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职工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1 10:53:31

供电公司职工培训工作计划

为了实施好国家“十二五”规划,适应新的电力发展形势,加强职工综合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不断增强员工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紧扣岗位、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尽快建立一支适合企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尽快适应当前工作和新技术新装备的要求,结合我们公司各专业工作特点和性质,特制定2014年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内强素质,苦练内功,通过多项举措进一步完善优化培训机制,做细做实新一轮培训工作,使广大干部员工实现一专多能,有效提高干部员工整体素质,促进企业人才培养工程的深入开展,为公司教培实施计划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为电力事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培训目的

通过加强对专业技能人员的培训、指导、考试和考核,使培训工作真正起到其应有的效果,在经常性的开展技术培训,实践交流等活动的基础上,从多方面促进员工业务自学的积极性。从实际工作出发,从提高自我的学习态度和如何解决当前自我工作中热点难点的问题入手,对基础知识和技能不断进行学习巩固,逐步适应新技术、新设备对专业工作的要求,达到熟练应用和正确操作,快速提高正确分析判断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培训内容及方式

1、加强中层管理人员培训

强化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管理岗位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加速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我公司发展趋势,提高管理经营水平,充分利用安全生产例会、经营分析会等各种有效的时机,对其进行学习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专业培训,开展好会计基础知识竞赛,掌握代管县会计核算办法、农网供电可靠性管理、安全工器具定置管理、两率管理等,使广大管理人员人人懂经营、善管理和精带兵。同时,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培训,提高政治素质,组织通讯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通讯员队伍的写作能力。

2、加强生产技术骨干培训

多管齐下,多法并举。一是有计划地选择优秀的、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热爱本专业、思想进步的生产工人和班组技术人员,作为专业骨干培训的对象。二是要做到有目标、有方向,理论和实际结合,鼓励他们从专业上提高。三是通过创造外培机会、内部加强培训等方式,引导他们向高一层次技能等级发展,为他们提供和争取更多的学习深造机会,使他们尽快掌握更多业务知识并成为公司技术带头人。四是做好掌握DZ601单相电表检测装置操作软件、变电理论知识及综合技能竞赛、变台安装技术比武、变电二次部分、变电规范化、配电技术比武、变电理论知识技能竞赛、二次回路原理、变电设备巡视与维护、电工基础知识综自装置技术知识、计量管理差错分析、计量装置安装、缺陷排查、电能表校检等知识,达到熟练操作,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3、加强营销人员技能培训

市场经济就是营销经济,就是人才经济。因此,营销人员技能培训十分重要。营销人员素质的高低则决定营销的成败,高效的培训则是提高营销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素质是营销人员的核心素质,是决定营销人员能力水平的最重要部分。根据工作的需求,将注重开营销管理基础知识、新营销系统升级、优质服务及“95598”系统维护、电力线路基础知识及营销知识方面的培训,同时计划开展营销信息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互讲、互学、互比”等方式,进一步树立营销员工的进取意识,提高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完成经营指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加强安全生产人员培训

认真组织策划,年内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代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以建设规范化供电所和标准化变电站工作为中心的基础管理,以安全考试为主线,以反违章为重点,抓好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持之以恒地开展反习惯性违章作业活动,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好转。做好《安规》、电力线路基础知识及营销知识、消防知识及灭火基本操作技能、紧急救护法、大客户侧电工安全知识、反事故演习。

四、总体培训要求

在员工培训中,要做到“四个突出”

1、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

各部室、各基层单位要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结合新形势下电力工作发展的需要,加强干部员工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制订培训计划,创新形式,提高质量,使我公司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文化素养和工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和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

2、突出学以致用,服务电力事业发展

紧密围绕公司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和“十二五”电力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部署,确定培训重点和内容,安排和落实好各项培训,使培训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电力事业的发展。以理论联系实际为主,强化岗位培训工作的效果,即通过岗位考试、岗位知识竞赛等方式达到基本技能和基础理论提升的目的。

3、突出提高素质,打造能征善战电力队伍

根据我公司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实际需要,结合各个岗位要求和培训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优化公司干部员工的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质,使电力队伍推进历史性转变和建设学习型、知识型供电企业的本领显著增强。通过各种方式培训教育,培养员工整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树立“自强、超越”企业新理念,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4、突出务实创新,不断提升培训质量

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战略部署,适应电力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使电力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