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7 11:33:13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14年,乡纪委在县纪委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责,按照县纪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从服务全乡工作大局出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查案、办案力度,有力的促进了我乡的经济发展,维护了我乡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现将2014年我乡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多举措,扎实推进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倡廉教育,培养廉洁为民的理想信念。

深入开展反腐倡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乡镇纪委工作试行办法》,警示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组织30余人观看了县纪委开展的廉政教育警示片,在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廉政建设新高潮。

(二)强化对村财务审计等工作,从源头上对腐败行为严加防范。

认真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审计清理工作;不虚报债务,弄虚作假,对违反债务清理工作要求的单位、人员,应追究相应责任;及时汇报清理工作的情况。及时掌握审计清理工作情况和动态,对审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汇报。

(三)加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

做好“三重一大”监督:一是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和“一事一议”资金的监管。2014年我乡建成水泥路12公里,群众筹资40万元,涉及资金共计230余万元;无任何因资金使用和管理问题上访、举报事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村民“一事一议”资金共12万元,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一起乱用挪用事件发生。二是加强惠农、强农和民生资金的监管。三是对各项目资金加强监管。乡纪委对惠农、强农和民生项目资金的兑现使用进行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不被挤占、挪用,足额兑现。四是规范对中层干部的任免。对中层干部一律实行竞争上岗,全程公开,杜绝关系。

(四)加大信访案件查处力度,积极拓宽信访渠道。

开通邮箱、电话、意见箱等多种投诉方式,针对批评和建议,做到了条条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并制作了领导接访记录,对信访案件要求有人管、有进度、有结果、有反馈。一是加大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查处1起党员违法超生事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加大对群众来信来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宝峰村、毛坝村群众对文高路改建征地补偿问题意见较大,我乡纪委立刻组织专人调查处理,通过对群众、村社干部进行多方调查、了解、处理,维护了村委形象,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三是落实对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凡对信访案件不及时处理,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等违纪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五)加大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对不作为、乱作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严格实行问责。重点针对干部作风漂浮、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不良作风进行严肃问责,以确保政令畅通。

(六)打造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村务

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基层民主政治进程。乡通过政务外网及乡政府公开栏及时进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各基层站所的政务、各村党务村务也做到公开。特别是阳光村务工程的实施,保证了村务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生管理、民主监督,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对于“三资清理”我乡要求清理准确、客观详实,并及时公布于网上。

(七)全面开展三项建设活动

乡纪委由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委员构成,纪检办案津贴已全面兑现,还配置纪委专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人员、经费得到全面保障,办案水平不断提升。选举出村务监督员12名,开班专题培训4期,制定,村务监督工作制度,目前各村村务监督工作已全面开展。“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我乡2个两新党组织还建立了纪检机构,实现了纪检机构在党支部中的覆盖率达100%。采用廉政文化书柜与农家书屋连建的形式,6个村委会全部配备廉政文化书柜。治理“慵、懒、散、浮、拖”,提升工作效能。乡纪委对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坐班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个别工作滞后村进行了作风整顿,收到了明显效果。

(八)探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以千丘村活动场所为示范点,全力探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的完善,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素质,提高农村党组织影响力,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管作用,促进千丘村新农村建设。千丘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管成效显著。新村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进一步加强。村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村民之家”和方便群众办事的“便民服务中心”千丘村产业进一步壮大。一是乡纪委牵头加强培训、以提高致富能力为目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构建学习培训中心。二是传播信息、丰富文化活动为载体,建成农家书屋,构建信息文化中心。三是发扬民主、推进村民自治为动力,强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加大纪检监管,构建村民议事中心。四是贴近群众、优化服务水平为宗旨,构建便民服务中心。五是夯实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为保障,乡纪委与乡派出所联合办公,构建治安调解中心。六是加强管理、以预防职务犯罪,严肃干部纪律,加强党组织建设,构建党员活动中心。

二、2015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从教育入手,利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理论学习。其次,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互相监督、互相剖析和自我剖析,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接受群众的监督。第三,对班子成员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二)继续抓好纠风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一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做好三岔湖景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加强对资金和工程的监督审计力度。二是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纪检队伍。四是加强对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向农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等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办法,切实搞好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防范党员干部违的组织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任人唯亲、以权谋私,压制民主等行为的各项监督制度。

(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纪律观念。

把法纪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教学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教育,示范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纪律观念。

(五)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服务、廉洁自律意识,始终做到爱民、为民、富民、安民、福民,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