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上年工作小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5 08:33:25

财政所上年工作小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半年来,乡财政所在市财政局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所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发展经济、关注民生和市财政局工作的整体部署来开展我所的各项工作,认真领会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科学理财。严格支出管理,合理使用好各项财政资金,确保社会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促进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半年来,我们在认真履行财政职能,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一些不足。现将我所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半年工作小结

1、认真做好我乡惠农“一卡通”资金的管理发放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惠农政策,认真落实好亲民惠民政策。继续做好“一卡通”涉农资金的落实、发放工作;我们将按照财政惠民政策的有关要求,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严格执行“调查、核实、公示”原则,坚持“一卡通”制度按程序发放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保质、保量、保时将各项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

2、认真做好我乡的家电下乡核查工作和城乡低保管理工作。根据瑞民字(2013)52号文件精神,我乡加大了对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由乡政府牵头财政所、民政所配合对全乡的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了认真的清理、核查,在清理过程中我们主要坚持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原则;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坚持规范程序,规范操作的原则;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进行核查。

3、认真做好我乡“三送”相关工作。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的三送工作。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所长同志驻任村小组开展三送工作,所员同志还担任了我乡村“三送”工作队队长,我们工作中主动上门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经济结构、家庭收入、住房类型等,切实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认认真真把“三送”工作做好,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4、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管理资金的财政部门,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财经纪律管好用好各项资金,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做到警钟长鸣,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5、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认真做好了我乡的“一事一议”工作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我乡的一事一议工作,我所会同市综改办进行了严格把关、认真对待、实地踏看。按照专项资金管理条例,保证资金健康有序地运行。我们重点加强对专项资金、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粮食直补等各项涉农资金的管理。为了确保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决不允许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强化对各项资金的监管。

6、努力完成市财政局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各项活动。2013年我们要努力完成市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报送各种材料、报表、信息等;积极参与市财政局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积极努力地完成了市财政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7、积极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财政部门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必须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为党委、政府管家理财、分忧解难,适时提出一些切合工作实际的建设性意见,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切实可行依据。在工作中,我们主动向党委、政府领导请示、汇报,经得他们的同意,取得他们的支持,为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工作的超前意识不强,没有前瞻性;三是工作还有欠账,需要我们下半年认真努力完成;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迎头走上。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认真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理念。

2、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政建设工作。按照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和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按照市委、政府要求,继续认真做好“三送”相关工作。

4、继续做好惠农“一卡通”各种数据的录入、管理工作。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切实做好惠农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了群众的信任程度。

5、加强票证管理,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建立和健全票证管理制度

6、积极完成市财政局和乡财政局布置的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学习、加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