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全年计划

时间:2022-03-15 03:55:00

农技推广全年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粮食、棉花高产创建为载体,大力推广优质高产良种和节本增效综合技术,努力提高农作物质量、单产和效益。在农业局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以项目为依托,联合各专业各部门行业优势,集成技术,增加投入,强化服务,团结带领全体职工,突出重点,抓出亮点,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工作重点

突出抓好“五个项目”。五个项目:即:

1、抓好油菜高产创建活动示范项目。一是搞好国家油菜体系宜昌综合试验站项目土壤、肥料调查上报;二是在问安镇方家畈村7组办好1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三是搞好油菜18户定点生育调查上报工作。

2、抓好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项目。一是水稻免耕抛栽技术,全市推广面积达到5万亩;二是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全市推广面积达到6万亩。

3、抓好全省马铃薯生产项目。力争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一是继续加强春秋马铃薯稻田免耕稻草覆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6000亩;二是加强马铃薯优质种薯栽培技术研究、试验,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建立宜昌马铃薯种薯基地奠定基础;三是继续承担省、市下达的马铃薯试验、示范任务;四是继续在棉区开展薯棉套种新模式,力争面积达到5000亩。

4、抓好粮、棉、油、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生产技术定点调查项目。认真搞好省推广总站布置的湖北省农作物生产技术定点调查任务,主要调查农作物生育动态及推广情况。

5、以农广校为载体,抓好农民培训阳光工程项目。根据省农广校安排,采取政府买单、培训落实到人、机构招标确定、过程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对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培养一批“觉悟高、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我们计划2012年在镇合心村继续开展农民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完成年的培训任务150人,培训专业是植保机防手。