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企业安全管理内外因

时间:2022-11-25 10:23:43

刍议企业安全管理内外因

一、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因分析

1、内因之一———员工的学识。

从协庄矿安全管理的实践中可清晰地看出,企业的员工对基本和基础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不尽人意,很多浅显而必要的管理规定和安全要求并不被煤炭员工所认知。很多员工在很多时间内处于“安盲”的状态,等到发生事故了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做是这么地危险呀!”从管理角度上讲,这也是我们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一个体现:员工只知道要求是什么,而不知这样要求的根本原因和目的,导致员工执行规定和要求的积极性不高,违章行为时有发生。因此,要搞好安全生产,就必须解决员工的安全学识问题,让员工在生产作业和安全管理工作中“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做到“知情作业”、“知理作业”,真正实现安全管理的“无为而治”。

2、内因之二———员工的理念。

从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体状况来讲,员工基本上还是处于“要我安全”的态势。尽管多数企业从安全教育、整章建制、创建模式与方法等许多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但仍未形成“我要安全”的局面。员工的“我要安全”意识淡薄,“自己的安全自己管”、“自己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等理念尚未在员工的思想中建立,从而带来一次次的不安全行为。上述问题的根源在思想,所以解决这个顽症的有效办法就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素养。从而使员工自发地、主动地、持久地按制度办事,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3、内因之三———员工的行为。

从企业安全管理内因的因果关系链中可以看出,员工的“学识”、“理念”、“素质”等方面都会对员工的“行为”产生影响,必须从基础做起,以员工安全学识的提高来提升员工的安全理念,以员工安全理念的倡树来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以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来引导员工的安全行为,以员工安全行为的养成来确保安全生产的实现。

二、企业安全管理的外因分析

影响企业安全管理的外因很多,而对员工影响最为直接和深刻的是企业的安全管理氛围,主要是安全管理模式、管理毅力和管理评价(安全检查)三个方面。

1、外因之一———管理的模式。

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一直是企业各级领导同志和安全管理人员十分关注的大问题。许多基层企业的同志,在紧张、繁忙的安全管理实践中,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用新理念、新方法探索构建安全管理的新模式,并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正如前面所说,再好的管理模式,也只能是安全管理的外因,如果企业员工不认可、不执行,管理模式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因此必须从安全管理的内因上下功夫,打破传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方式,让管理模式这一重要外因通过内因发挥重要作用。

2、外因之二———管理的毅力。

安全管理贵在严字当头、持之以恒。管理的毅力可以提升安全管理内因的源动力。我们说严字当头,严就严在安全管理面前人人平等,用一把尺子对事不对人,谁违规违章都得受到处罚;严就严在一旦发现员工出现“三违”现象、危及安全时,处罚起来不讲情面、不讲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严就严在出现“三违”就按规定处罚,哪怕“三违”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严就严在小题大做,“安全无小事”,凡是危及安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防微杜渐,才能保证安全。我们说持之以恒,就是要正确看待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坚持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抓、盯着抓,问题不解决不撒手。问题消除后,还要关注巩固提高,形成抓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环。

3、外因之三———管理的评价。

要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对企业安全的考评不能只看结果,没出事不等于没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长时间没发现问题。必须承认,在安全管理上,无论哪个单位、哪个阶段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才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谁对问题发现得早、解决得快,谁就能取得安全管理的主动权。所以对安全绩效的评价方式应将重点放在防微杜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

作者:刘善东单位: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协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