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5 10:20:55

经济运行工作思路

(一)抓好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加大调度力度,完善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充分调动办镇积极主动性。二是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尽早排开战场。使在建、续建、新建项目形成生产能力,促进投产、增加产值。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产业集群。用好3110亩工业用地,结合我区实际,打造我区制造业基地。

(二)抓好技改创新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抓好技术改造工作。开展重点产业提升行动,以轨道交通、等骨干企业为依托,以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机械装备、小家电等优势产业整体素质,促进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天岳、电力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抓好技术创新工作。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抓好高档数控机床、新材料等重大专项的实施;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发挥技术中心创新带动作用,以技术创新促生产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力争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

(三)抓好两化融合工作,提升全区信息化水平

一是重点企业深入融合。实施智慧家居、二机床智能数字装备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在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产品和装备智能化。二是规模企业逐步推广。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提高信息化人才队伍素质,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三是小微企业宣传引导。加大调查研究和宣传力度,探索开展小微企业信息化评估,提高企业信息化意识,增强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性。

(四)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一是全面推进节能社区创建。制定“节能社区创建标准”,选出首批“区节能社区”,挂牌试点。二是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设。鼓励企业加大节能技改投入,推广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实现节能降耗自动化。三是大力推广节能产品。深入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大力推广节能灯。四是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步伐。抓好循环经济,做好工业节水,确保完成清洁生产任务目标。五是强化全民节能意识。开展节能宣传,大力倡导节约风尚,统筹推进交通、建筑、农业、商业以及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

(五)抓好行业监管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电力和节能监察工作。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对各办镇和重点企业的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开展节能监察工作,加强节能监督检查,提高节能意识。二是切实加强煤炭经营管理。认真履行煤炭经营管理监管职能,做好煤炭经营企业和个人的年检换证工作。三是抓好成品油流通管理。严把成品油市场准入机制,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做好加油站点设立的初审工作。

(六)抓好服务企业工作,全面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下企业搞调研,结合实际情况,争取国家、省市扶持资金。二是调整实施细则,发挥杠杆作用,利用好工业科技基金和节能降耗专项资金。三是组织参加展会,扩大市场影响力。四是利用信息网络,推销企业产品。五是发挥有效作用,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六是利用企业家联谊会,密切企业间的联系。七是发挥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作用,打破企业融资瓶颈。

(七)抓好党建纪检工作,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干部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做好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三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制度等。四是加大党风党纪教育力度。学习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从严治党、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013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突出项目建设,加强运行协调,培育优势产业,强化行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做到刚性指标抓实效,特色工作出亮点,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