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治安治理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21 04:36:00

经贸委治安治理工作打算

2011年区经贸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不断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着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力度,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深化和谐平安创建,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规范实施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增强保平安促和谐的责任意识

1、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各方参与、运作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一岗双职”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继续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并作为年度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列入绩效考核。全年研究综治工作不少于4次,并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工作有信息,年终有总结”。

3、加大责任查究和督查工作力度,针对新出现的综治责任履职情况和危害社会问题等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加强和改进综治工作的落实。

二、创建平安单位,推动和谐平安建设深入开展

1、要把创建平安单位的重点从夯实综治基础抓起,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确保基层平安,促进基层和谐。

2、更新观念,丰富内涵。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要求,抓好本系统的平安创建活动。各企业(单位)同时要积极参与所在地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形成条块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影响稳定的各类因素

1、充分发挥企业、群团组织及基层干部的作用,建立健全和充分运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2、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维稳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维稳信息督查员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工作制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帐,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把握各种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的苗头性问题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限时办结,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源头。

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1、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领导,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意识,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2、要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法人代表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3、要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坚决纠正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坚持重大节日期间必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及时排查隐患,严格整治整改。

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持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

2、要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依法行政管理体制,建立责权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保障国家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

六、创新服务和宣传机制,实现综治工作的新跨越

1、以创新、务实的理念,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治工作机制。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以推进企业“二次创业”,做大做强为出发点,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稳定的社会环境。

2、创新综治工作宣传机制,加大综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综治创建工作典型,营造综治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