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办政务总结参考

时间:2022-09-13 09:12:00

市街道办政务总结参考

街道办事处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注重特色,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真正体现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体现执政为民,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群的根本利益。

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中全会、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执行能力,增强工作透明度,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精神,街道办事处通过建制度、订措施、严监督、创特色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遏制了消极腐败现象,推进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管理机制,促进了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使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基本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现将街道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健全组织,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充实调整了以主任为组长,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日常办公室经常性抓政务公开工作。23个行政村也相应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管理村务工作。同时,还设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干部、老干部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监督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街道制订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关系的意见》和街道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及时上报政务公开计划、总结、领导小组、监督员等资料文件。一年来,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召开领导小组联实会议,布置工作,研究问题,商讨对策。同时,积极组织政务公开监督员开展督查工作,如后山村、七里村、梅浦村、蔬菜公司等单位反应存在一些问题,及时组织人员检查,对有存在问题的单位对相关人员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平时还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到各村检查政务公开情况,促进村级政务公开正常化、制度化。

方便群众办事

二、建立服务窗口。

机关设立了计划生育和民政两大窗口,街道除了市政府办事中心外。窗口设立办事指南、工作人员职责和工作人员照片上墙,做到节假日有人值班,对弱势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并在机关确立首问责任制度。同时,设立了政务、财务公开橱窗,经常公布与群众相关的内容,橱窗内容做到真实、全面、美观大方。既方便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接受群众监督

三、财务定期公开。

街道财务室每月在公开栏公布财务明细帐,根据财务制度要求。其中包括招待费开支,实行日期、次数、人数、金额四公开。村级财务实行“两笔联签”制度,发票经村书记、主任联名签字方可报销,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盖章后方可入帐。重大项目开支要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全面实行村帐街道管理工作,成立街道办事处财务和村务规范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设立了街道办事处会计服务中心,集中精力对23个村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解决实际问题,理顺各方关系。同时,街道办事处干部下村工作全面实行“就餐卡”制度,村级招待费基本上实行“零开支”临海市纪委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市纪委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政务信息作了刊登。据初步统计,招待费年比年下降50%以上,收到良好的效果。

重实效

四、创特色。

12个社区,一是政务公开多元化。街道办事处有23个行政村。地处老城区。为争创中等城市,推进城市化进程,市里在街道办事处的重点工程较多,如河南公路、台金高速公路、南防洪坝、大道西接线、临湖西洋搬迁,小两山游步道、伟程时代广场、新建实验、新建哲商小学、新建巾山实验小学、城中村改造等工程,都应地制宜,因事而定,多元化公布有关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村居开展民主点评栏活动。

如城中村改造、河南路、高速公路建设,二是访民情。重大工程项目决策以前。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4号台风救济等工作,街道办事处都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夜访民情活动,听取群众意见。

利为民所谋,三是及时整改。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提高执政能力,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加强了机关车辆管理,干部下村实行“就餐卡”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村级政务和财务督查制度,公务员讲坛和村干部讲坛征求意见活动,干部夜访民情活动。同时,制定村干部通讯费用报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