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科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时间:2022-10-15 08:37:39

社保科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积极征缴、合理调度,确保社会保险费的足额入库。

1、强化基金征收管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健康安全运行。我们秉承“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宗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1—6月份,全市共完成五大基金征缴收入10817.71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499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90.0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215万元;医疗保险基金5513.54万元,其中:居民医疗保险3182.5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基金1.1万元,实现了年初预定目标。在对基金支出管理上,我们继续实行收支两条线、封闭式运行,确保了基金的安全运行和正常的保值增值,全年共拨付各类基金8681.11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627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5.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5万元;医疗保险基金2381.81万元,其中:居民医疗保险基金627.71万元;生育保险基金1万元。我们对各项基金支出做到了按时审核及时拨付,确保了各用款单位的资金需求。

(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保证了受保障人群的支出需求。

1、及时拨付各项社保资金,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对我市3897人优抚对象(含集中供养676人),拨付优抚金1895.19万元,其中:集中供养303.8万元;二是企业军转干部和1953年底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费45.1万元;三是核拨五保金757.35万元,其中:集中供养462.85万元;四是足额核拨城乡低保资金,使贫困家庭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上半年共拨付低保金2705.4万元,其中:城市低保3616户6783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325.6万元,农村低保11185户21888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393.68万元;五是支付新农合基金6300.23万元,共有108698人得到救治;六是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1)对困难优抚,低保对象、五保户、特困群众及因病致贫人群实施救助,元月至6月份共救助1328人,救助金额400.93万元。(2)帮助城乡贫困弱势群体及遭受自然灾害的人群,解决好基本生活,住房困难等问题,拨救灾资金38万元;七是及时审拨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累计2468人资金74.04万元。八是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拨付建房补助资金7818.6万元。

2、及时调整社保离退休人员和贫困人群享受待遇,社保政策落实到位。(1)、根据赣人社发【2013】28号文我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增加养老金150.9万元。我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达到了1278元,人均月增资161元,其中最高增加408元,最低增加127元;(2)、积极配合劳动人事、国土部门深入乡镇、村委、农户摸底调查,推进我市失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的试点工作,被征地农民享受养老生活补助,通过调查审核,60周岁以上失地农民有2167人,其中:半失地农民每人每月享受120元生活补助,全失地农民每人每月享受180元生活补助,共发放养老生活补助资金341.83万元;(3)、根据赣民字【2013】27号文件精神对城乡低保对象生活补助月标准再次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提高到400元,人均补差提高到240元,农村居民提高到200元,人均补差提高到125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300元,达到2940元,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80元,达到2640元。提标提补资金共402.47万元已发放到位;(4)、城镇大集体企业未参保人员、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未参保人员和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提高生活补助20元,提高后月标准为305元。提标提补资金共4.3万元已发放到位。

3、根据赣府厅发【2011】74号文件精神,积极稳妥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问题,我科对全市60周岁以上且从医满20年的216名乡村医生发放养老生活补贴134784元。

(三)积极自查,深入自纠,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工作。

1、为进一步加强社保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我们对2010年—2012年度民生专项资金进行了检查。我们先从上级文件开始以文号对应资金为准,认真核查资金到位时间,资金每次发放时间,每笔资金发放总和,做到每笔资金都心里有数。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在社保资金上级专款的管理和使用上能够按照规定时间下达、拨付资金,拨付程序符合规定,无推诿扯皮、延缓滞留等问题,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但是在个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小问题。如少量资金的结余、部分资金计划的调整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我们及时整改。

2、完成了市审计局对2005年-2011年社保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政府文件上报审计局。

3、上报我市2012年度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财务收支报告,并对2012年度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2012年我市共接收救助申请11件,涉及救助人数11人。救助基金收入40万元,其中省级救助基金划入40万元;救助基金支出14.8万元,垫付交通事故死亡丧葬费9.4万元,垫付交通事故抢救费5.4万元。

(四)财政为民,服务为民,及时完成各项日常工作。

1、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我社保科将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农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城市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等12项社保口资金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文件、到户(人、项目)的补助标准和明细台帐等都一一上交预算。公开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

2、为确保完成我市2013年土坯房30843户改造任务,我社保科分三个小组会同人社部门、建设部门抓好全市农村土坯房建筑工匠培训工作,这几个月我们对共13个乡镇进行了培训工作效果显著。月底会同就业局等单位将全市工匠培训工作全面完成。

3、根据上级指示,深入挂点乡镇做好“三送”结对帮扶工作,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及时反映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合理要求,确保“三送”工作精神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不足

1、我市是“吃饭”型财政,民生工程配套资金缺口仍然较大,无法满足支出的需求。

2、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宣传报道工作有待加强。

3、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依然不够刻苦,创新意识有待提高。

三、下半年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财政财务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透明

下半年,在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同时,重点要做好对照检查,完善并加强对内和对外的财务管理和监督机制,堵塞漏洞。继续加强财政专户的管理,严格按照社会保障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切实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和监督。

(二)抓好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围绕今后一个时期社保工作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调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特别是对下岗职工、低保户等弱势群体更要做到关心和理解,为他们排忧解难。此外,要加大信息量并提高信息质量,及时反映社保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继续做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和五大基金收缴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新农保基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全覆盖工作。

(五)做好年终各项资金结算、决算工作。

(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做好社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