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时间:2022-08-27 08:24:38

银行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2011—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文件精神,为推进支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化“法制央行”建设,实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面提高支行法制工作水平,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结合支行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辖区金融法制宣传工作,弘扬以依法行政、依法治行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央行”理念,坚持学法和用法相结合,为支行依法、全面、高效履行中央银行职责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的普法学习、法制教育和法律宣传,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具有较高的法制意识和法制素质,让人民银行职工牢固树立起权力义务对等的现代法制观念;全面提高支行依法行政、正确用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提高领导干部和金融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促进管理方式向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转变;通过形式多样的面向社会公众的金融法律宣传,促使社会公众的金融法律意识、观念的提高,促进金融机构依法、守法、诚信经营风气的形成,促进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金融法治环境。

三、组织领导

成立“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行长担任,副组长为分管行领导,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下设普法办公室,负责落实日常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在“六五”普法教育期间,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协调、组织工作,负责研究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有关重大普法活动等事项。实行普法教育的一把手负责制,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落实阶段性普法教育工作。普法办公室负责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拟定年度计划并报领导小组审定,组织征订普法教材,组织实施培训、学习、参观等相关法律事务工作,并落实必要的经费保障,保证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四、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二)深入学习宣传金融法律法规以及与金融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重点学习宣传以《中国人民银行法》为核心的金融法律法规,包括《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反洗钱法》、《证券法》、《保险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票据法》、《担保法》、《刑法》(有关金融犯罪和职务犯罪部分)以及“六五”普法期间新颁布的金融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宣传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财政税务等与金融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树立市场经济法治理念。

(三)深入学习宣传与“法治央行”标准化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重点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行政法律制度,以及《民法通则》、《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公司法》、《合同法》、《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劳动合同法》等民事、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六五”普法期间新颁布的、与人民银行工作相关的行政、民事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法治央行”标准化建设,营造“法治央行”文化。

(四)切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结合支行履职实际,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金融消费者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公布典型性、重大性投诉处理案件,以案说法,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浓厚氛围,使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金融市场中的责权利关系,从源头上减少金融消费纠纷的发生,依法维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五、工作措施

为使五年普法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支行普法教育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普法教育与学习、与行政、与制度、与服务相结合。

(一)将普法教育与加强学习相结合。要把普法教育的法律内容纳入到支行学习计划之中,列入党组中心组和各部门学习的重点内容,并且用进一步加强学习制度和纪律来约束全体职工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刚性”学习的形式来切实提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自觉性。

(二)将普法教育与提高行政能力相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一切属于人民的观念,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带头提高调控金融、管理金融、处理事务的能力。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结合普法内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许可项目程序、内容和现场检查,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执法的能力。

(三)将普法教育与健全内控制度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以创建“法治央行”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高度认识内部制度是支行各项工作安全运行的生命线和保障,以法律意识来指导内控制度建设,每年要组织全面的内控制度修订和完善,每年底要对执行一年的内控制度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和检查,平时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促进支行各项业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

(四)将普法教育与加强金融服务相结合。要通过普法教育将法制意识贯穿到金融服务工作之中,认真做好金融统计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收集金融基础资料,为领导决策服务;依法经理国库,确保国库资金安全;依法加强外汇管理与服务,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好人民币管理工作,加强反假币宣传;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法制宣传,促使其掌握金融消费的基础知识,提升风险识别和运用法律维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