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银行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7 09:12:25

县人民银行工作要点

一、狠抓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工作重点,积极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加大货币政策宣传力度。一是通过开展货币政策及金融知识宣传等多种渠道,做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提高社会对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的认同度,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评价机制,并研究和推动出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激励政策,促进辖内金融机构及时满足辖区经济发展对信贷资金的合理需求;三是做好票据兑付后的动态监测和实地考核工作,努力实现“花钱买机制”的改革目标;四是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增强贷款利率弹性,合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有效发挥“窗口指导”和政策指引。一是引导贷款投向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信贷资金配置,主要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县支柱产业如矿产冶练、制药业等和园区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主要是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加强对小额担保贷款的经验总结和创新管理工作,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风险;同时,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三是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推进农村信贷担保机制,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积极探索发展农村多种形式担保的信贷产品,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权、农村集体土地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林农授信贷款、农户大额信用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贴息贷款以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贷款、“信用担保+农业信贷”、“保险+信贷”等贷款品种和模式的创新发展;同时,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通过改善农村支付、信用环境,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的激励机制;四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企业在商品交易中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等结算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及时向工商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票据贴现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民间金融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民间多样化需求中的独特优势,拓展企业融资方式,破解资金瓶颈。

二、密切关注金融改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一)关注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改革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业银行沟通协调机制,督促有关银行机构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和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指导和帮助;二是支持培育和发展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加大地方金融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促进新型金融机构发展。

(二)关注金融危机下的辖区经济运行。一是密切监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资产质量状况,加强应急管理,及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二是进一步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评估体系,完善风险评估方法,提高金融风险监测和预判水平;三是加强风险预警,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等加大项目评估力度,切实防范信贷风险。

(三)加快征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运维管理,做好非现场数据核对和现场检查工作,继续扩大非银行信息采集范围;二是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搭建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信息交流平台;三是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农户信用档案建设范围,探索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培育和提高农户的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四是推进金融征信统一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工作,培育社会公众诚信意识。

(四)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反洗钱风险预防体系,加强反洗钱监测分析,提高对可疑交易报告的分析能力和水平;二是依法开展反洗钱现场检查、行政调查和案件协查,加大打击洗钱行为的力度,争取在发现和破获案件方面取得更大成果;进一步密切与公安、海关等反洗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有效发挥反洗钱协调机制作用;三是大力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着力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和社会公众反洗钱法律意识;四是根据上级行安排,拟在辖内选择一家金融机构适时组织综合执法大检查,促进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

三、努力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一)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扩大统计数据采集范围,新增大中小型企业贷款专项统计和本外币利润统计,开展非信贷数据采集,进一步完善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金融统计标准化研究,为上级行出台金融统计标准体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二是修订完善《信息考核奖励办法》,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对我县经济金融的影响,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特色研究,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为上级行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进现代化支付系统和信息系统建设。一是加快建设农村金融支付清算系统,促进农村实际支付结算服务方式创新;二是加快银行卡产业发展,大力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的运用,积极推进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继续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推广运用和农民工卡特色服务;三是完善数据重要信息系统异地备份项目,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升级换版。

(三)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一是强化财务预算监管力度,推进预算执行规范化,在运行使用《财务管理系统》时,要科学谨慎进行数据录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二是推广总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四)推进国库改革与创新。一是加强国库信息化建设,扩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覆盖范围;二是加强国库统计分析,开展国库现金流预测,积极稳妥推进国库现金管理;三是大力扩展国库直接办理集中收付业务范围,争取国库直接办理社保五险和农民工养老保险等政府性资金的收缴支付业务;四是强化国库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国库资金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国库资金安全。

(五)加强货币金银管理。大力推进城乡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建设,加大人民币反假货币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提高群众识假防假能力。

(六)提高外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完善外汇信息服务平台,拓宽外汇服务手段;二是促进外汇企业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坚持真实性原则,积极支持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放宽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条件,支持我县企业“走出去”;三是关注跟踪外汇管理新政策的实施效应,建立政策实施效应反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外汇形势分析,关注国际收支异常变化,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流出的监管,同时创新监管手段,严厉打击违法外汇交易行为,确保外汇市场稳定有序。

四、强化内部管理,严防各类案件发生

(一)认真开展内控安全管理自查。高度重视总行在年初部署的内控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切实抓好落实。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并按时上报自查报告。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或案情的,在第一时间内向本行领导报告的同时,向中支汇报;三是严肃责任追究。为确保自查质量,对未按规定程序进行自查或自查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以及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或袒护责任人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安全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安全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对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不合格者,将实行一票否决;二是支行领导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保护好国家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三是加强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驾,尤其要加强对有私家车人员的安全教育,杜绝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四是本着对国家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五是认真落实政务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上级行。

(三)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一是继续完善行务公开制度,突出“权、钱、人”三个重点,对干部晋级晋职、财务开支、大宗物品采购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文件、会议、公告等形式进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落实干部职工对行务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认真落实职代会制度,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积极性;三是强化机要保密管理,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四是加强新闻宣传管理,严肃新闻信息纪律;五是加强后勤管理,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六是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七是重视女工工作,发挥女同志“半边天”作用;八是加强青年工作,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五、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一)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一是根据当前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上级行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后续各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三是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认真开展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四是进一步探索建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综合分析,认清形势,准确判断,把握大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切实落实好金融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在复杂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实现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领导艺术和驾驭工作全局的能力;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充满活力、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与中支开展的“十佳专业标兵”活动,通过参加竞赛培养业务标兵,通过参加竞赛展示精神风采。

(三)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一是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职工;二是深入开展“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心得体会”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人民银行干部理论学习读本(续编)》;三是继续开展“党员要成为业务中坚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做好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加大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巩固和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年”成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范和查处金融执法、金融服务、商业贿赂以及内部管理案件,开展案件防范治理专项活动;四是巩固“制度落实年”成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行业作风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大监督”机制,认真做好“三谈两述及函询”工作,加强执法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