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消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09:36:46

街道消防工作计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省“十二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责任书。

一、街道办事处消防工作责任制

1、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按照本辖区消防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2、召开消防工作会议,与各村庄、社区及各相关科室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

3、健全落实消防工作部署、督查、考核、奖惩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4、街道办事处将消防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构筑“防火墙”工程纳入工作考评机制,深入工作部署,适时组织考核验收。

5、按照公安部《乡镇消防队标准》(GA/T998—2012)建立办事处专职消防队伍、街道办事处达到“一队、一车”的标准并投入执勤,所需经费由办事处财政予以保障,或协调受益企业共同解决。

二、社区、农村消防工作

1、将消防工作纳入新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建立农村、社区建设消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2、健全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和明确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依托综治办、安监办等机构成立消防办公室;推动村庄、社区和居民楼院、单位落实专兼职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年内,街道办事处村庄、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达标。

3、全部村庄、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达标。

4、全产中村庄、社区达到“五个一”要求(即至少有一处宣传阵地、有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有一支志愿消防队、有一套灭火设备器材、有一份《居民防火公约》)。

5、大力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年内辖区内100%的“九小场所”达标。

三、火灾预防和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1、街道办事处适时部署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深入推进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2、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街道办事处定期对所辖村庄、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消防安全联席会议,每月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农村、社区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会议,每月组织一次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每月检查辖区单位总数的25%。保证消防安全联席会议记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记录、消防安全会议记录、消防安全检查记录等台账、照片资料全面真实。

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组织开展春防、冬防、消防安全宣传月等大型消防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

2、认真宣贯《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大纲(试行)》,督促有关部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科普、普法教育,以及农民工和再就业等培训内容;推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办事处主任、社区“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3、将消防宣传纳入城乡公益宣传内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4、中小学、居(村)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每年至少组织1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五、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

1、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村(居)委会对本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作坊进行逐个排查,摸清企业名称、地址、性质、规模、是否办理工商登记和消防手续、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重大问题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

2、明确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人员,职责制度上墙,落实开展消防安全具体工作。

3、街道办事处与当地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4、办事处组织开展本级消防安全网格内的网格员全员消防安全业务培训工作,结合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提高基层网格员查改火灾隐患能力。

5、组织对本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逐个排查,摸清企业名称、地址、性质、规模、是否办理工商登记和消防手续、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重大问题等情况,排查出的隐患要分类逐一登记造册。

6、督促当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交自查自改承诺书,全部存档备查。

六、火灾控制指标

1、年度10万人火灾死亡率低于0.19。

2、杜绝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以及其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签字双方各执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