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党工委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1 09:58:00

市街道党工委全年工作要点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全街道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处的发展目标,抢抓全省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和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及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持之以恒搞建设,真心实意谋发展,凝心聚力保和谐,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两条轴线、三大组团、四个产业板块”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不动摇,坚持工业强处、商贸富处、以城兴处战略不动摇,坚持发挥优势、培育特色、打造亮点不动摇,努力在打造中央商贸区、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秀美宜居新城区和发展高端特色名牌农业中迈出更大步伐。

在工作指导上,要着力把握“三个始终如一”:一是始终如一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解决重点问题、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作为思想是不是解放的重要标准,抢抓当前难得的宝贵机遇期,顺势而为调结构、乘势而上壮实力、造势而兴促发展。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区位、土地、商贸、品牌等方面存在较大发展潜力,要充分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二是始终如一集中精力、同心协力。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凝聚到抓发展上,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创造一切条件,不论困难多大、任务多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奏响全面发展、加速西部城区崛起的“大合唱”。三是始终如一超常规、高效能推动工作。自我加压、知难而进、锐意进取,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创造性地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总体工作把握上,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把破解发展难题和瓶颈制约作为增创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目标,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出发点,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的重要举措,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富民强处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保障,全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全街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0‰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1、抓好培育引进,积极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一是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突出抓好总部经济、科研示范基地和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努力实现新的突破,提高企业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带动新型工业加快发展。二是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集中力量启动柳州路以西、309国道以南、泽河以东新规划4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做好详细规划方案编制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争1平方公里启动区开工建设。突出抓好一批在谈过亿元工业项目的跟踪洽谈与落户,提高新型工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三是着力突破精品旅游项目。坚持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合理开发利用山区资源,水上乐园和芹菜产业示范园项目为载体,以旅游休闲度假为定位,开发生态游、农家乐、田园游等时尚旅游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瞄准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高端特色名牌农业。继续在优质、生态、绿色、精致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高效名牌农业。一是继续搞好芹菜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启动二期工程,适度扩大规模,完善各种功能,大力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和档次。充分发挥芹菜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效应,积极实施招商活动,努力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部级精致农业试验示范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二是以芹菜和蟠桃大姜品牌创建为主线,整合全街道农产品资源,整体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完成蟠桃大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三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农业扶持政策,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四是高水平筹办好第五届芹菜文化节。

3、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发挥“五皮”拼抢精神,坚持高层次、高密度、高效率,实现项目引进和建设新突破。一是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区的规划启动,树立“大产业、大招商”的概念,着眼于科技含量高、拉动作用大、附加值高的税源型、资金密集型大项目进行招商。二是加大载体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完善中心启动区基础设施,确保达到项目入驻条件。积极扶持上海景港集团搞好总部基地规划建设。三是立足区位优势,突出优势特色产业招商。充分发挥地处商贸中心的区位优势,实施高端服务业品牌招商。四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对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帮包联系制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落实奖励政策,重奖纳税突出企业,引导企业嫁接招商,特别是吸引国外资金增资扩股,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力争年内完成实际利用内资5亿元,到账外资500万美元。

4、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贸服务业。一是在西部专业市场群和中央商务区建设中,着力洽谈引进一批层次高、实力强、品牌好的大企业,高起点、高层次、高品味建设中央商务区、时尚购物街、美食城等项目。二是积极引进全国知名的大型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到投资落户,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带动服务的升级,提高城市的品味层次。三是加快路西段汽车产业大道规划建设,年内确保10家品牌汽车4S店落户并开工建设。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来资金参与城市建设,提高硬软件建设水平,增强城市的吸引力。五是积极实施“小老板”培育工程,努力培育和扩充本地经营业户经营规模。六是争取用3-5年的时间将中央商务区和西部专业市场群打造成乃至半岛地区知名的商贸物流中心。结合旧城改造,集中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街和特色市场。

二、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和瓶颈制约,增创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加快推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设施建设,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从根本上破解影响发展的制约因素,拓展发展空间。

5、大力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快秀美宜居城区建设步伐。积极配合市启动实施厦门路贯通工程、人民路西端翻新及配套工程和北外环路改造工程,改造城乡道路交通条件。关注海青铁路规划建设,谋划构筑新兴产业布局。努力搞好高新技术产业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更大突破创造优越的环境。

