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务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8 10:33:52

社会事务办工作计划

2015年,社会事务办将继续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乡工作中心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聚精会神谋工作,脚踏实地抓落实,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稳步推进城镇、农村低保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有关低保工作的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运行管理机制,严把审批入口关,认真调查核实入保人员基本情况和报批材料,坚持公示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审批,及时入保,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对城镇低保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解决,消除隐患。

二是深入推进救灾救济工作。在救灾救济工作上,始终坚持灾情零报告制度。在去年各村建立“灾情报告员和责任人”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灾预案,为及时准确的掌握灾情和遇灾能够及时有序的实施救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大救灾投入力度,对“三无户”、特困户、五保户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据实施救,不留死角,使广大困难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三是继续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相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惠民工程,2015年我乡的赵家梁村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

四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殡葬和农村五保敬老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按照区政府下达的殡葬管理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力求实效,明确任务,层层分解。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并进行经常性的督导,严格监控违章行为,进行长期性的殡葬管理政策宣传,在清明、农历七月十五、十月一等特殊时段,适时组织重点宣传监控。加大财物的投入力度,安排救助款物重点优先考虑五保对象,使全乡五保户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并随时了解掌握五保户的基本情况,对病残五保对象给予特殊照顾。

五是确保完成新农合参保数量,推进新农合工作稳步开展。确保新农合参合率在达到要求的基础上较去年有所提高,并且严格落实补偿资金,认真、规范地解答村民有关新农合方面的疑问。

六是进一步加强优抚工作。按照《军人优抚条例》扎实做好优抚工作,并以为广大优抚对象提供良好服务为工作基点,积极开展工作,及时足额的发放各类优抚金。在优抚金的发放上坚持按时、足额、进村入户,亲自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服务到位,给广大优抚对象提供最大的方便,同时随时了解掌握优抚对象在生产,生活情况,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七是做好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4年,全乡共确定危房改造58户,其中建筑节能示范户21户,涉及11个行政村,其中五保户4户、低保户24户、贫困户30户。截止目前,已有58户危改资料已全部登记造册,录入系统,完善归档。目前全乡危房改造已全部完工,竣工率100%。在完善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计划危房户180户,危房改造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