查、一般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深入推进我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主要分为台账资料检查和现场检查两部分。

(一)台账检查:

1、安全责任体系(责任书签订)情况;2、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3、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情况;4、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5、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取得安全资格证书情况、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情况;6、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情况;7、制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演练情况。

(二)现场检查:

1、在有较大危险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警示标志情况;2、安全设备、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和正常运转情况;3、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4、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情况;5、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情况;6、企业三合一情况(住宿是否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建筑内)。

(三)重点场所:

1.涉疫场所。重点排查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点,以及防疫物资生产、物流、仓储企业等涉疫场所消防、燃气、供电和建筑质量安全等。严禁对涉疫场所临时改建,严禁设置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建筑作为涉疫场所,严禁隔离场所周边环境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强化涉疫场所用电、用氧设备安全措施和酒精、口罩等易燃易爆生产场所安全措施,及时消除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配齐应急标示和安全提示,配全应急器材,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

2.民房安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入排查、分类严格处置,持续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四无”房屋,特别是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户一房。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要一律告知业主暂停使用,责成业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性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拆除、加固等措施分类处置,确保安全。

3.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盯住预防高处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检查,严查高空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排查起重机械、升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4.重点行业领域安全

(1)危险化学品领域。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加强“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组织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两个导则”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气处置各环节安全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废弃危化品等危险废物排查,坚决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要确保油气管道设施结构完整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工作。要重点整治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批发企业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

(2)交通运输领域。要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要及时消除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团雾暴雨多发等路段安全隐患。

(3)消防安全领域。要深化超市、商场市场、电动自行车、建筑施工安全提升行动等消防安全治理,深入排查整治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酒店、养老院、地下空间、“三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加强用氧用电设施、物资集中区域、电气线路等安全巡查,畅通安全通道,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燃气领域。全面整治辖区瓶装燃气供应点、居住小区的用气和长输管道输送环节的安全问题。要排查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证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非法经营行为,坚决打击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的违规行为。排查整治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违规使用醇基燃料,燃气燃烧器、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龟裂、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

(5)其他行业领域。要深入开展校园、公共安全、民爆、电力、特种设备、旅游、农机、寄递物流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检查,强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