6、坚持科学规划,构筑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新格局。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全处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制约优势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围绕“一个中心、两条轴线、三大组团、四个产业板块”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从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入手研究破解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制约因素的对策,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重点推进常州路西片区、红旗路向西贯通片区、锦州路两侧片区改造项目及房地产业发展。

7、着力推进自主创新与节能减排。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培养一批创新型企业家人才和专业化高技能人才。推动企业从产品创新向产业链创新转变、从追求产业规模扩张向获得产业核心竞争力转变。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抓好节能降耗,鼓励清洁生产。继续开展沿村、沿河、沿路、沿田建绿活动,加快推进生态城区建设。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1%,单位GDP水耗降低14%、能耗降低9%。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和谐建设

始终做到高度重视民生、切实保障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把满足民生诉求、改善民生福祉作为街道各项工作的不懈追求,形成日益文明的和谐社会新格局。

8、进一步完善西部教育聚集区功能。抓好教育布局优化和资源整合,推动教育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启用小学新校,支持九中新校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完整的教育产业体系。继续实施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9、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和人口计生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结合实际、方便群众、惠及百姓,稳步有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院医疗设施,继续推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利益导向政策,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考核和对村计生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优化人口结构,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目标。

10、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村村通油路”、村庄“五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继续搞好农村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逐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创建示范园绿化生态新环境,启动建设文王山绿化生态园,改造秦皇河绿色通道。做好全处11000亩林地和林网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火情火灾。

11、不断推动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与城市同步协调发展,增强城市软实力。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加快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完善中国芹菜博物馆展品种类,继续推进“新农村文化家园”和“农家书屋”建设,规范管理和指导利用好村级文化设施,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

12、加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协调发展,继续扩大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城市低保、新农村农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做好残疾人、优抚安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大病救助基金筹集等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较大幅度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500人。

13、努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公开接访、信访因素排查调处等一系列制度。各项指标控制在责任目标要求范围之内。健全网上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和正面舆论强势。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做好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平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在城区村庄安装视频探视系统,提升村级治安防范水平。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认真开展流动人口和房屋租赁专项清理整顿,确保社会治安向好发展。全力抓好各类传染性疾病防控。

14、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排查力度,加大对建筑工地违规施工的查处,严厉打击对矿山的乱开乱挖行为,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对重点行业、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实施重点监管,责任落实到部门、村(居)、企业,防患于未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进一步扩大民主,推进法治进程,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15、不断改革完善领导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等人民团体依照各自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搞好双拥共建,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16、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保障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使群众的意见和利益诉求通畅表达。加强“两新”组织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村庄、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7、深入推进依法治处。改进完善行政执法方式,实行严格执法与和谐执法相结合。加大“五五”普法力度,大力开展“法进农家、法律护农”和“基层法律服务农村(社区)行计划”等活动,深度剖析一批群众身边案例,实施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推动富民强处实现新跨越

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18、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坚持统筹兼顾,鼓励探索创新,把边学边改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19、努力打造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施“从严管理干部行动计划”,改进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抓起,带头做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执政为民的表率和真抓实干的表率。完善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继续加大处村干部培训力度,把增强学习意识、掌握学习技能作为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时展要求、提高政治辨别能力、更好顺应环境变化、锤炼从业道德操守、有效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功。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切实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新机制。进一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积极营造奋发有为、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党建资源信息库。集中开展“治难点村庄、办发展实事、树干部形象”三项活动。扎实组织好新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力实施“金凤还巢工程”。探讨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业绩积分考核制度,健全农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不合格党组织书记调整制度。统筹解决好农村干部待遇问题。推行“阳光党务”,深入推进网上村务公开,积极开展以发展先行、民生先知、岗位先进为主要内容的党代表“三先”活动,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特点的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实施社区党建“五化”模式。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手牵手”结对共建活动为抓手,建立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

21、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廉政建设。重点开展懒、假、散、慢、庸整治活动,打造充满活力、蓬勃向上、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继续践行“五心、十六字”的工作理念,以及雷厉风行、迅速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深化分层分岗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和谐廉洁社区创建活动,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和根本性制度来抓。加强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学习推广农村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的做法。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增强惩治的威慑力,切实培育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全街道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