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5 03:25:00

经信委执法工作计划

1、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制定2012年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与行政管理和行政诉讼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举办法制讲座,进一步提高全委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委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及时做好全委规范性文件备案等工作。

3、推行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按照市政府要求,今年在委内试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机制,即委内由多个科室承担的审批事项,向委内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对市政府对外公开的14个行政审批事项、4个服务管理类事项集中统一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经信委窗口办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方式,推行网上审批。推行行政审批路径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规定路径审批。

4、规范行政审批制度。建立严格的审批工作制度,明确行政审批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和时限,精简行政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建立审批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监督、责任追究等内容。

5、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格涉企执法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检查计划,精简合并涉企检查,严格控制涉企检查频次;实行行政处罚首长责任制,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认真执行《市经信委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的工作标准、规范、程序和相应的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减少执法的随意性。

6、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工作要求。按时、按要求上报我委行政执法情况。加强对委执法科室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执法行为监管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贯彻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突出做好机构改革后执法依据梳理和职权分解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案件投诉受理簿,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事项。

7、认真做好各种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做好各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并按时、按要求将有关情况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8、认真做好国家、省、市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整理、编印,并采取多种形式将政策送企业。

9、认真做好2011年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相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在委内部营造学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10、进一步加强领导。委主要领导是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及时调整、充实委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有关学法、普法工作制度,建立协调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