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融资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7 09:18:57

企业局融资发展工作计划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实施“四项计划”,强化“一个基地、六个平台”建设,从企业最急需的事情入手,以扶持企业为基础,大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抓服务,干实事,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而努力。主抓五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融资,抓企业最急需的事情。(一)与商行、中行、浦发、民生、招行等合作,采取互联互保、集中担保等模式,推行专题式的小微企业集合贷款。(二)继续推行中小企业过桥还贷,全年预计为家企业实现过桥还贷额亿。(三)探索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争取设立风险缓释基金,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四)推行144个重点中小企业贷款项目银企对接和跟踪落实。(五)政策引导担保机构向小微企业扩大担保贷款。(六)搭建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网,建立优质企业客户向银行和担保公司推介、银行新型融资业务向企业和担保公司推介、担保公司业务向企业和银行推介三项新制度,为企业、银行、担保机构、投资机构搭建信息共享、信用共享、互联互通的融资对接平台。上半年将144个重点中小企业贷款项目、3个“30”企业信息、特派员企业信息、协会企业信息、省融资库企业数据和银行信息、担保机构信息及投资机构信息输入建库,下半年与中小企业服务指南》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将全市中小企业信息纳入数据库。

二是抓创新,抓中小企业的生命力。(七)加强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工作,大力提升已认定研发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年内认定一批省、市级研发中心,开展“一企一技术”建设活动示范单位评选;(八)推进中小微企业“30+30+30”培育工程。在重点中小企业“30+30”培育工程的基础上,增加对30家重点微型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快形成中小微型企业梯度推进发展的新格局。开展五个重点专项服务:项目申报、融资对接、学习考察、素质培训和人才用工。举办90家入选企业“新技术、新成果、新项目”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九)组织企业申报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和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参加各类产学研合作洽谈会,鼓励引导企业与有关科研院校建立合作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推动技术进步。(十)培育重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镇创新能力,扶持产业集群物流仓储包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关键环节,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抓扶持,杠杆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实体经济。(十一)积极跑省进京,用足用好中小企业11项工作手段的11个扶持政策,做好固定资产项目储备、信用担保中小微业务日常管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业务日常监管,从结构调整、专业化发展、节能减排、增加就业、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小企业创业环境改造等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及提升管理能力、研发能力、专利申请等企业提高素质补助项目上实施重点倾斜,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四是抓创业服务,深化保护中小企业发展行动,营造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创业环境。(十二)召开全市中小企业工作会议,表彰发展先进典型,出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十三)编制2012《中小企业工作手册》,收录我市中小企业最新情况、服务手段和扶持政策,发放企业、银行及担保机构。(十四)开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筛选创业辅导、素质培训、融资担保、信息化、管理咨询及行业协会等优秀服务机构入驻,赋予配套政策,实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网、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三网有机融合,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十五)加强中小企业素质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与优秀服务机构合作,创新培训模式,开展企业现实需要的专题培训活动。

五是抓市场开拓,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十六)组织企业参加会及各种行业展会。(十七)引用直邮服务中小企业等手段拓展品牌宣传力度。(十八)大力推广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电子商务推广工程,完善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健全海参、海洋食品、渔具、家纺四大产业集群电子商务销售网络,探索地理标志连锁加盟授权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加强B2B2C分销直销平台推广应用,不断增加服务产业集群和企业数量。(十九)联合市邮政局编印《中小企业服务指南》,将全市重点中小微型企业的企业简介、地址电话等全部收录其中,并提供道路交通、餐饮住宿、列车航班、公交出租、银行网点、设备维修等全方位的服务指南,做到“将企业推向社会、让社会了解企业”,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知名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二十)做好“中国钓具之都”授牌工作,承办全国钓具行业联席会议,借助媒体加强宣传推介,提高“中国钓具之都”集群品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