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廉风和畅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9 11:03:51

国资委廉风和畅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加强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氛围,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全面完成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组织、廉政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我委全面完成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任务,取得实际明显成效。

三、计划内容

(一)建立惩防体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我委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将采取有效措施,把惩防体系建设列入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相关责任,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

2、坚持与时俱进。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会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委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用全局的观念,发展的眼光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观察和思考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严肃党的纪律问题;工作方法要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沿,积极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经,善组织、会协调、抓重点、促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坚持从严治党。为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委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平台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市国资委将明确教育重点,按照干部分级管理原则,重点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要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开展讲传统、祭先烈、学先进、谈发展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保持艰苦奋斗、务实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要整合教育资源,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要求,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2、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市国资委将从多角度、多层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全系统“廉风和畅”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大力倡导“读书修德,以德律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提升“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层次,扩大“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内涵。

3、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市国资委将加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继续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进行完善考核细则,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工作(2014年2月28日前)

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清纪发[2010]22号)要求,制订《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确定我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自2014年1月1日开始,到11月20日结束。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如期完成,特成立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开展廉政风险教育(2014年3月1日-3月31日)

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文件、党纪、政纪等有关规定,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会把握基本内容、要求和程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三)查找廉政风险点(2014年4月1日—6月30日)

各科室按照职责范围、岗位要求、工作规范及相关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把工作职责落实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以业务流程的排查为重点,以查找制度缺陷为突破口,对本科室工作职责、流程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梳理,为排查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和单位风险打好基础。各岗位现职人员为该岗位风险点排查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为科室风险点排查负责人;纪检工作分管领导为单位风险点排查负责人;党委书记为我委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总负责人。

在查找廉政风险点中,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排查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机制制度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对照以往履行职责、业务流程、执行制度、外部环境等情况,认真分析岗位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经讨论、分析、初步认定风险点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采取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和监管企业领导、行政、财务、人事管理人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张贴公示排查结果,接受群众意见。排查结果经委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后,上报市纪委。

(四)制定防控措施(2014年7月1日—8月20日)

要根据排查确定的风险点,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领导小组组织听取、梳理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监管企业的意见后,对有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可行性评估。各科室集体讨论分析本科室的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科室存在的问题,对有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提出补充修改意见,初步提出防范措施。委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对各科室内部工作、管理制度、业务流程、防控措施等进行审议,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在明晰岗位职责、岗位风险、防范措施的基础上,组织人员签订《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并将防范风险措施在单位公布栏、机关内部网络上公开,上报市纪委备案。

(五)建立预警机制(2014年7月21日—9月31日)

在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要建立预警机制。一是制订内部监督机制,每年重点开展“三个一次”活动,即:每年组织一次批评自我批评专题会议,每年组织一次中层干部述职考评,开展一次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的落实情况检查。二是制订上级监督机制,积极主动报告工作,接受上级监督。三是制订外部监督机制,通过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办事承诺,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四是制订信息监督预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

(六)建立风险处理机制(2014年9月1日—10月31日)

一是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对“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并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监控、分级处置的原则,根据廉政风险发生的等级及时进行监控和处理,防止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变的腐败问题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对防范管理对象行为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运转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坚持量化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对各类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进行定期复核、审核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工作格局。结合人员流动、岗位变化、职责调整等情况,及时对各类风险点进行动态调整。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制度创新,做好监控结果的运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监督制约机制的有效性,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避免廉政风险演变成违纪违法行为。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形成本单位廉政风险评估报告。

(七)建立风险管理考核评估机制(2014年11月1日—11月20日)

通过“三个建立”、“三个结合”、“三个一次”等形式,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扩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成果。一是落实“三个建立”,即: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常设机构、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考核评估架构、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信息资料档案,实行标准化管理。二是贯彻“三个结合”,即: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合年度绩效考核、结合效能建设,组织开展对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情况的考核评估。三是开展“三个一次”,即:每年开展一次岗位风险点自查、每年开展一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情况检查评估、每年向上级纪检检察机关汇报一次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落实

市国资委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教育活动中,形成党组织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的格局,确保教育时间、内容、步骤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对象不留死角,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二)明确重点,解决问题

在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市国资委将全力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按照廉政风险防范的要求,全面引入现代风险管理理念,认真落实一系列有利于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的制度措施,建立健全一套立足于岗位腐败风险防范的预警、教育、规范、监督、评价等工作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开展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抓好结合,扩大效果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要把活动与有关工作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努力扩大活动效果。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机关效能建设、党员干部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达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初衷与目的。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本工作计划,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制订个人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推向高潮,做出新贡献,新成绩。

(二)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各监管企业要根据本工作计划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成效。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市国资委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