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1 03:25:59

街道办工作计划

2018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牢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统领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以“爱我,共建美丽幸福家园”为主线,大力倡导“孝忠谦诚”主题思想教育,坚持创建全国文明街道一个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中心任务,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维稳三条发展底线,全力夯实主题思想教育、四大产业基地建设、特色产业提升、企业帮扶发展四大重点,突出加强产业升级、项目推进、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工作,为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扎实奋进。

(一)以创建全国文明街道为一个总目标

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创建全国文明街道,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2018年是加快创建全国文明街道的深化之年,街道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山东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结合县历次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孝忠谦诚”主题思想教育,创新教育活动载体,依托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文化广场等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每月一星”评选活动,真正把“孝忠谦诚”的精神融入到血液灵魂中,真正把“孝忠谦诚”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社会各阶层的综合文化素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睦邻友好、绿色生态的美丽幸福新。

(二)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中心任务

坚持抓好党的建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抓好党的建设的必然结果,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因此,2018年,街道将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中心任务,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1.大力实施党建领航“1+N”工程,以党建现行带动整体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思路,坚持规范组织生活,努力打造过硬支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好“”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好“主题当日”、“民主议政日”、“支部书记大讲堂”等活动,打牢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社区党建为抓手,加快建设网格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努力营造社区发展的党建阵地。以和泰社区、金河社区为试点,重点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的四级党组织架构体系;以乔家村”三职一体“项目为突破点,探索村集体增收的新模式、新渠道、新路径。

2.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民生事业底线。2018年,街道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创新创业力度,营造经济社会稳定的发展的软环境,大力引导“四上”企业发展,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规模化、效益化、可持续化。重点依托家居产业基地建设,打造铝木家居产业园,积极引导广大家具生产业户加入全铝型材家居生产行业,丰富家居产业形态,提升家居产业附加值,延长家居产业链条。同时,加快喷漆中心建设,彻底解决卫生防护距离小于50米的家具业户生产经营问题,提升家具产品质量,树起“好家具,造”的产业旗帜。多方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充分调动辖区内外资金,有效盘活街道资源,为经济有力发展提供后续保障。

(三)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维稳三条发展底线

1.深入推进环保治理机制常态化,营造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屏障。结合我街道家居从业者众多的现实情况,涉气、涉水、涉粉尘等生态隐患较多的实际问题,下一步街道将推进环保职能改革,扎实为家具行业建设项目服务,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相关工作事项,促进建设项目落地,推动家具产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迎查工作,积极落实各部门、各环境监管网格单位职责,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全力抓好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重点涉水、涉气企业巡查,并做好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整治工作。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花卉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点,努力营造“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

2.全力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科学制定2018年安全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继续开展“大快严”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进双体系建设工作,由重点行业领域向中小型企业推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定期聘请专家清理安全隐患,覆盖到危化品、冶金有色、规模工商贸等重点企业及重点区域内中小型企业。督促涉粉尘、噪音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小微行业开展职业危害检测、评价、查体等工作。

3.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打好维稳工作组合拳。坚持信访知识进基层的工作思路,组织宣讲团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大力宣传信访知识,充分发挥政务热线4567199作用,严厉打击违法上访、无理缠访。坚持日常信访及政务热线转办处理100%,畅通信访工作诉求表达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处置非法上访等违法行为,努力改善信访环境,减少进京非访记账,继续做好上访新老户的稳控和化解工作,确保敏感时期不脱管、不失控、不外出。

(四)全力夯实主题思想教育、四大产业基地建设、特色产业提升、企业帮扶发展四大重点工作

1.大力倡导”孝忠谦诚“主题思想教育,共建美丽幸福新。持续深化“孝忠谦诚”主题思想教育,坚持“用精神感染人,用精神鼓舞人,用精神激励人”的思想教育方针,细化责任要求,明确任务目标,以主题思想教育带动整体工作向前迈进,着力做到“三个提升”,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提升村“两委”成员的自主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爱家意识、尊老意识、和谐意识。牢牢把握街道党工委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真正使得思想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持续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一体化平台。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力争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全力把建设成为电商产业基地、物流产业基地、家居原材料产业基地和花卉旅游产业基地。2018年,要继续坚定信念、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电扇产业基地方面,尽快完善公共服务中心配置,加快推进园区招商工作,加快推进商品摄影影棚、产品综合展厅和电商仓储基地的建设工作,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支持域内电商企业成立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为电商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物流产业基地方面,要继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筹备建设资金,积极与国土部门沟通交流,探索物流产业用地新模式,探索土地增减挂钩与物流园区建设有机融合模式。家居原材料产业基地方面,继续推进投资4000万元的家具商铺楼建设,同时做好木材销售户搬迁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用地手续,确保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花卉旅游产业基地方面,扎实推进花卉主题广场、花卉路等建设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花卉路提升工程。

3.深入挖掘传统优势资源,全力推进特色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转型的重要抓手,2018年,街道将特色产业提升摆上突出位置,凭借我街道家具制造、纺织工业、家电生产、花卉种植等优势,将上述产业划分为特色产业、潜力特色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优化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加快优质资源向特色产业聚集,努力将核心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又好又快转型。

4.凝聚发展新合力,倡导帮扶零距离。继续强化与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找准与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切实把上级政策更多地转化为企业的项目、企业的资金。在大的金融环境下,进一步强化广大企业的诚信意识,要求主动与金融部门做好对接,积极协助企业争取银行理解和最大支持。同时,继续发挥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制度,要求各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五)突出加强产业升级、项目推进、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工作

协调推进2018年各项任务,要按照既定目标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以稳强基,全力推进各个重点工程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1.扎实做好产业升级工作。依托环保督查、安全生产等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工作。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提高准入门槛,严控行业标准,确保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深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持续加强项目推进。精准把控街道12个重点工作项目,营造助力发展的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抓好项目节点,重点推进涉及民生福祉的工程项目,打造街道亮点工作。

3.继续抓好城乡建设。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建设思路,重点做好城乡建设工作。在城建方面,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城镇监管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镇建设,重点做好八里河村、乔家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和邹周路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小清河流域街道人工湿地续建工程和乔家村公墓告别大厅建设;乡村建设方面,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建设巩固提升,构建“村企共建,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实现企业与乡村、群众增收共赢”的良好局面。

4.坚持民生事业改善。根据广大群众需求,进一步做好惠民实事。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和城镇基础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加大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

5.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党建重点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选树平原、乔家等农村党建示范点,在全街道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划片定岗、量化记分等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