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10:08

运管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总体态势的稳定,现结合我县道路运输市场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安全生产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全会精神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指导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树立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从早、从严、从实、从细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全年道路运输有序进行。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的深入开展,防止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控制事故发生,切实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签订率达到100%。

(三)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对辖区内的客运站场、运输企业、车辆二级维护厂家、驾驶员培训学校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发现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并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四)督促运输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台帐、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注重长效管理。

(五)继续抓好季节性、阶段性、异常气候下和节庆假日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突击性安全生产工作。

(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并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按时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县安委办。

四、工作重点

在继续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于解决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力争能有所突破,有所规范。一是农村客运安全管理,二是春运及节庆假日期间旅客疏运安全和优质服务。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加强市场动态监督管理。四是加强车辆维修行业及驾培行业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与稳定,因此,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每一个领导、职工的责任与义务。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明确任务,确保实效。单位领导要正确认识、科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再提高,要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分工明确,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在新的一年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提高安全意识,推进安全文化创新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精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二是要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发传单、出墙报等多种宣传渠道,营造宣传声势,普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形成“人人事事讲安全”的良好行业氛围。三是要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

按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针对本单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重点进行检查,并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做到不留死角。检查活动不能走过场、讲形式,对检查中所暴露的问题和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或限期进行整改,并做好隐患处理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