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街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17 10:49:00

广州城市街景设计研究

本文对亚运特色下的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为研究对象,通过广州街道两侧及周边环境方案项目分析第16届亚运会下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手法及特色性的展示。本文结合城市景观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融合了地域性、民族性、功能性,其中设计的亮点是抓住亚运会的大背景与中国岭南文化融合的特色。通过亚运会标志、亚运主题、亚运火炬设计等一系列亚运文化为切入点,探讨赋予时代特征的广州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的体现,将景观的功能与装饰、美化与宣传更好的结合,体现出广州城市独特的地域风格。

一、广州同泰路街道景观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一)城市街道景观概述

街道是城市的骨架,所谓城市结构主要是依靠街道组织体现出来,人们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街道。历史上街道承担着交通与生活的双重功能,在社会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应让城市街道空间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生活。景观泛指地表自然景色。城市街道景观则涵盖城市街道景色和人造的景色。观光的游客沿着街道观察了城市、认识了城市,居民习惯性的感受街道以及景观环境,人们对城市直接感受来自街道及景观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二)广州同泰路街道景观设计的意义

凯文林奇在《城市意象》一书中对人的“城市感知”意象要素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一个可读的城市,它的街区、标志或是道路应该容易认明,进而组成一个完整的形态”,并且应该是“可识别的”,能够启发人们强有力“意象”的能力。即一个城市的空间景观要素应该是有特色、有结构联系的秩序性关系,有特定的含义。根据他的主要观点,将构成城市意象的要素分为五类:道路、边沿、区域、节点和标志。并指出道路作为第一构成要素在城市景观中的主导性。街道成为了公共开放空间和人际交流的场所。城市街道功能不应该只局限于交通,现代的都市付于它更多的作用。“交流”功能提到了重要地位,成为了公共开放空间和人际交流的场所,生活在周围的人们乐于停留和休息的城市开放空间。随着现代人们开始对生活空间质量给予了关注以及国内对于城市街道的逐步重视,城市街道的景观设计成为现在国内城市设计的热点。

二、亚运期间广州同泰路街道景观设计的现状

地形地貌:本项目改造的道路将升级为城市主要干道,双向4车道,宽26-80米。两侧原为广州市区北面风景秀丽的林海群山,是调节广州地区自然气候的天然“氧吧”,被誉为广州“市肺”;白云山北面的南湖水秀山青,是部级风景区。②道路交通:道路两侧大多为行道树绿化,主要的居住小区设有小区巴士,因此公共汽车站并不密集,但这边乘坐出租车非常方便。主车道旁边是宽约为2米的人行道,人行道上种有大树冠行道树,在炎炎夏日里可以给行人提供舒适的步行空间。人行道与两旁建筑之间也设计出灌木花卉等等不同样式的隔离绿化带,营造出宜人的建筑前空间,亦可兼做路人的休憩空间。道路沿线也规律地设有垃圾桶、电话亭和公共汽车站等公共设施。③人文景观:该路段以绿化为主,文化景观主要设有一些宾馆入口,该入口处空间内凹,形成一个自然的入口广场,宾馆园区内的绿化景观自然渗透到道路上,由城市道路至山体形成了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的道路交通体系。该宾馆的入口牌坊是具有突出岭南特色的牌坊,绿色琉璃瓦小坡顶与周围的绿翠山林融为一体,达到与大自然和谐统一。

三、广州同泰路街道景观设计的特点与设计思路

(一)亚运特色文化理念及岭南地域性特点

2010年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的口号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这个理念既把握了时代,又体现了亚运会的宗旨和广州人的热情,同时表达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激情”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广州的热情。广州从来都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用我们的热情来迎接来自亚洲各地的朋友来参加2010年亚运会;二是体现了时代的特点。亚洲经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国经济往来、科技交流也是非常频繁,我们处于一个很好的、令人开心的时代,人的开心就会表现为激情。“和谐”弘扬奥运匹克和亚运精神,促进亚洲各国的团结、友谊和交流,致力于构件和谐亚洲。

