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共青团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6 11:11:00

区委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新的工作形势和要求,今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团的工作,紧紧围绕“13345”发展战略,以打造品牌工作为目标,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工作能力为核心,全力做好思想教育、助推发展、服务青年、组织建设四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结合我区共青团工作实际,我们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一个中心,突出四个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

紧紧围绕全区“13345”发展战略和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科学谋划工作,丰富活动载体,借助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希望工程、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青年维权等工作,积极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

突出四个重点

1、突出抓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建团9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总结青年思想引领大纲转化试点工作,深入调研,推广经验,制定全区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手册,全力开展青年思想分类引领工作。重点开展以“爱党、爱业、爱人”为主题的青年思想引领系列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道德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2、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巩固深化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成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设计活动载体、整合工作资源,推动团的活动普遍开展。继续开展团务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两有三本四册五盒”的硬、软件团建配备标准,重点在乡镇、部门、单位团组织开展示范点建设,进一步促进团务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加大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驻外团组织建设力度,加强团队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以城区三个街道为重点,由街道团工委牵头,开展区域团组织联动共建工作,实行团建资源共享、团建工作共推,建立联运共建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创建区域团建联动共建工作新格局。

3、突出抓好希望工程救助工作。全力实施好希望工程,积极争取希望工程项目,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年内至少完成1所希望小学的申报、援建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希望学校音乐室配备、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贫困学生等项目,不断扩大“青”字项目的影响力。建立全区受助学生信息库,积极引导和争取区内外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性事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帮助、爱护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4、突出抓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倡导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志愿者招募方式,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服务水平,重点围绕“3.5”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全区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帮助弱势群体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引导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环保实践活动。

抓好十项工作

1、开展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积极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少年热爱党、信赖党、拥护党。开展以“光荣啊,共青团”为主题的庆祝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各乡镇、街道、单位、学校团队组织至少开展一次庆祝建团90周年主题活动。

2、开展青年思想引领活动。开展以“爱党、爱业、爱人”为主题的青少年思想引领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热爱党、热爱岗位、热爱社会,举办1次青少年思想引领活动论坛。

3、创建共青团工作示范点。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重点在符合建团条件的部门、单位全部建立团组织,新建基层团组织10个,跨省、市驻外团工委1个。创建“党建带团建”、“团务规范化建设”等共青团工作示范点5个,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工作。着眼激发青年干劲,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杰出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辅导等推优评选活动,选树各类青年典型20名,在全区青年中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5、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分系统、分行业,有重点地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创建区级青年文明号10个,青年岗位能手20个,选树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个。

6、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围绕“3.5”志愿者服务日、“卦台山年民间祭祀伏羲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全区重大节会等广泛开展志愿者主题服务活动,充分展示全区青年的良好形象。

7、开展希望工程救助工作。积极争取中国青基会、省希望办、香港苗圃行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确保年内完成1所希望小学的申报、援建工作,建立全区受助学生信息库,引导社会热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救助100名困难学生。

8、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输送20名高级家政服务师,100名外出务工青年。认真实施农村青年劳动力“阳光培训工程”,力争年内完成青年农民培训300名,订单式培训30名。创建产业化示范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培训)基地各2个,落实见习岗位30个。完成100万元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9、开展团干部培训工作。以“抓学习、转作风、促工作”为主题,加大团(队)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团(队)干部工作水平,全年培训团(队)干部100名。

10、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充分发挥区预青办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开展“法制进校园”专题讲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创建“青少年维权岗”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