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办上半年小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10-15 08:36:02

采购办上半年小结及下半年计划

一、1-6月份主要工作

(一)、政府采购基本情况

1-月份共组织或监督了次政府采购活动,采购项目预算万元(剔除车辆保险和燃油政府采购项目),实际采购金额万元,其中公开招标万元,竞争性谈判万元,单一来源采购万元,询价万元。节约资金万元,节资率%。

(二)、推行了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市场化改革工作。

一是草拟并下发了《关于我市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市场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采购单位及机构应注意的事项。二是现场督查了采购机构办公场所,督促采购机构按要求布置各项设施设备,确保正常开展业务。三是要求机构建立和健全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包括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岗位工作纪律要求,建立内部监督制约体系等。四是加强了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监督工作,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考取从业资格证后方可进入开标、评标室从事政府采购业务,确保按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开展业务。

(三)、加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市场化管理,加大对机构的监管。

一是对机构的所有开标项目均安排采购办工作人员参与监督,防止机构和采购单位不按规定开标。对公开招标需要到接专家的项目,由采购办、机构和采购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到接专家,加强监督。二是对重大项目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争取纪检人员共同参与。三是加强机构内部管理,要求机构健全制度,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省政府采购程序规范》等法律法规开展招投标活动。四是要求机构从业人员加强业务学习,确保按政策法规开展业务。因为政府采购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如果机构从业人员业务不熟,容易出现质疑或投诉,增加采购办工作量,给政府采购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现在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供应商,素质参差不齐,只要是触及到他的利益,你就是没有错,他都要想办法找茬。所以说机购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采购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四是对机构开标室、评标室录音录像设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增加监控探头,以覆盖所有空间,杜绝监控死角,确保整个开标过程在有效的监控之内。

(四)、推行了定期询价,提高了工作效率。定期询价是市财政局推行的一种采购方式,适用于采购金额较小的项目。询价挂市政府采购网的时间为7天,公示7天,共14天。定期询价挂市政府采购网的时间为3天,公示1天,共4天。定期询价比询价采购方式节约10天时间。定期询价是多个项目集中在同一时间开标,只需请一个专家,也不需付费,既节约了费用又提高了采购效率,可以有效减少单位自行采购行为,满足采购单位的需求。

(五)、参加了市财政局组织的关于实行全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的工作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各县市要在7月份开展电子化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试运行工作,采用新旧系统并行方式。8月份起,正式运行电子化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

(六)、建立了我市政府采购专家库。

一是根据《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结合兄弟县市做法及我市政府采购的实际情况,拟定并下发了关于建立我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的文件。二是向各单位了解各类型专业人员,做好了摸底工作。三是向各单位宣传政府采购专家管理政策,让更多的单位和干部了解政府采购专家相关知识,目前已有180人报名。

(七)、完善管理,认真做好政府采购各项正常工作。一是做好了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方式审核和资金拨付审核工作。二是做好了各单位政府采购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三是做好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机动车保险审核工作。四是做好了政府请示件和各单位征求意见函的答复工作。五是做好了各类报表的上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政府采购计划缺乏预算管理。

按《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每年底各部门应编制下一年度的政府采购预算,经批准后按月申报采购计划,由采购办汇总后下达给集中采购机构组织实施。目前虽然加强了采购计划的管理,但各县、市仍然缺乏全年采购预算的宏观调控,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尚未实行。

三、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工作效率,建议按“质优价廉,快捷高效”的原则,对部分政府项目实行双向询价、低价择优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做好全省电子化政府采购改革准备工作。

2、做好专家库专家培训工作。

3、做好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方式审核工作。

4、做好各单位采购资金拨付审核工作。

5、继续推进政府集中采购职能市场化工作,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强对各采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做好政府采购业务,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6、加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了解政府采购知识,从而理解和支持政府采购工作。

7、做好局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和其他正常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