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工作部署

时间:2022-05-08 10:42:00

街道工委工作部署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城市定位要求,结合街道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推进“中国幸福乡村”建设步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指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是:

一、围绕城市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全力以赴抓征迁。进一步完善项目挂联考核办法,对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实行包干负责,重点做好村土地、村岭以北土地、村岭以南土地、外国语学校以北村土地、高速公路互通口绿化用地、文教路以北(城北仓储物流对面)村土地征收以及冷冻仓储项目用地等土地征收工作。继续做好城北入城口村拆迁、南路拆迁、村拆迁、后拆迁和绿化带村拆迁工作的扫尾工作。

2、加快发展服务业。配合做好汽车4S店、第二福利院等几个重大项目土地征迁工作,促使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服务业企业地方财政收入等各项发展指标的增速进一步加快,经济总量明显提高。重点做好服务业发展方针、政策的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大力发展满足城市需求的餐饮、休闲娱乐、家政等服务业,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3、大力宣传城市文化。积极配合做好全市战略目标、城市定位、精神、市歌等一系列宣传工作。认真抓好CIS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在公务接待、公关宣传、节会活动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工作。

二、加快产业提升步伐,增强经济总体实力

1、进一步完善基地平台功能。进一步提高街道工业基地平台的基础配套功能,对基地原先各项功能进行检查,进一步提高道路硬化、电力设施、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业基地与小区配套功能建设。

2、继续提高服务企业水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挂联企业制度,提高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新引进项目安排专门干部进行全程跟踪,做到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干部对各方面惠及企业政策的熟悉了解,通过召开企业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服务。通过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从企业需求入手,在企业项目报批、用资等方面提供实用信息等服务,充分发挥企业参谋作用。

3、积极做好项目工作。进一步集思广益,充分收集街道、村社区干部的好点子,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为街道经济发展增强后劲。立足自身的发展条件,强化优势,将引进大项目作为重点,围绕金融、餐饮、娱乐、专业市场等几大领域,争取引进企业落户,加快区域功能的完善。配合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并为落地项目提供好服务。

4、务实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激励措施,激发广大干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切实转变招商引资观念,招商思路从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拓展招商引资领域,招商引资一批投资大、带动性强的项目。

三、以“中国幸福乡村”创建为重点,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

1、做好“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工作。巩固第一、第二批创建村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继续扎实开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工作。年初制定街道“中国幸福乡村”创建计划,并以项目为抓手,督促相关创建村加大创建投入,积极着手实施项目,并积极与相关创建工作涉及的部门单位,联系,邀请部门单位的专家进行检查指导。同时,督促各创建村对照市创建“中国幸福乡村”具体实施细则标准,对照创建内容一一进行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创建任务。

2、巩固村庄整治工作成果。以“312”新农村绿化运动为载体,提升农村绿化工作水平,巩固绿化成果。深入开展农村洁化运动,突出抓好农村卫生整治。对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定期汇报制度、领导现场督查解决问题、个别指导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等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投入,查漏补缺,全面推进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优化农村居住环境。

3、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民增收水平。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加强食用菌种植的宣传和引导力度,继续保持重点生产专业村良好的发展势头,做大做强食用菌示范园区和工厂化白菇基地,争取年内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2500万袋,同时尝试在种植品种上有新突破;围绕城郊蔬菜、稻区露地菜、大棚西瓜等三个蔬菜产地带,形成特色化、产业化、区域化、规模化、多元化的新格局。重点抓好农业科技的良种培育,提高农业创新和推广能力。加快土地流转工作步伐,引导农业走集约化、专业化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4、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年内做好山外大畈和后方大畈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做好杨柳丰水库强塘工程;做好外塘沿、半片丘、黄泥畈垄、大青坑四个屋顶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做好南垄水库1000米千里渠畅工程。

5、提升农民创业能力。进一步深化“一户一干部”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组织技能培训,加快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工作,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为抓手,加快来料加工经纪人发展成型,覆盖到一村一个经纪人多个加工点;开展以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能力、以缓解本地企业用工难、以对接城市经济发展、以提高农民自主创业能力、以提高农民使用技术等为主的培训活动,扎实有效的做好万名农民素质工程。

四、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

1、强化社会保障。着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医疗、养老、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被征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继续抓好墓地规范性建设,巩固殡葬改革成果。

2、深化社会救助。着力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低保政策,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程序,切实做到公平施保,应保则保,应退则退;继续做好“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程。同时,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

3、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均衡发展。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鼓励创新,提升水平,提高质量;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严防传染疫病的传播。不断繁荣文体事业,丰富街道人民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不断加快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进度,

4、深入开展计生工作。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扎实做好计生基础性工作和村民自治工作,积极探索计生优质服务新途径。强化社会扶养费征收工作,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全面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

5、探索“幸福社区”建设。根据市里部署,对“幸福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前期调研,探索“幸福社区”建设模式。

五、切实保障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继续深化“平安”建设,健全村情、社情“周报”制度,坚持每周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定期召开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做好排查分析工作。

2、信访包案、挂联、稳控、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行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下访约访制度、领导包案处理重要信访问题制度、定期维稳形势分析和矛盾纠纷按月定期排查分析制度、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陪访导访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访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加强综治、信访规范化建设。立足关口前移,完善综治中心办事大厅运行机制,实行领导信访接待值周制度,切实抓好源头预防工作。以“一中心、二员、三室”建设为重点,抓好基层综治网络建设,实现各村、社区、规模以上企业综治室规范化建设率达100%。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扎实推进“五五”普法教育,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创建实效。加强治调队伍建设,加大调处力度,切实提高民事纠纷化解率。

4、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常排查、隐患整改、工作督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食品、疫情预警工作,继续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地质灾害、动植物防疫等工作。

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上级“创先争优”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党员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制定具体的评选标准,明确具体的评选步骤,评选出创业、党务、道德、“双带”、和谐、敬业等六类党员标兵。通过评选和表彰,发现、培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全街道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把创先争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内化为全街道每个党员的自觉追求和行动指南。

2、抓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将有能力、有魄力、有实力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充实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挑选出一批勇于挑担、积极干事、拥有创业热情的村干部。

3、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继续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作为街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大兴学习之风,加强政治理论、现代科技和法律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素养,使广大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力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倡导奉献精神,加强干部勤政教育,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牢固树立勤俭办事、勤俭干事思想,增强岗位意识、履职意识。全力推动干部重心下移,促进街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的活力。以街道班子素质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党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办事高效、行为规范、廉洁奉公的大廉政理念,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