(二)设计思路

1.主题公园景观设计分析。

①主题:整个公园方案以“生命”为主题,是街区中段两侧较为开阔的主题公园。以“山”、“海”、“风”、“日”、“历史”五种不同的内容展开。广州有“五羊衔谷”的城市传说,五羊成为了广州最知名的一个标志,从文化角度考虑国外认为“5”有超凡、完美之意。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大量使用“5”,如阴阳五行学说,亚运会的吉祥物也是五只可爱的卡通羊,“5”也是奥运五环旗帜的数字。五种主题内容,以当地岭南园林文化作为基础,结合广州亚运背景,采用现代构成的设计方式,依照与人关联的不同层面创造出个性化的空间。这个空间既是历史,现在,更是未来,以一种生命的延续生生不息。②基面:方案中以几何形体规划平面形式。水体、绿化、铺地以现代的几何图形组成,并结合传统的岭南园艺形式。在不同区域分出“流动区”和“停留区”,分别采用不同肌理的广场铺面,运用几何的图案进行统一设计,营造出传统与现代协调自然的街道空间。特别是水体与绿化设计充分尊重当地的地域文化、气候,例如园区树木以棕榈、木棉花等本地植物,利用原有植被和当地石材。③细部设施:公园中以红色动感的曲线完成亚运标志的整套设计,此处景观以亚运会运动项目标志为原型,做成雕塑小品,以不同的高度,规格的置于绿地当中,形成亚运会空中立体景观。主题的小品同样也是以几何圈形的造型小品,与平面几何形式以及铺地分割相一致。同时,竖立的框架成为视觉上的指示作用。红色的中国鼓得展示区,组成大型的扇形雕塑,暗喻着铿锵有力的生命跳动的声音。

2.公共设施设计分析

构成城市街道景观的功能和要素的广场、公园之外,同时能体现出城市品位的就是街道的公共设施。如候车亭、电话亭等市政设施,花坛、雕塑等景观设施,道路牌等导视设施,这些对于街道个性的塑造,空间的丰富与氛围的营造起着极为重要作用。①候车亭:街道设施的设计与配置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候车亭的设计中考虑了人的使用方便和舒适感。在沿街全线设计了系列候车亭,该亭只针对于亚运专线车与巴士,功能包括广告灯箱、垃圾桶、座椅、导视等多种,样式上采用现代感的风格,玻璃顶棚配以颇具质感的铝合金材质。尤其在车站的背景以粗率简练的墙壁为特色,风格与毗邻的街区与环境相呼应。设计为A、B、C、D四类站点形式,A类为高楼大厦前的玻璃材质,B类为原始岭南骑楼前的鹅卵石材质,C类为居民区前的面砖材质,D类为工厂前的混凝土材质。组合方式上根据客流量、车流量,周边环境及发展规划来设计,由模块化的1、2、3个站点的形式进行调整。②公用电话导视亭:电话与触屏系统的结合,也是街道中新颖、便利的公共设施。同时在设计中电话导视亭也传递着亚运文化精神,是亚运图案在公共设施中展现。五羊的亚运会徽与“潮流”火炬都体现出传统的装饰手法,装饰纹样中是水的和谐与火的激情。在电话导视亭的外轮廓上采用这种镂空、透雕的面材,以点、线、面系列构成形式加以装饰,色彩上则采用亚运团中花木棉的独特红色,内部采用金黄色,整体风格与本届亚运装饰手法高度统一。

四、广州街道景观在亚运特色下的作用

亚运会标志中的“五羊”是向世人传达亚运会理念的最直观的艺术语言,的广州街道景观的设计既要体现广州人民的理解和贡献,表现出广州地域的独特形象与精神,也要体现中国广州要向世界呈现一届出色的亚运会的主题。主办城市的亚运会标志是一切景观设计的基础,设计的景观中不论是主题公园,还是公共设施都围绕它还产生了一系列设计思路,包括水与火的图案,设计中激情的红色等。亚运主题对城市形象与景观的影响师深远的,显示出亚运标志景观将给城市留下永久性的遗产。

五、结语

城市街道景观被称为城市景观系统中的“通道景观”,它是反映城市面貌和个性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讲,城市的街道甚至能代表着一座城市,它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回忆和联想。2010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已经胜利召开了,街道景观设计施工也已全部结束,其中广泛采用了此项设计方案。16届亚运会期间独具特色的街道景观设计的将把广州的市容装点得更加秀丽芬芳,体现传统与现代的优雅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